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曼德拉如是說(上)

立報《哈巴狗電台》2013. 12. 16.

以色列總理惡意缺席曼德拉葬禮,竟稱因為旅費太貴。真正原因是:以色列恰恰是南非種族隔離政權的現代翻版,甚且變本加厲。2001年3月,在寫給猶太裔美國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的一封信裏頭,曼德拉表示對以色列種族迫害暴行的厭惡,不惜與之為敵,並強調以應立即從非法佔領地撤軍並停止傷害巴勒斯坦人。

曼德拉說:「巴人所欲爭取的自由與平等,與南非人民如出一轍。」他形容「以色列所犯下的是反人道罪行,剝奪數百萬巴人的自由與財產,建構大規模的種族歧視體制與諸多不平等,系統性地凌虐刑求數千名巴人。」曼德拉指控以色列甚至「對一般平民百姓發動軍事攻擊;更惡劣的是連小孩也不放過。」一位南非記者親訪以巴,如此形容他的震驚:「除非親眼目睹,否則你沒法想像其邪惡,遠遠超過當年南非。」

1990年曼德拉獲釋,旋即與阿拉法特會面,表達對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支持,並稱巴人與昔日南非人民一樣,面對惡名昭彰的種族歧視政權,飽受人權侵害。同年出訪澳洲,受訪表示他一點都不認為巴解是恐怖組織,他說:「當今之世,如果一定要指出一個恐怖主義國家,那麼以色列便是,他們在佔領地上日夜屠殺毫無抵抗能力的無辜人民。」

1997年,在「巴勒斯坦人民國際團結日」(International Day of Solidarity with the Palestinian People)的一場演說中,曼德拉提到:「對南非人民來說,在國際上發出我們對巴勒斯坦的支持聲音很重要,因為如果巴人的自由不完整,我們的自由也不可能完整。」

2005年,BDS(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成立,宣告巴人處境猶如當年南非黑人,呼籲國際社會透過經濟、社會與政治等制裁手段,迫使以色列停止非法佔領及種族迫害,遵守聯合國規章。曼德拉領導的 ANC(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宣示對於BDS及巴人「毫無保留的支持」。今年四月,南非外交部重申對於巴人的支持,說道:「他們的奮鬥,就是我們的奮鬥。」

2003年美侵略伊拉克,曼德拉多次公開譴責,並呼籲世人挺身反抗美國暴行。他說,「為了掠奪石油,美國不惜把全世界拖進大屠殺慘劇。」「如果世上有個國家曾犯下難以言喻的恐怖暴行,那就是美國。但他們絲毫不在乎。」

半個世紀來,美、以聯手,製造無數血腥災難,千萬生靈塗炭。曼德拉的葬禮上,一個缺席抗議,一個高聲高調,毫無羞赧。是非淪喪,夫復何言?將來能否有一天公義高舉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以巴很遠,人心並不遠;你的情我的愛,生命渴望無甚差異。27年的牢獄,曼德拉如是說:「我對自由的渴望,已逐漸變成對所有人的自由的渴望。」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