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8)─ 伊拉克共和國

譯者:Liz Lai
原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事件
發生期間:2007年1月至12月

國家元首:Jalal Talabani
行政首長:Nuri al-Maliki
死刑:保留
人口數:3030萬人
平均壽命:57.7歲
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每千名兒童,男109 / 女102
成人識字率:74.1 %

伊拉克國內持續的派系爭鬥及其他暴力行為造成數以千計人民的死傷,其中包括孩童。參與爭鬥的各派系都犯下許多違反人權的罪行,其中嚴重者程度已達戰爭罪行與違反人道罪行(crimes against humanity)。反對伊拉克政府與反對美國所領導的多國部隊(US-led Multinational Force;簡稱MNF)的炸彈攻擊活動,導致許多平民死亡,同時,什葉派與遜尼派武裝團體間的爭鬥殺戮也同樣造成許多人民的傷亡。另有數以百計的人民遭到挾持、酷刑折磨與謀殺,他們的屍首被丟置在街上或陳屍所中由親人尋回。源自於教派爭鬥的暴力行為愈演愈烈,使得數十萬的人民被迫遷離家園,在敘利亞、約旦等鄰近國家的伊拉克難民數目已增加至200萬人,而在伊國的境內難民數也已超過200萬人。上述的狀況使得伊國境內不斷惡化的人道危機狀況更加嚴重。伊拉克安全部隊本身也犯下許多侵害人權的罪行,例如:法外殺戮、強暴及其它酷刑、任意逮捕與拘禁。美國所領導之多國部隊殺戮平民,並且未經審判拘禁超過2萬5千名伊國人民,其中有些已被非法拘禁達數年之久。伊國平民也被私人軍隊及保安公司的雇員殺害,這些單位在10月前都享有伊拉克境內的刑事免責權。死刑被廣泛地使用,已有33人被處死,其中有些人犯是在經過極不公平的審判後被處以死刑。

背景

美國總統布希於1月時宣佈將在伊拉克增加部署2萬名美國士兵,以作為「軍事強化」(military “surge”)計劃之一部分。此舉目的乃為了加強區域安全,尤其是巴格達附近區域,並且協助伊國政府獲得更多的控制權。這項「軍事強化」舉動同時伴隨著經濟及政治層面主導權的取得,其中包括戰後重建及就業機會的創造、各省區域選舉的辦理,以及完成許多具爭議性的立法,如:石油法草案。然而,這些計劃目前僅有少許進展。

儘管展開了「軍事強化」計劃,暴力事件依然普遍與嚴重,雖然據稱年底已有減少趨勢。政府與議會的運作受到政治歧見的阻擾,並遭遇一群反對總理Nuri al-Maliki的反對黨議會成員的杯葛。

4月時,「聯合國難民署」(UNHCR)於瑞士召開了一場國際會議,針對伊國境內與境外難民所引發的日益嚴重的人權迫害問題進行討論。8月時,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Moqtada al-Sadr)宣佈,由其支持者所組成的「邁赫迪軍」(Mahdi Army)將停止攻擊行動6個月,並且與伊拉克安全部隊合作。

在同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了第1770號決議,其中授權「聯合國伊拉克支援任務」(UN Assistance Mission for Iraq;UNAMI)得以在伊國政府的要求下,協助促進國內各民族及各教派間的政治對話,並且就伊國邊境安全、能源危機及人權迫害等議題協助區域協調。該項決議並無法充分反映伊國境內嚴重的人權狀況。12月時,英國部隊將巴斯拉省(Basra)的控制權交還給伊拉克政府軍。

武裝份子的人權侵害

武裝份子在伊國境內犯下了許多侵犯人權的罪行,這些武裝份子包括對抗美國領導的多國部隊以及伊國政府的伊斯蘭與民族主義團體、基地組織(al-Qa’ida)以及隸屬什葉教派的民兵團體。許多暴行因什葉派和遜尼派間的爭鬥而起,隸屬兩派的武裝分子,各自試圖將什葉派和遜尼派信徒混居的區域,「清除」成為單一教派的地區。他們自人們家中或街上進行綁架與謀殺,受害者的屍體上常可見到被施以酷刑或肢體毀傷的痕跡。其他信仰的民眾與少數族裔也是此類暴行的受害者,其中包括亞齊德派信徒(Yezidis)、基督徒、沙巴信徒(Sabeans)與巴勒斯坦人,另外也包括女性、人權工作者、法官、醫護人員及其他專業人員。

‧ 4月18日,至少140人在一起汽車炸彈事件中喪生,該汽車炸彈的引爆地點是巴格達省內一主要為什葉派教徒所居住的區域al-Sadrya的市場中。

‧ 5月12日,摩蘇爾市(Mosul;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sul)一名醫生Dr. Adib Ibrahim al-Jalabi在離開自己的診所時遭到武裝人士刺殺,該名醫生同時也是摩蘇爾市的「伊斯蘭人權組織」(Islamic Organization for Human Rights)的領導人物。此事件據信是基地組織所為。

‧ 6月3日,一名迦勒底神父Fr. Ragheed Ganni與三名助祭在摩蘇爾市遭不明攻擊者射殺身亡。

‧ 7月7日,約有150人在一起汽車炸彈自殺攻擊事件中喪生,另有超過265人在此事件中受傷。該汽車炸彈的引爆地點是在薩拉丁(Salahuddin)省內一個主要是什葉派土庫曼人所聚集的村落Amerli的市場中。

‧ 8月,一名巴勒斯坦難民/計程車司機Mostafa Ahmad遭一群明顯屬於「邁赫迪軍」的武裝人士挾持,兩天後挾持者以該名司機的行動電話通知他的家人前往陳屍所去領回屍體。該司機生前遭到鑽孔機酷刑折磨,牙齒被拔走,並被射殺6槍。

‧ 8月14日,超過400人在4起自殺炸彈攻擊中喪生,另有超過300人在此事件中受傷。自殺炸彈客在al-Qahtaniya、 al-Jazeera、與Tal Uzair地區引爆燃油箱,這些村落皆位於敘利亞邊境,居民多是少數教派亞齊德信徒,受害者中包括許多孩童。

‧ 10月28日,一名遜尼教徒/巴格達地區週報Baghdad al-Youm編輯Shehab Mohammad al-Hiti在巴格達市內al-Jamia地區被挾持,不久被發現遭人射殺身亡。
伊拉克安全部隊的殺戮行為伊拉克安全部隊犯有非法殺戮平民的罪行,其中某些案例僅宣佈進行調查,但調查結果從未公開。

‧ 3月27日,數名穿著警察制服的持槍者於靠近摩蘇爾市的混居城鎮Tal-Afar殺戮了70名遜尼教派阿拉伯人,很明顯地是為了報復遜尼派稍早在該城鎮什葉派居住區中所進行的自殺攻擊暴行。據該事件的倖存者所述,持槍者將居民拖出住家、帶上手銬、蒙上雙眼,再掃射致死。政府於兩天後承認警察涉及此案,據報並短暫拘留了13名警員。這些警員後續是否遭到法辦則並不清楚。

多國部隊的殺戮行為及其他人權侵害

美國軍隊犯下了許多侵害人權的罪行,其中包括對伊國平民的法外殺戮、恣意逮捕、財產的破壞,與粗暴的住宅搜索行動。已有數名美國及英國士兵因往年的人權迫害罪行遭到審判並定罪。

‧ 9月28日,美軍在夜間對巴格達西南方一處遜尼教派居住區al-Saha展開空襲,至少有10人喪生,其中包括婦女與孩童。

‧ 10月21日,在美軍與隸屬於「邁赫迪軍」的武裝人士於巴格達省al-Sadr市發生嚴重衝突後,美軍據報使用直昇機追捕一名涉嫌挾持多國部隊士兵的男子。該次襲擊中,13名伊國人民遭到殺戮,其中包括2名孩童,並有其他居民因此受傷。一位美國軍方官員表示已有委員會針對該事件進行調查。

‧ 8月時,一名美國士兵因在2006年3月間,於Mahmoudiya姦殺一名14歲伊國少女Abeer Qasim Hamza al-Janabi及謀殺該少女的3名親屬,遭判刑110年,但仍有假釋機會。位於肯塔基州的一處軍事法庭判決該士兵因「強暴、陰謀強暴並帶有強暴意圖侵入民宅,以及4起一級謀殺罪」被定罪。另有2名承認參予強暴該少女的士兵於2月間遭判刑終身監禁。

任意逮捕與拘禁

根據「國際紅十字會」指出,自11月起,多國部隊與伊拉克安全部隊已拘留有6萬名囚犯。其中多數因安全理由沒有被起訴或經過審判即遭到無限期拘留。10月間,多國部隊拘留系統的指揮官表示在南方的Bucca營、靠近巴格達國際機場的Victory營、Cropper營及其它地點共拘留約有2萬5千人,其中包括840名青少年與280名來自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外籍人士。不久之後,多國部隊開始釋放囚犯,到了12月時,已有數千人被釋放,前提是必須保證自己不會危害區域安全,並且由家族提出品行良好的擔保。

酷刑及其它虐待行為

關於伊拉克安全部隊刑求與虐待被拘留者(包括未成年者)的報告時有所聞,尤其是隸屬於內政部的部隊。數以千計的人犯被囚禁在過度擁擠的伊拉克屬監獄、警局拘留所與各個集中營裡,許多人無法與律師聯繫獲得幫助,因此助長了刑求的發生。5月間,一名曾被拘禁在巴格達省一處什葉教派居住區al-Kadhimiya的集中營的伊國人民向聯合國官員表示,自己遭受到「慣例性的毆打、長時間由四肢懸吊半空中、電擊身體敏感部位,及被恐嚇將對其家屬施虐」。與往年相同,伊國政府宣佈將針對伊拉克安全部隊暴行的指控做調查,但卻沒有向民眾公開調查結果,這加深了該暴行獲得廣泛免責的疑慮。

‧ 3月4日,英國與伊拉克軍隊在攻入巴斯拉一處政府情治單位時發現當中有30名囚犯,據報其中數人有受到刑求的跡象。

‧ 10月間,伊拉克一民間人權組織「戰俘公義聯盟」(Prisoners’ Association for Justice)表示,有5名13至17歲的少年於受訪時指出,曾被伊拉克安全部隊以涉嫌協助叛亂份子以及民兵團體為由,而遭受刑求。

死刑

伊拉克人權部長於3月間告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將致力於廢除死刑,然而,死刑在伊拉克仍被廣泛地被使用。

至少有199人,男女皆有,被判處死刑,而且至少已有33名囚犯已行刑完畢。大部分死刑在「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Central Criminal Court of Iraq;CCCI)中並沒有經過公平審訊即遭判決。被告控訴遭到刑求逼供所取得的自白被拿來作為呈堂證據,並且無法自由選擇辯護律師。

‧ 2月間,伊拉克最高法院(Court of Cassation)維持對2名犯下加重謀殺罪婦女的死刑判決。Samar Sa’ad ‘Abdullah 與Wassan Talib二人分別在2005年8月被al-Karkh刑事法庭與2006年8月被位於巴格達的「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判處死刑。

‧ 5月間,「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以在巴格達al-Adhamiya區挾持及謀殺一名男子為由,判處6人死刑。是否已行刑完畢無從得知。這六人分別是Moazzea Abdul-Khazal、Hussain Jihad Hassan、‘Abdel-Qader Qasim Jameel、Mostafa Mahmoud Isma’il、Qais Habib Aslem、Islam Mostafa ‘Abdel-Sattar。

私人軍隊及保安雇員的人權侵害

私人軍隊與保安公司所僱用的外籍武裝警衛殺戮伊國平民。根據2004年由當時「聯軍駐伊拉克臨時管理當局」(Coalition Provisional Authority)負責人Paul Bremer所頒布的第17號命令(Order 17),保安公司在伊國的犯行得以免於被起訴。然而在9月份一起涉及「美國黑水公司」(US-based Blackwater company;譯註:美國一私人軍事安全顧問公司)的重大事件後,伊拉克政府始推動草案,意圖廢除第17號命令。

‧ 9月16日,黑水公司安全警衛在巴格達市al-Mansour區一處繁忙的十字路口公然開槍,造成17名伊國人民死亡,27人受傷。該公司表示安全警衛行為乃基於自我防衛,但是目擊證人以及伊國政府皆宣稱安全警衛為先開槍者。伊國當局與美國國務院皆表示已展開調查。11月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判定該公然開槍事件是不正當的。黑水表示該他們的安全人員只要有犯錯者,就會對犯行負責。伊拉克政府要求黑水公司賠償17名事件死者的家庭每戶各800萬美元。

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

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增加,許多婦女在接獲死亡威脅後被迫辭去工作或是逃往國外。在巴斯拉,據報約有42名婦女在7月與9月間因什葉派武裝團體間的區域控制競爭而遭到殺害。在大多數的省份,越來越多的婦女因為沒有遵守嚴格的服裝規定而遭到武裝男子的威嚇。報告顯示,家庭暴力與「榮譽處決」(honour killings)的發生率有上升的趨勢,而日益嚴重的教派分離主義也使得與異教派男子結婚的婦女處於更大的危險中。

‧ 2月間,在摩蘇爾市附近的Tal-‘Afar地區,部落長老們投訴有4名伊拉克士兵侵入一名少數族裔土庫曼族婦女家中並將之強暴。一名伊拉克軍隊資深官員表示有4人承認強暴的罪行,但他們是否遭到後續的處分則不得而知。

‧ 4月7日當日或前後不久,一名17歲的亞齊德少女Du’a Khalil Aswad在摩蘇爾市附近的Bashika鎮一公開場合中遭到投石之刑。這名「榮譽犯罪」的受害者遭到8或9名亞齊德男子(其中包括她的親屬)殺害,這些人指控她與一名遜尼教派的男孩交往。投石之刑持續了30分鐘,整個過程被人以手機錄影紀錄下來上傳到網路上。當地維安部隊成員當時也在現場,但並沒有介入干涉。

難民與國內流離失所的人民

至少有420萬伊拉克人民被迫遷徙,其中包括220萬境內流離失所的人民與200萬逃往國外的難民;境外難民大多數聚集在敘利亞(約140萬人)與約旦(約50萬人)兩國。在去年的最後幾個月,這兩個鄰國因為窮於應付伊拉克難民所帶來的衛生、教育及其它方面負擔,因而藉由更嚴格的簽證核發規定來減少伊拉克人民入境尋求庇護。在伊國境內,大部分的省份則拒絕它省因教派鬥爭而被迫遷徙的人民進入尋求庇護。

前任官員的審判

「伊拉克最高刑事法庭」(Supreme Iraqi Criminal Tribunal;SICT)持續對與薩達姆‧海珊所領導的「復興黨」(Ba’ath Party)有關聯的前任資深黨幹部、軍官、維安及政府官員,就海珊當權期間嚴重的人權迫害犯行進行審判。數名被告在經過極不公平的審訊後被判處死刑,其中3名於2006年被判刑者已遭到處決。政治干預持續地侵蝕著「伊拉克最高刑事法庭」的獨立性與公平性。

‧ 2月間,「最高刑事法庭」的上訴庭將先前對前任副總統Taha Yassin Ramadan所判處的無期徒刑判決改為死刑,並在3月20日行刑;另外兩名共同被告Barzan Ibrahim al-Tikriti與‘Awad Hamad al-Bandar則在1月15日被處以絞刑。

‧ 1988年的「安法爾行動」(Anfal campaign)造成約18萬伊拉克庫德族人死亡。與此次人權侵害相關的人等在6月24日獲得判決。6名被告中的3名—‘Ali Hassan al-Majid、Sultan Hashim Ahmad al-Ta’i與Hussain Rashid al-Tikri—以戰爭罪行及違反人道罪行被處以死刑。‘Ali Hassan al-Majid另又以種族滅絕之罪名被定罪。「最高刑事法庭」的上訴庭於9月4日確認死刑的判決,並決議3人於30天內行刑完畢。然而美軍則因伊國總理al-Maliki與元首顧問(Presidential Council)間的法律爭議,拒絕移交3人予伊拉克政府監管。

伊拉克北部狀況

報告指出,在伊拉克北部「庫德斯坦區域政府」(Kurdistan Regional Government;KRG)所管轄的地區中發生有人權迫害的犯行,其中包括任意逮捕、施以酷刑及死刑。針對女性的暴力犯行也很廣泛。

‧ 一名來自Sulaimaniya的新聞工作者Mohammad Siyassi Ashkani在1月間遭到庫德政府安全局官員(Asayish officials)逮捕,並未經審判被拘留達近6個月。他被單獨監禁55天之後始獲准每週一次的家屬探視,並且被禁止與律師聯繫尋求幫助。該記者在7月19日被釋放。

‧ 5月29日,’Othman Abdel-Karim、Sherwan Ahmed與Qaraman Rasul等3人在Erbil被處死刑。他們因參與一年前Erbil一起炸彈攻擊事件而在2006年6月被判刑。

‧ 3名屬於土耳其非政府組織「爭取思想自由與教育權聯盟」(Association for the Rights of Freedom of Thought and Education)成員的土耳其人—Metir Demir、Mustafa Egilli與Hasip Yokus—在2006年6月遭到逮捕,並未經審判拘留至9月12日始獲釋回到土耳其。其中一人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被拘禁在Erbil的警察機關所在地,並被禁止聯繫律師。有2人遭到酷刑並被單獨監禁達6個月,酷刑的手法包括毆打身體、毆打腳心與電擊。

‧ 11月間,「庫德斯坦區域政府」人權部長表示有27名婦女在8月到11月間遭到「榮譽處決」,但並未說明是否已逮補或起訴與該些命案相關的犯行者。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

Iraq: A deepening refugee crisis – media briefing (MDE 14/021/2007)
Iraq: Unjust and unfair – the death penalty in Iraq (MDE 14/014/2007)
Iraq: The situation of Iraqi refugees in Syria (MDE 14/036/2007)
Iraq: Millions in flight – the Iraqi refugee crisis (MDE 14/041/2007)
Iraq: Human rights abuses against Palestinian refugees (MDE 14/030/2007)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