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8)–巴勒斯坦自治當局

譯者:李鑑慧
原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
事件發生期間:2007年1月至12月

巴勒斯坦自治當局(PA;Palestinian Authority)
總統:Mahmoud Abbas
總理:Salam Fayyad(6月時取代Isma’il Haniyeh)
死刑:保留
人口:3,900,000
平均壽命:72.9歲
五歲以下孩童死亡率(男/女):每千名兒童,男23 / 女18
成年人識字率:92.4 %

巴勒斯坦政治派系間的衝突在2007年上半年戲劇性地驟升,導致 2007年下半年約旦河西岸與迦薩走廊兩個地區分別由不同之政治派系所統治。效忠法塔黨所控的巴勒斯坦當局(Palestinian Authority,後簡稱PA)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與效忠伊斯蘭抵抗運動(哈瑪斯)總理哈尼葉(Isma’il Haniyeh)兩方面的安全部隊和武裝團體間的衝突,共造成上百人死亡。六月時,當哈瑪斯以武力取得迦薩地區之控制權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拒絕承認哈尼葉政府,宣布立即進入緊急狀態,並且成立一個排除了哈瑪斯成員的緊急政府。雙方派系皆犯下嚴重人權侵害罪行,包括任意拘留與刑求。

以色列軍方所進行的空襲和其它攻擊殺害了上百名巴勒斯坦人,並且摧毀了一百間以上的巴勒斯坦房屋與地產。數十年來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佔領區(Occupied Palestinian Territories;OPT)所進行的佔領、軍事攻擊、嚴密封鎖與懲罰性經濟措施,使得當地經濟與社會問題日益嚴重。以色列對迦薩走廊的封鎖,已經嚴密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困住了生活於其中的一百五十萬人,迫使大部分迦薩人民陷入貧困,只得仰賴國際援助,而這些國際援助甚至有時也無法到達他們手中(參見以色列-OPT年度報告)。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殺害了 13 名以色列人,其中7名為平民;以色列軍方殺害了約37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幾近一半為平民,包括 50名孩童。

背景

巴勒斯坦派系間的武裝衝突以及不斷惡化的經濟危機在上半年皆急遽惡化。迦薩走廊所受影響尤其大,因為自2006年哈瑪斯在巴勒斯坦選舉中取得勝利後,以色列以及國際即對之展開經濟制裁。這不斷惡化的經濟狀況,也因以色列對佔領區更緊密的封鎖以及對巴勒斯坦民間設施的頻繁軍事攻擊,而更加嚴重。

2007年3月時,法塔黨和哈瑪斯領導人協議結束內鬥,並且組成一個由哈尼葉總理所領導的聯合政府。但是不久後,武裝衝突又更加激烈地再度展開。6月14日,哈瑪斯部隊及其民兵攫取了迦薩走廊中原本由法塔黨所控制的PA安全裝備以及政府建築。同一天,阿巴斯總統解散了聯合政府,並且在約旦河西岸成立了一個緊急政府。他指派法雅德(Salam Fayyad)為總理。哈瑪斯拒絕承認這個緊急政府,並且組成了一個實際控制迦薩走廊的行政體系,在接下來的下半年,控制著迦薩地區。歐盟、美國以及其它國際援助單位因此更加緊縮對哈瑪斯政府的經濟制裁,並且重新開始給予西岸地區的緊急政府直接的經濟援助。以色列政府把之前所沒收的巴勒斯坦人的稅金中之一部份,交還給PA緊急政府,並且也同時加強了對迦薩地區的封鎖,包括拒絕讓醫療用品進入迦薩,以及拒絕讓急需醫療的巴勒斯坦人前往迦薩以外地區就醫。這樣的措施,導致了40名病人死亡。

2007年11月時,以色列政府、PA總統和緊急政府,參與了由美國所主辦的在美國安納波里(Annapolis)所舉辦的國際會議。哈瑪斯被排除在這個會議之外。此會議目的乃是為了重新開啟和平談判,但是直到 2007年年底為止,並沒有達成實質結果。有違會議前的承諾,以色列並沒有解除他們對於佔領區的種種行動限制,並且仍然繼續擴張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的屯墾區。

在整整一年當中,巴勒斯坦主要的武裝團體 ─「伊斯蘭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民眾抵抗委員會」(PRC;Popular Resistance Committees)、「阿克薩烈士旅」(al-Aqsa Martyrs’ Brigades;法塔黨的武裝團體)、哈瑪斯武裝團體Izz al-Din al-Qassam Brigades─經常由迦薩走廊朝往以色列南部發射自製火箭砲,造成兩名以色列平民死亡與數人受傷。

哈瑪斯於迦薩走廊的佔領

6月時,在哈瑪斯部隊與哈瑪斯民兵控制了PA安全設施與機構後,總統阿巴斯下令迦薩走廊的PA安全部隊和司法機構停止運作。哈瑪斯所設立的安全與司法單位也因此填補了因之而來的司法和機構上的真空狀態。這些新的安全與司法單位缺乏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也缺乏責任機制和人權保障。

約有40,000名的PA安全部隊和公務人員被PA緊急政府解雇,因為他們被懷疑替迦薩走廊的哈瑪斯機構工作。另外位於西岸地區的 PA緊急政府發給了成千上萬個已經一年以上沒有領到全薪的人員薪水,但是,條件是他們得停止在迦薩地區的工作。

哈瑪斯政府經常騷擾效忠PA緊急政府的安全部隊或是其他官員。8月16日,哈瑪斯部隊短暫拘留了PA的司法部長,並且下令他停止一切活動。9月4日,哈瑪斯當局宣布成立另一個替代的「最高司法議會」(Supreme Justice Council),並由之來指派迦薩地區司法部門的法官。這個動作違反了司法獨立原則並且違反了巴勒斯坦法律。

法塔與哈瑪斯之間的分裂惡化了PA原已運作不良的司法和安全機構,使得迦薩地區人民無法獲得司法保障與救濟。

6月時,在哈瑪斯以武力奪取迦薩地區之後,法塔武裝人士在西岸地區對哈瑪斯支持者或是被懷疑為哈瑪斯支持者的人進行報復攻擊、綁架和其它傷害,也燒掉了許多財產。他們完全不用負任何法律上的責任,犯案時PA安全部隊也經常在場,但是並不介入以維持法治。

殺戮、失序狀態與法律免責

1月至6月

2007年上半年,法塔與哈瑪斯武裝人員在迦薩地區不斷激化的派系衝突,使得過去幾年來社會失序、法治淪喪的狀況更加嚴重。

約300名巴勒斯坦人死於派系間衝突。大部份是屬於敵對的安全部隊或是民兵,但是其中有數十名是無武裝的旁觀平民。武裝人員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地區進行攻擊與槍戰,包括在醫院裡面或是醫院附近,完全無視於當地居民或是路過之人的性命安危。

效忠於法塔與哈瑪斯雙方的安全部隊和武裝團體進行非法殺戮與綁架,但是都不受任何法律制裁。6月時,哈瑪斯武裝人員追殺巴勒斯坦安全部隊的成員以及法塔民兵「阿克薩烈士旅」,殺害了數人並且槍傷了數人大腿。法塔武裝人員也對哈瑪斯成員進行類似的攻擊,只是規模較小。

  • 6月10日,總統防衛隊(Presidential Guared)的廚師Mohammed Swerki和他的同事將食物送到錯誤的建築,Mohammed Swerki因而被哈瑪斯武裝人員扔出窗外而致死。法塔武裝人員於是進行報復,他們綁架了被懷疑同情哈瑪斯的Husam Abu Qinas,在他下班回家時將他自另一棟建築扔出窗外而致死。
  • 6月13日,由數個左傾黨派所舉辦的要求法塔與哈瑪斯停止衝突的和平遊行進行中被開槍擾亂。三名示威者被殺害,分別是Taghreed Salah al-‘Alia , Shadi Tayseer al-‘Ijla 和Mohammad Mahmoud Adas。

6月至12月

在哈瑪斯於6月份控制了迦薩走廊之後,失序、非法殺戮以及綁架的狀況大大地減少。然而,哈瑪斯部隊和民兵還是經常攻擊法塔活躍分子以及其他批評者和抗議者,也包括報導這些攻擊事件的新聞記者。哈瑪斯部隊的成員有時也被鎖定為炸彈攻擊的對象,哈瑪斯譴責此為法塔活躍份子所為。

  • 11月 12日,在一場由法塔活躍份子所組織的紀念前巴勒斯坦當局總統與法塔主席阿拉法特死亡三週年的大型集會中,哈瑪斯部隊開槍射殺抗議者,造成至少6名示威者死亡與數十名人員受傷。

在西岸地區,PA部隊也數度攻擊示威抗議者。

  • 11月 27日在希伯倫(Hebron)一場反對以色列與PA在安納波里(Annapolis)會談的一場示威活動中,有一名抗議者被射殺身亡。

PA緊急政府在西方金援者所施加的強大壓力下,採取了一些行動來降低過去數年以來不斷增加的失序狀態,尤其是降低由「阿克薩烈士旅」所犯的頻繁的綁架、傷害與其他攻擊。10月時,PA安全部隊採用了一套由美國安全大使Keith Dayton將軍所發明的一套程序以強化「阿克薩烈士旅」大本營那不勒斯地區(Nablus)的安全。這使得這個團體在當地的攻擊減少,但是並未完全消失,PA也沒有將「阿克薩烈士旅」中曾犯過殺戮、綁架與其它攻擊罪行的軍事人員繩之以法。

任意拘留、刑求和其它虐待情事

迦薩地區

6月中之後,哈瑪斯在一次具有政治動機的拘捕行動中拘留了 1,500人。有上百人,大部份是法塔支持者,因為參與非暴力示威行動而被任意拘留。大部份在48 小時內被釋放,但是釋放條件是必須簽署承諾往後不再參加任何抗議和其它反對活動。在很多案例中,哈瑪斯部隊也要求被拘留者付「罰款」。被拘禁者大部份被拘禁在前PA安全設施中,或是其它非巴勒斯坦法律所許可之拘留設施當中。

許多被拘留者宣稱他們被刑求、毆打虐待、以痛苦的方式被綑綁(shabeh; 譯註:綑綁方式可參見)或是被威脅。有些人說他們被告知腿部將被射。至少有兩名被拘留的人– Walid Abu Dalfa和Fadhel Dahmash –在拘留期間顯然是因為刑求與虐待而死亡。

  • 6月底時,一名前警員Tariq Mohammed Asfour被哈瑪斯部隊和民兵拘留。他被以鐵絲、棍棒和剷子毆打 6小時,外脛部位(膝至踝之間的前部)並且被以槌頭釘入鐵釘。
  • 一名法塔活耀分子Wa’el Ghalban於 11月份被哈瑪斯部隊過夜拘留時,腳以及身體其它部位都被嚴重毆打。

西岸地區

六月中之後,巴勒斯坦安全部隊對哈瑪斯支持者在西岸地區發動了肅清活動,逮捕了約1,500人。大部份的人在幾天之內未經起訴而被釋放,條件是必須譴責哈瑪斯並且承諾不給予哈瑪斯任何支持。另外有許多人被拘留達數星期或數個月之久,但是最後也沒被起訴就釋放。

然而,自9月份起,以色列部隊經常逮捕那些被PA所釋放的人。PA的拘留行動主要由安全部隊所進行,尤其是「預防性安全部隊」(Preventive Security)這個巴勒斯坦法律並未授權拘留嫌疑犯的單位,而且被拘留的人也被拘留在未被授權得以進行拘留的地方。被拘留者的家屬很少被告知被拘留者被逮捕的消息或是拘禁地,在一些案例中,安全部隊還將被拘留者由一地轉往另一地,以防止他們出庭或是以規避法官所下的釋放命令。被拘留者通常也沒有依照巴勒斯坦法令之規定在一定期限內由法官聽審。

刑求與其它虐待原本並不多,但是8月起後越來越常見,許多被拘留者說他們被刻意地以痛苦方式綑綁(shabeh)。然而,大部份的受害者並不願意提出申訴,因為他們害怕再被PA部隊逮捕或是被以色列部隊拘留。

  • 7月初,Ahmad Doleh被PA部隊在那不勒斯逮捕,他未被起訴或審判,且在不同地方拘留達五個月。12月初時,他在被PA釋放後的幾天內,又再度被以色列部隊逮捕。
  • 9月時,伯利恆地區的一位律師Hussein al-Sheikh被巴勒斯坦部隊拘留13天後無罪釋放,但是一星期後又被以色列部隊逮捕,在未經起訴和審判的狀況下被行政性拘留。

法外免責

不管是西岸地區的PA或是迦薩地區的哈瑪斯當局都沒有採取任何有效手段來確保他們的安全部隊和民兵對他們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這些武裝團體依然對於他們所犯下的各種人權侵害—包括非法殺戮、捉拿人質、縱火和其它對人命與財產的傷害—不必負任何法律責任。

武裝團體的人權侵害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對以色列平民進行任意攻擊。有 13名以色列人,其中包括7名平民,在這樣的攻擊事件中被殺害。這是自2000年抗暴運動以來最低的年度死亡人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經常使用自製火箭砲朝以色列城鎮Sderot和其附近發射,造成兩名以色列人死亡以及數名以色列人受傷。

  • 5月20號與27號,Shirel Friedman和Oshri Oz在Sderot被自製火箭砲擊中身亡。
    自殺攻擊以及槍擊在2007年幾乎已經停止。1月29日在Eilat一地,伊斯蘭聖戰組織進行了一次自殺攻擊活動。
  • 1月29日在Eilat一地,Emile Ameliach, Israel Zamalloa和Michael Ben Sa’don三人在一麵包店中因自殺攻擊而身亡。
    在前半年當中,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持續綁架敵對陣營成員以及外國人。數名巴勒斯坦人質被殺害(見上),雖然大部份在未受到傷害的狀況下被釋放。
  • 3月,「伊斯蘭軍」(the Army of Islam),一個不知名的小型團體,在迦薩城綁架了英國記者Alan Johnston,將之拘留 114天,數度威脅要殺他或傷害他。Alan Johnston在7月初因來自哈瑪斯的壓力而被釋放。
  • 6月,哈瑪斯和「民眾抵抗委員會」(PRC、Popular Resistance Committee)公布了一段關於他們在2006年6月所逮捕的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的影像,但是依然拒絕紅十字會的國際委員會(ICRC)探訪他,也拒絕他的家人與他聯繫。

針對女性的暴力

有超過十名婦女死於「名譽殺戮」(honour killings;譯註:因名譽問題使家族蒙羞而遭殺害),並且有數十名死於以色列安全部隊之攻擊或是巴勒斯坦派系衝突當中。

  • Nisreen Mohammad Abu Bureik和In’am Jaber Daifallah分別在7月和8月死於迦薩地區。根據她們家族的說法,她們都是因「榮譽」罪行被男性親戚所殺害。

婦女的生活因為不斷惡化的人道處境而更加困難,以色列對佔領區所進行的封鎖也限制她們接近並取得醫療和其它重要社會服務。至少有三名婦女因為被禁止前往臨近醫院就醫,而在以色列軍事檢查崗哨生產。

國際特赦組織訪視與報告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