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13)─ 巴勒斯坦當局

原文出處:國際特赦組織2013年度報告

西岸的巴勒斯坦當局政府和主政迦薩走廊的哈瑪斯都持續任意地逮捕與拘留人民,尤其是對雙方各自的政治對立者。兩地區中的安全部隊刑求及虐待被拘留者卻免於責罰。有4名被拘留者在在可疑的情況下於監禁期間死亡,迦薩與西岸地區各有2名。在11月和以色列的8日武裝衝突中,迦薩的巴人武裝團體持續向以色列發射任意目標的火箭而犯下戰爭罪。在這場衝突中,哈瑪斯的武裝羽翼總計殺害了7人,他們被指控「串通」以色列。巴勒斯坦當局和哈瑪斯均任意限制人們的言論、集會與結社自由,雙方的安全部隊都使用過度的武力對付示威者。在兩個地區中,婦女皆不斷地面對暴力和歧視,至少有6名婦女遭到「名譽殺害」。在迦薩至少有5人被判死刑,而有6人遭到處決。西岸地區則有一人被判死刑,無人遭到處決。以色列的軍事封鎖以及各國施加於哈瑪斯的種種制裁,使得迦薩走廊的一百六十萬居民生存條件遭受嚴重剝削,但是情況相較於過去幾年已見緩和。

背景

11月29日,聯合國大會承認巴勒斯坦成為非會員觀察國。包括東耶路薩冷的西岸地區和迦薩走廊仍被以色列佔領著,兩個地區各自由分離的巴人政權以有限的權力分治兩地,西岸地區是以法塔為主的巴勒斯坦當局政府,迦薩則由實際掌權的哈馬斯治理。

埃及和卡達仍持續致力於法塔和哈瑪斯之間的調解,以促成統一的巴勒斯坦政府。

巴勒斯坦當局在10月舉行了地方選舉,但哈瑪斯和伊斯蘭聖戰的相關團體並未參與,迦薩的哈瑪斯政權阻止了當地的選民登記投票。西岸的法官們在10月也為了抗議所謂的政府干涉而短暫罷工。

從2007年至今,以色列持續對迦薩進行軍事封鎖,控制著迦薩的陸地和海岸邊界以及空域。雖然和過去幾年相比,已有更多人能藉由拉法(Rafah)關口往返埃及和迦薩,封鎖仍持續嚴重衝擊著迦薩人民,尤其是小孩、老人以及病患。約有20名巴人利用隧道在埃及與迦薩間走私貨物時發生意外死亡。

在西岸地區,以色列持續對巴人進行廣泛的行動限制,在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繼續在巴人的土地上開發和擴張以色列屯墾區。

以色列軍隊整年來定期進行空襲和砲擊迦薩走廊,殺害了許多人民,摧毀了許多人的家和財產,在八日軍事衝突中亦是如此。巴人武裝團體亦定期對以色列發射任意目標的火箭,在11月的衝突中至少發射了1500枚火箭。

武裝團體濫權

11月軍事衝突及之前,哈瑪斯、法塔、伊斯蘭聖戰、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和薩拉菲(Salafi)附屬的巴人武裝團體都因向以色列發射任意目標火箭和迫擊砲犯下戰爭罪行。有些砲彈掉落在迦薩境內至少造成2名巴人死亡。其餘的落在以色列,擊中了一些房子和建築物,在11月的衝突中造成4名以色列人死亡,多人受傷,私人財產亦受到破壞。而那些須為此負責的團體並未受到哈瑪斯當局的起訴。

  • 6月19日,巴人武裝團體發射的一枚火箭擊中迦薩市旁al-Zeitoun的一戶民宅,當時屋內兩歲的Hadeel Ahmed Haddad遭到殺害,他8歲的表姐嚴重受傷。
  • 11月15日迦薩的巴人武裝團體發射火箭,擊中位於Kiryat Malachi的一些民房,導致Mirah Scharf、Itzik Amsalem 和 Aharon Smadja三名以色列人死亡,亦造成多人受傷。

任意逮捕和拘留

在西岸,巴勒斯坦當局的安全部隊任意逮捕和拘留了數百位人民,其中亦有法塔成員;絕大多數的逮捕和拘留行動未依循應有的法律程序執行。當九月份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訪問聯合國時,數百位哈瑪斯的支持者遭到拘留,其中多數人被拘留達兩天之久。哈瑪斯安全部隊亦任意逮捕與拘留了數百名法塔的支持者,此外,通常不讓他們聯繫律師。這些被拘留者經常受到毆打及虐待,然而巴勒斯坦當局和哈瑪斯的安全部隊竟皆免責。由巴勒斯坦當局成立的監察單位—ICHR (Independent Commission for Human Rights) 表示,2012年他們收到來自西岸至少有685人,迦薩470人以上投訴遭到任意逮捕。

監禁環境

在西岸地區,巴勒斯坦當局拒絕ICHR探訪預防性安全單位(Preventive Security)的拘留中心,當時囚犯們正在絕食抗議嚴苛的監禁環境及獄方違反法院釋放命令久押不放。哈瑪斯則於10月份允許ICHR五年來首次再度探訪內部安全機構(Internal Security)的拘留中心。

刑求及其他虐待情事

在西岸的警察刑事調查局(Police Criminal Investigation Department)和預防性安全單位(Preventive Security),以及迦薩的內部安全機構(Internal Security),被拘留者遭到酷刑和虐待而無人被究責。ICHR在西岸地區接獲142件聲稱遭到酷刑與虐待的案例,在迦薩則有129件。據稱虐待的方法包括毆打、將手腕或腳踝吊起以及使人長時間以痛苦的姿勢站立或坐著。

  • 10月時,Mohammad Said al-Zaqzouq 在可疑的情況下死於迦薩的Khan Younis警察局中。警方已宣布調查此事,但截至今年底仍無結果。
  • 1月時,Tareq Khriesheh在Ramallah的刑事調查局被警察審問時遭到毆打,以及被迫單手綁在牆上站立至少8小時。

司法系統

巴勒斯坦安全部隊持續在未起訴及未依訴訟程序的情況下長時間拘留人民,並且拖延或不履行法院的釋放命令。 儘管2011年一月已決議停止將平民送上軍事法庭,巴勒斯坦軍事法庭仍持續審訊一些在那之前已遭起訴的平民。迦薩的哈瑪斯在未起訴或未依訴訟程序的情況下拘留平民,並且在送上軍事法庭前即進行審判。

不論西岸或迦薩,司法及軍事檢察官都未能秉公而行或防止軍警未獲授權即逮捕平民、虐待和以政治動機為由起訴人民。

  • 2010年法院下達Abdal-Fatah al-Hassan的釋放命令,但一直到2012年他仍然遭預防性安全單位(Preventive Security)扣留於Ramallah。他曾在2009年9月被軍事法庭判處12年徒刑;2013年10月,巴勒斯坦法院拒絕裁定他的律師提出釋放的上訴聲請。
  • Isma’il Abd al-Rahnam 9月時在家中遭內部安全機構(Internal Security)的官員帶走,在未遭起訴及審判的情況下遭到拘留,且拒絕他連繫律師,直到12月才獲釋。

言論、結社與集會自由

無論巴勒斯坦當局和哈馬斯均持續緊縮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騷擾及起訴記者、部落客及其他異議份子。在西岸和迦薩地區,安全部隊皆使用過度的武力對付示威者,多數示威者被任意逮捕與拘留。

  • 6月時,記者Mohammad Qunayta在家中被國內安全機構(Internal Security)的官員逮捕,之後遭到拘留及虐待,他在8月時保釋出獄。
  • 6月30日及7月1日在Ramallah,巴勒斯坦當局警察及便衣使用過度武力對付示威者及記者。數十名示威者受傷,許多人被拘留。記者Mohammad Jaradat被警察扣押期間遭到酷刑,他被壓制並周身遭警棍毆打。
  • 哈瑪斯當局阻止女性參加10月2日在迦薩的呼籲巴勒斯坦團結的遊行。警方並且短暫拘留了5名女性。

人權保護者

人權保護者遭到巴勒斯坦當局、哈瑪斯當局以及他們的支持者騷擾,亦在某些情況下遭到攻擊。

  • 一位人權中心的總監Mahmoud Abu Rahma發表了批判哈瑪斯政府的文章,隨後在一月份於迦薩市遭到不明人士襲擊受傷。

對女人和女童的暴力

女人和女童持續面臨著法律上與現實中的歧視,及基於性別的暴力,包括遭男性家屬的殺害。在西岸,一道總統命令暫停了法院採用以「維護家庭名譽」為理由作為謀殺案減刑的證詞。然而警方仍無法保護女性免於家庭暴力及生命威脅。在迦薩,僅有少數「名譽處決」的案例遭到判刑,且刑期低於兩年以下。

  • 來自西岸Samu的Randa al-Mahareq數月以來即尋求警方及其他單位的保護,直到他的父親與哥哥在七月時因毆打她而被捕。四天後他們獲釋,之後不久便殺害她,只因為他們不同意她離婚。
  • 一名22歲的女性於3月23日在Khan Younis的al-Nasser醫院遭到射殺。他的叔叔和哥哥被拘留。警方表示這起犯罪事件是因「名譽」而起。

集體殺害

11月有7人被指控和以色列「串通」,他們在迦薩走廊遭到國內安全機構(Internal Security)拘留,並被哈瑪斯所屬的武裝派系帶走並且集體殺害。哈瑪斯政權承諾調查這起謀殺案,但據知當局並未對應究責的人士採取任何行動。

法外免責

哈瑪斯政權未能調查哈瑪斯軍隊與迦薩的其他巴人武裝團體在以軍2008到2009年的「鑄鉛行動」和11月的8日衝突中所犯的戰爭罪及可能犯下的反人道罪。巴勒斯坦當局及哈瑪斯均未可靠地調查他們的安全部隊據稱犯下的刑求及虐待情事或對肇事者究責。

死刑

迦薩的軍事和刑事法庭至少宣判5人死刑,他們被判「串通以色列」或其他罪行,6人遭處決。西岸地區有1人被判死刑,無人遭處決。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