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對迦薩的殘酷圍困只會帶來暴力仇恨

巴勒斯坦人受苦程度已達新高點。迫使一百五十萬人處於極端貧困的生活狀態並無法帶來和平。

作者:Karen Koning AbuZayd 撰寫於迦薩
譯者:王怡靜
日期:2008.01.23
文章出處:衛報

迦薩即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刻意被製造成極端貧困匱乏狀態的領土,而且這是在國際社會知情並且默許,甚至有些人會說—鼓勵—下所導致。如果我們所處的國際社會宣稱將致力於維護人類與生俱來的尊嚴,我們豈可容忍這樣的情形發生?

從1月21日早上8點起,當此處150萬居民的電燈一盞盞熄滅後,黑暗即籠罩在這塊二十五英哩長,六英哩寬的狹小領土上。毫無疑問,巴勒斯坦人受苦的程度又達另一個里程碑。

2006年1月巴勒斯坦人選出新領導階層,接著2007年6月由哈瑪斯實際掌權,同年9月以色列宣布迦薩為「敵對區」(hostile territory)。這些政治情勢的演變,使得以色列對住在迦薩的巴勒斯坦人進行了三次大型的迫害行動,而每一次的行動皆更加嚴格地加強了對巴勒斯坦人和其物品進出迦薩的管制。這些行動不但加深了巴勒斯坦人所受的的屈辱,更是強化了他們對外在世界的憤恨。

迦薩邊境的關閉並不是慣例,然而一旦關閉,巴勒斯坦人形同被監禁一般,大部分的人都無法離開或進入迦薩。公共衛生環境因為沒有燃料和備用品而呈現癱瘓的狀態,飲用水和公共衛生服務也幾乎無法運作。迦薩目前供電是時斷時續的,過去幾天燃料供給的短缺,也使得電力供應更是不足。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報告指出,迦薩市主要提供安全飲用水的幫浦供應站也因為電力缺乏而直接影響60萬巴勒斯坦人的健康。

不僅如此,醫療用品短缺,醫院因為電力不足而無法正常運作,此外,醫院的基礎設施和必備器材損壞的程度也相當嚴重,因為他們幾乎無法獲得維修這些設備的材料。

看到病患因為醫院關閉而必須到迦薩以外地區尋求醫療幫助的情形讓我感到難過,而且這種狀況有增無減,必須取得許可的轉診制度之管制也愈來愈緊。許多病患的治療受到延誤,或是根本無法就醫,如此一來病情也都更為嚴重或是造成許多原本可以避免的死亡。

全球都在致力於消滅貧窮並以提高人權做為政府施政核心,然而我們若用全球的標準來檢視迦薩的生活水準是根本無法令人接受的:35%的迦薩人一天收入不到兩美元、失業率是50%、80%的迦薩人接受某種形式的人道救援。人們甚至無法替死去的親人造墳,只因為混擬土也短缺了,醫院只能發送床單作為裹屍布。

身為聯合國為巴勒斯坦難民所設立的一個人道和人類發展組織的主管,我十分擔憂迦薩關閉所帶來的人道方面的慘重後果。我也無法認同國際社會對巴勒斯坦人目前正遭遇的困境視若無睹,數以萬計的巴勒斯坦人正在為他們無須負責之事而受懲罰。

目前「聯合國救濟及工作署」(UNRWA)有一系列的服務來改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條件,並幫助他們自立。然而以色列在迦薩只要持續他們「開放,關閉」,「今天這裡有電,明天這裡沒電」的政策,我們的服務將無法繼續下去。譬如,這星期我們幾乎得暫停我們供應食物的服務,這理由很簡單,塑膠袋。因為以色列不准塑膠袋運入迦薩,而我們沒有塑膠袋則無法分送配給品。

我不知道在迦薩今天這樣的情形下,我們如何在巴勒斯坦人中培養中庸及妥協的態度與精神,又如何能將和平解決雙方衝突的信念深植於人心?對無心於和平解決雙方衝突的人來說,迦薩的關閉及嚴峻狀態只會稱了他們的意,如果我們不願意正視這樣的情形,那無疑是如臨深淵而不自知。

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是讓政治上的溫和派得以強大,並且培力那些相信迦薩的正當未來在於與其鄰居以色列和平共處的人們。我們樂見重啟和平進程、復甦巴勒斯坦經濟、展開各項建設等新嘗試,這些嘗試將是任何以巴問題解決方案所必得仰賴之基石,但是這些基石目前卻不斷遭受侵蝕。

昨天以色列允許燃料和其它補給品進入迦薩地區,包括配給每週220萬公升的燃料給迦薩的發電廠,配給每週50萬公升的燃料給工業、醫院和診所,這使得迦薩地區燃料短缺的情形暫時獲得了抒解。另外我們也得到通知,「聯合國救濟及工作署」和其它組織每天可以載運50卡車載貨量的物品進出迦薩,然而我們也擔心一旦巴勒斯坦激進份子恢復對以色列的火箭攻擊,迦薩邊界恐怕又會被關閉。因此,我們強烈譴責這樣的行為。

以色列方面的暫時性開放使得迦薩地區的人們免於更深一層的煎熬,然而這也是短暫的,國際社會不能坐視以色列這樣的行動,我們必須展開行動以促使迦薩地區能夠儘早恢復其應有的生活常態。我們相信讓巴勒斯坦人挨餓、生病、憤怒是無法創造出和談夥伴的。

Karen Koning AbuZayd是「聯合國救濟及工作署」(UNRWA)總委員長

「聯合國救濟及工作署」(UNRWA)網站:www.un.org/unrwa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