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9) ─巴勒斯坦當局

原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2009年度報告
事件發生期間:2008年1月至12月

國家領導人: Mahmoud Abbas
政府首長: Salam Fayyad
死刑: 保留
人口: 410萬
平均壽命: 72.9歲
5歲以下死亡率: 每千名兒童,男22女17
成人識字率: 92.4%

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當局(PA)首長Salam Fayyad(由法塔黨主席Mahmoud Abbas指派)所領導的看守政府與實際控制迦薩走廊的哈瑪斯政府間,仍舊存在著高度緊張。西岸的PA安全部隊與迦薩的安全部隊及民兵組織,均未經起訴或審判任意扣押數百名敵對派系的支持者,並經常刑求或虐待他們。兩支安全部隊均動用過度武力對付示威者。迦薩的哈瑪斯安全部隊殺了24名武裝派系份子。12月27日以色列軍方發動軍事攻擊期間,哈瑪斯軍方與民兵綁架了政敵以及那些被指控在先前遭拘留時與以色列情報機構「合作」者;部分人當場被殺害,其他人則遭到毆打或者腿部受槍擊。西岸的巴勒斯坦當局與迦薩的哈瑪斯持續壓制言論自由。西岸與迦薩的軍事法庭判處9人死刑;沒有死罪被執行。迦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以色列南部任意攻擊村鎮,殺害了7名以色列人與2名巴勒斯坦人。來自西岸佔領區(包括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與一些個人則殺害了16名以色列人。

背景

PA看守政府與實際掌控迦薩的哈瑪斯當局之間的調停談判依舊未達成協議,該談判由埃及居中斡旋,目標在成立聯合政府。多數捐贈國拒絕提供哈瑪斯援助,但給了西岸的PA超過13億美金,其中只有很有限的援助分配給迦薩的緊急計畫。6月19日哈瑪斯政府與以色列同意停火六個月,11月4日該協議在以色列軍方殺害6名巴勒斯坦好戰份子後破裂。

由於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仍遭拘留,以色列政府以一種對150萬人口集體懲罰的形式,持續嚴密封鎖迦薩走廊。迦薩居民越來越依賴通過危險的地下道從埃及走私到迦薩的食物、燃料與其他貨物。至少50名巴勒斯坦人死於隧道崩塌。10月,哈瑪斯政府採取措施管制隧道使用。為報復迦薩的哈瑪斯與其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持續對以色列南部人口集中區任意的火箭攻擊,以色列軍方於12月27日發動軍事攻擊,該區情勢更加惡化。迦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經常任意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南部的住宅區。在以色列12月所發動之攻擊前,由於以色列對迦薩的封鎖、以色列軍方設於西岸的檢查哨與關卡、以及西岸700公里長的隔離牆,超過100萬巴勒斯坦人深陷貧窮、糧食短缺與健康照護不足之狀況。(見以色及佔領區報告).

任意逮捕與拘留

在西岸,PA安全部隊逮捕了數百人,主要是哈瑪斯支持者,通常未經正當法律程序關押。七月時哈瑪斯拘留迦薩的法塔支持者後,遭PA拘留者超過100人,逮捕哈瑪斯支持者的行動也在2008年持續著。在以色列軍方要求下,也有法塔武裝團體成員未經起訴或審判而遭長時間關押。

在迦薩當權的哈瑪斯政府安全部隊拘留了數百名涉嫌支持法塔者,其中超過200人是在7月時以哈瑪斯成員為目標的炸彈攻擊後遭逮捕。安全部隊有時是受哈瑪斯武裝民兵旅the Izz al-Din al-Qassam Brigades所支持。這類民兵無權逮捕或拘留民眾;被捕者移交給安全部隊或關押在民兵旅的秘密處所。

巴勒斯坦法律要求拘禁須在24小時內經檢察官複查、72小時內經法官復審的規定,PA與哈瑪斯的部隊均鮮少遵守。受逮捕拘禁者即刻尋求法律諮詢的權利經常被漠視。多數政治拘留者在數天內獲釋,但部份人仍被拘押長達數週或數月。

在西岸與迦薩,被拘留者均被允許與國際紅十字會以及巴勒斯坦人權獨立委員會接觸,但通常是在被關押10天或更多日子之後。12月,以色列軍方投擲炸彈並摧毀迦薩所有的監獄、拘留所、以及大部分警察局。遭拘留者有部分死傷,但多數安全逃脫了。

司法體系

西岸與迦薩的司法體系依舊殘破不全。PA當局依舊禁止司法與安全部隊人員為迦薩哈瑪斯政府工作,但仍照常支付其薪資。哈瑪斯繼續任用缺乏訓練與資格的檢審人員。巴勒斯坦高等法院的判決經常無法執行。

刑求與其他虐待

在西岸,被拘留者控訴PA情報安全總局拷打與虐待,顯然要逼他們招認與哈瑪斯武裝派系的關係。方法包括毆打,懸吊,以及強迫被拘留者長時間以痛苦的姿勢或站或坐(shabeh)。

* Majd al-Barghouthi ,是Ramallah附近的Kobar一所清真寺的祭師, 2月14日遭情報總局拘留,8天後死亡。PA當局表示他是心臟病發作,但其他同監者則說他們目睹他遭毆打,並被牢房天花板垂下的鐵鍊懸吊。巴勒斯坦國會議員組成的真相調查委員會發現,Majd al-Barghouthi曾遭拷打;屍體照片證實了委員會的發現。

* 在迦薩,數宗哈瑪斯部隊與民兵拷打被扣留者的指控廣為週知。以色列軍方12月展開攻擊後,哈瑪斯部隊與民兵明顯地升高對政敵、對前PA安全部隊成員、以及對先前遭以色列拘留時涉嫌與其情報機構「合作」者的攻擊。部分人當場被殺,其他人則是腿部遭槍擊或被痛打。

* Taleb Mohammed Abu Sitta ,72歲,6月26日因被控毒品罪名隨同兒子遭逮捕,拘留於al-Zawaida。據報告他遭到痛毆,並於次日早上送往Deir al-Balah的醫院,到院時宣告死亡。內政部宣佈展開調查,據報告有數名警官停職,但據知無人受審。

不論是西岸的PA當局或迦薩的哈瑪斯政權,均未採取任何可靠措施杜絕對被拘留者之刑求與虐待,或是安全部隊對示威者過度或不當的武力使用。

言論自由

西岸的PA當局與迦薩的哈瑪斯都壓制言論自由,關閉與敵對政黨有關或疑似支持政敵的媒體。記者遭多次的長時間扣押乃家常便飯。PA當局至少扣押了15個媒體工作者,並關閉諸如前哈瑪斯阿克薩電視台(the pro-Hamas al-Aqsa TV station)等媒體。哈瑪斯則中止例如每日新生活報(al-Ayyam and al-Hayat al-Jadida)等報紙配送,將他們的總裁拘押並交付審判。

* 在2008年,PA安全部隊至少3次拘留自由撰稿記者Mustafa Sabri ,他是與哈瑪斯有關的Qalqiliya(譯註: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自治委員會成員。

武力的過度使用

西岸PA當局安全部隊動用過度武力對付示威者。例如,6月1日在靠近納布盧斯的Beit Furik村,以實彈射擊丟擲石塊的示威者,造成7人槍傷,包括2名兒童。

迦薩的哈瑪斯安全部隊則經常使用過度武力對付參加公共集會的示威者與疑似反對派支持者。

* 巴勒斯坦警察與身著平民服裝的哈瑪斯活躍成員動用武力驅散在Rafah舉辦的和平示威,該次示威是為了紀念一位2007年死於派系衝突的法塔活躍成員。

* 4月,實際掌握迦薩區的哈瑪斯內政部所組成的調查委員會提出一份關於2007年11月6名示威者死亡的調查報告,但該報告有明顯瑕疵。該委員會並非獨立團體,其報告結論是多數槍擊乃法塔支持者所為;但是這結論與目擊者的證詞不符,也違背被殺者乃是法塔支持者之事實。

* 8月與9月間,迦薩的哈瑪斯安全部隊在一次由逮捕轉變為武裝衝突的行動中,殺害24名與法塔及伊斯蘭軍(Jaysh al-Islam)有關的武裝派系成員,其中包括3名兒童。

死刑

在西岸,PA軍事法庭以簡易程序判處4位與以色列情報單位合作的巴勒斯坦公民死刑。另有兩人,都是安全官員,因謀殺被判死刑。在迦薩,哈瑪斯軍事法庭在不公正的審判後,以謀殺罪名判處一人死刑,另有兩人則因與以色列情報單位合作被判死刑。沒有死刑被執行。

醫療權利

以色列的封鎖造成數百名病危者無法離開迦薩尋求當地醫院不能提供的醫療(見以色列占領區報告),這種悲慘局面由於一次醫療工作者的示威而更加惡化。此次示威由巴勒斯坦健康專業聯盟(the Palestinian Union of Health Professionals)所號召,約有迦薩醫院與診所30%的醫療工作者參與,並且由2008年9月持續至12月。此次示威抗議迦薩哈瑪斯當局對醫療管理者與醫院高層的撤職或調職。哈瑪斯宣稱該示威是由西岸的PA緊急政府策劃與發動。此次示威確實有西岸PA衛生部之支持。

武裝團體的暴行

迦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經常對以色列南部住宅區任意發動火箭攻擊。從年初到六月停火協議前,迦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包括與哈瑪斯及法塔有關聯的組織,發射了超過2000枚火箭與迫擊炮攻擊鄰近的以色列村鎮。這些隨意攻擊殺害了7名以色列人與2名巴勒斯坦人,並有另外數名以色列人受傷。11月,停火協議破裂後,迦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重啟對以色列的火箭攻擊,但並未造成更多以色列人死亡,直到以色列軍方在12月27日發動突擊之後。

* 2月27日,巴勒斯坦武裝部隊對以色列Sderot 與 Ashkelon市鎮所發射超過50枚自製火箭(譯註:哈瑪斯製造的沒有制導系統的簡單火箭,內部填充易爆物質。)與數打迫擊炮。Roni Yihya在以色列境內靠近Sderot的Sapir 學院因此次攻擊身亡,另有10人受傷。

* Malak Yunes al-Kafarneh,3歲大的巴勒斯坦幼女,3月1日死於武裝團體朝以色列發射的自製火箭,這枚火箭短距離即墜落並擊中她在迦薩Beit Hanun的家。
來自西岸佔領區(包括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與一些個人,殺害了16名以色列人。

* 3月6日,1名武裝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的yeshiva宗教學校殺害了8名學生,包括4名孩童。此人據知並無與任何武裝團體有關聯,但是有數個團體宣稱自己是此項行動的主謀,包括先前不為人所知的「加利利自由人民」(Ahrar al-Jalil;Free People of Galilee)。

以色列士兵Gilad Shalit ,2006年6月遭巴勒斯坦武裝部隊捕獲,依舊被關押於迦薩某處無法與國際紅十字會取得聯繫。家人收到他的兩封來信,據報導他也收到一封家書。

對婦女與兒童的暴力

在西岸與迦薩至少有3名婦女因「榮譽處決」(honour killings)遭殺害。
* 六月,迦薩走廊南部,Khouloud Mohammed al-Najjar被家人指控「不道德行為」(immoral behaviour)毆打致死。她的父親已遭拘留。

* 七月,巴勒斯坦警方說他們在西岸Hebron鎮,拘押了一名為了「家庭榮譽」(family honour)殺害自己姐妹的男子。警方並未公佈那些涉案者的姓名。

國際特赦組織的造訪與報告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於2至4月間造訪了西岸與迦薩地區。

Occupied Palestinian Territories: Rival Palestinian factions must end crackdown on opponents (29 July 2008)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