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認識檢查站(BBC)

原文及圖片出處:BBC線上新聞網

介紹

最近一份由二十個援助團體共同發表的報告再次引起大眾對巴以衝突的關注。該報告討論的是巴以衝突中較少被報導的約旦河西岸和迦薩地區的檢查站和路障議題。

報告中指出,這些旅遊通行限制–有些是在2000年巴勒斯坦抗暴運動時設立的–導致巴勒斯坦人無法就學或接受醫療照護,並且也阻礙中東和平的希望。

以色列表示,這些必要的措施是為了防止自殺炸彈客湧進他們的領土,威脅到以色列公民的生命。不過以色列軍方曾一度放寬這些通行限制,譬如在2003年夏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團體協議的三個月停火期。

這些限制從簡單的無人看守的混凝土路障,到需要檢視通行文件和搜索人身及車輛的軍事檢查站都有。

有些檢查站或路障區隔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轄區,其他的–特別是那些無人看守的路障–都是設置在巴勒斯坦境內。

這些設施現在已成了巴勒斯坦人生活的一部份,上千名巴勒斯坦人每天前往工作、上學、拜訪親戚朋友,甚至就醫時,都必須面臨檢查站和路障的問題。

計程車

以色列的安全措施意味著人們要從巴勒斯坦的一個城鎮到另一個城鎮並不容易。

如上圖所示的軍事檢查站允許掛有以色列車牌的車輛通過,不過有些路障除了行人之外,阻止所有交通。掛有巴勒斯坦車牌的車輛通常不被允許進入巴勒斯坦境內。

因此,大部分的巴勒斯坦人通常會共乘一輛計程車到檢查站,然後步行通過檢查站,接著再搭乘另一輛計程車離開。

這樣一來,巴勒斯坦人勢必會增加旅行費用,而計程車通常會行駛迂迴曲折的道路來穿越以色列控管的區域,以便可以避開其他的路障,順便增加計程車費。

載有民生物資的貨車可以通過軍事檢查站,然而有時候等候檢查的時間太長,車上如有載運新鮮食物往往會腐壞。

交易

由於每天都有大批的巴勒斯坦人要通過這些檢查站–有時候要等上很長的時間–所以許多檢查站和路障周圍便發展出小型的經濟。

你可以在檢查站的一邊(巴勒斯坦這邊)看到販賣速食或其他物品的攤位—這是經濟較弱的一邊,也是等待時間較長的一邊。

例如,在拉馬拉、耶路撒冷和卡蘭地亞(Kalandia)間的一個主要檢查站附近,有人在販賣鞋子和玩具,甚至還有一個老婦人在販賣小鳥,也有一些販賣水果和蔬菜的攤位。

在夏天,最重要的莫過於是販賣飲料的攤位了,因為許多人必須在烈陽下走上好長一段的路程。

等候區

以色列士兵負責掌管檢查站,他們可以決定要讓多少個巴勒斯坦人通過,以及他們必須要等候多久才能通過。

基於人道的考量,以色列軍方在一些永久檢查站會設置鐵皮棚子,避免等候的巴勒斯坦人遭受日曬雨淋。

需要等候多久很難說,一切要視當時的安全狀況而定。有時候巴勒斯坦人可以很快的通過,有時候他們則必須等上一個小時或更久。

有時候檢查站會關閉。

一位以色列防衛部隊的發言人告訴BBC線上新聞網:「我們已經盡一切努力來確保人潮可以快速通過檢查站。」

身份查證

如果檢查站是設在通往以色列轄區的途中,以色列軍方會一個個檢查巴勒斯坦人的證件,確定他們持有適當的文件可以離開巴勒斯坦轄區。

巴勒斯坦人必須持有耶路撒冷的身份證件、外國護照或者得向以色列軍方申請許可才能通過這些檢查站。

沒有適當文件的巴勒斯坦人時常試圖非法進入以色列找工作,或者循別的途徑以避開檢查站。許多人被抓,並被遣返。

許多人申訴他們被以色列士兵或邊境衛兵毆打或口頭侮辱,如同右邊的個案。(譯註:請見bbc網站)以色列軍方表示,他們會嚴肅看待這些指控,而軍隊警察也會對這些指控展開正式調查。一位發言人對BBC線上新聞網表示,的確有幾宗指控屬實,不過這些都是特例。

為了避免極端份子攜帶武器或爆炸物進入以色列,一些檢查站備有金屬探測器,以取代徒手搜索巴勒斯坦人。

其它的檢查站仍由士兵來徒手搜索巴勒斯坦人,特別是針對年輕男性,或者符合自殺炸彈客形象的人。

以色列安全防衛

以色列軍方永久檢查站(如上圖所示),通常由一個20名士兵的小組和6名後備役軍人(每年服役一個月)駐守。

正規士兵負責所有的安全防衛。有些駐守在瞭望塔以便俯瞰整個檢查站,其他則四處巡邏,指揮交通及搜索從巴勒斯坦過來以色列的車子。

這些後備役軍人則負責身份查證及質問那些準備離開巴勒斯坦轄區的人。

近年來有幾起攻擊駐守檢查站人員的事件,如在2002年3月,10名人員遭到槍擊身亡,其中7名是士兵。

有許多以色列設置的路障阻斷車輛的通行,不過以色列軍方並不是全天守衛所有路障。當這些路障沒有以色列士兵看守時,巴勒斯坦人就可以步行通過。然而,以色列軍方有時也會完全封閉這些路障。

醫療案例

以色列表示,任何巴勒斯坦人如果真的需要前往醫院進行緊急醫療,他們會允許他們通行。

然而許多巴勒斯坦人非常害怕遇到緊急醫療事故–尤其是在夜晚或者當離醫療支援地點很遠時–因為一旦發生,他們必須通過一連串的檢查站才能到達醫院。

根據以色列人權團體B’tselem表示,自2000年9月以來,已有38起死亡案例是因以色列的通行限制而導致延誤救治。

一位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告訴BBC線上新聞網,士兵們只有在巴勒斯坦抗暴運動時才會檢查救護車。

他說,曾有救護車被用來載送他們要逮捕的健康的巴勒斯坦人,還有一次他們在一輛運送生病孩童的救護車上發現爆炸物。

他表示那些檢查都是很快的。

救護車無法通過無人看守的路障,這時,年輕的巴勒斯坦志工會用輪椅護送這些生病或行動不便的人。

以色列屯墾區

大約有20萬名以色列人住在約旦河西岸的屯墾區,這不包括那些住在東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

這些檢查站和路障的設立是用來保護這些屯墾區居民,同時也是為了防止在以色列境內的自殺攻擊。儘管如此,屯墾區居民仍然必須面對無數的暴力攻擊和生命威脅。

屯民們不需要通過如上圖所示的永久檢查站。他們使用特別為他們建造的週邊道路網。這些道路圍繞著巴勒斯坦城鎮,也沒有那麼嚴格的安全檢查。

以色列公民被全面禁止進入巴勒斯坦當局管轄的區域。

有時候巴勒斯坦人也會使用這些屯民專用道路,但大部分是計程車,且是經過挑選的。以色列士兵有時會允許,有時則會加以取締,一切都要視當時的安全情況而定。

巴勒斯坦車輛為了避開偵察,通常在尚未到達軍事檢查站之前就會離開這些道路,轉用未經鋪設的農業道路。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