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加薩衝突:美國絕非旁觀者!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2014年 8月7日公共論壇,依苦勞網編按「本文譯自Russia Today,報導原標題為〈歐巴馬的「愛莫能助」只是做戲:史諾登披露美國對以援助的規模〉(Obama’s ‘helplessness’ an act: Snowden reveals scale of US aid to Israel)。報導中所引述的攔截報記者Glenn Greenwald說法,原文來自〈現金、武器和監控:美國是所有以色列攻擊的關鍵角色〉(Cash, Weapons and Surveillance: the U.S. is a Key Party to Every Israeli Attack)。」

苦勞網也有其他相關文章,可到該網站查閱。

 


美國總統歐巴馬、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史諾登。(路透社/AFP Photo)

根據最新的史諾登揭秘資料,中東地區的混亂,肇因於美國供給以色列包括現金、武器、監控資料等資源。攔截報(The Intercept)的記者Glenn Greenwald寫道,歐巴馬的「無力的抽離」僅僅是一場表演。

在前衛報記者(Greenwald)大膽考察下,他揭露了美國政府在公開說辭與暗中的所做所為之間,有著驚人的落差。例如歐巴馬在其公開說詞中,表示自己如何對中東地區感到心碎、美國將以色列視為區域和平的威脅,但他沒有明說的是,自1960年代起,美國就不斷提供以色列這個猶太國家,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武器與情報。

Greenwald已公開發表他對最新史諾登檔案(2013年4月12日)的分析,這些資料顯示了,「美國是中東危機的旁觀者」這種形象,事實上錯的離譜。

史諾登揭秘的文件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與以色列情報機構(ISNU, 也稱作Unit 8200)間唯一且最大的交流,即是針對戰略性地威脅到美國及以色列利益的中東地區。」

「在地理意義上,NSA與ISNU共同針對的目標,包括北非、中東、波斯灣、南亞地區的國家,以及前蘇聯的伊斯蘭國家。兩者合作的項目,包含取用雙方政府、軍事、公民以及外交上的內部通訊,對外的安全/情報組織(等資訊交換)也在合作範圍內。」

合作的「主要優先事項」之一,是「伊朗核發展計劃,其次是敘利亞的核嘗試、黎巴嫩真主黨(Hizbullah)的計畫、巴勒斯坦恐怖主義,以及(伊斯蘭的)全球聖戰(global jihad)」。史諾登揭秘的文件,還談及「針對且利用」這幾項。

這份文件顯示了,美國與以色列的情報部門,皆有聯絡官員進駐對方的大使館,共享「密碼分析(cryptanalysis)」的夥伴關係,以色列還能夠直接使用最高美軍科技。Greenwald對此所提供的證據是,好幾百萬的美國緊急資金,早已貯存在中東地區,而以色列只需要送出請求,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戰略目標提撥使用。

Greenwald表示,過去十年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極力提高監控科技的籌碼,也提高作戰計劃與武器的資金給其夥伴──以色列情報機構(ISNU)。以色列運用大部份的資金援助攻打被占領的巴勒斯坦(包括對加薩的作戰),和(用來對付)其他中東地區介入戰局的國家。


以色列吉瓦提步兵旅的士兵,從加沙回到以色列。2014年8月3日。(路透社/Baz Ratner)

美國借助以色列,以及其他由美國所贊助的勢力(包括一些阿拉伯皇國),對巴勒斯坦的目標人物進行監控計畫,在其中,美國與以色列的情治單位進行了至少一宗的鉅額現金交易。

「這些新文件,再次顯示美國及其主要盟友,直接參與了以色列對於鄰國的侵略,其角色不可或缺。美國背後支持以色列的行徑,與歐巴馬政府及其支持者在以巴衝突上所表現出一貫的無助與冷淡姿態,大相逕庭。」

然而,美國總統在聲明中,宣稱加薩危機令自己多麼地「心碎」。對此,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書院教授Corey Robin直言,歐巴馬的言詞「儼然像是一個隔岸觀火的旁觀者」。

Greenwald更指出,美國對以色列提供武器的行徑已被揭露多次。最近一次,就是在這回對於加薩的陸面進攻開始之前。自1990年代開始,美國在以色列存放了備用的庫存軍火,供以色列調度,來應付類似這回攻打加薩的情況。這次,美國在進攻行動開始之前,就從庫存中提撥了價值十億美元的軍火給以色列。這個特殊庫存軍火,在1990年代由美國歐洲司令部(US European Command)所建立,理由是以備不時之需。

然而,鮮少人知道,以色列要使用這些庫存軍備並不困難,只要提出緊急要求即可。其中一例,就是用於2006年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的交戰。


記者檢視以色列於2006年7月20日空襲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南方所毀壞的建築物。(路透社)

Greenwald亦對聯合國的多項決議案感到不解,即使各方努力,而美國媒體也對中東地區長期以來「不受控制」的局勢表現相當震驚,聯合國卻仍通過這些決議案,令以色列免於國際譴責,實際上助長了以色列的侵略。

Greenwald指出:「最新的史諾登揭秘資料說明了一項關鍵的事實:沒有美國政府在背後持續且強而有力的支持與保護,以色列是不可能發動這些侵略行為的。然而在這些攻擊中,美國政府卻在表面上扮演著中立、維護和平的角色。美國國安局(NSA)與其合作夥伴在一方,而以色列情報機構在另一方,是他們的相互合作造成如今的局面。」

眾多證據都已經證實Greenwald所說的,包括《衛報》在2013年9月揭露,美國並沒有將其公民資料刪除,就直接將情報資訊「常規」分享給以色列。本週一在《攔截報》(The Intercept)刊登的最新史諾登揭秘文件,更詳細指出美國國安局「如何與以色列情報單位維持著厚實的技術與情報分析關係」,這當中包含了從通訊攔截到目標、語言與分析等各類型數據資訊分享。

該文件揭露,以色列國防單位與以色列情報局(Mossad),便是這項關係中的主要合作對象,他們獲得包括「北非、中東、波斯灣及前蘇聯統治的伊斯蘭國家相關地理情報資訊」,全由美國免費提供。

更甚者,以色列情報單位更可使用美國軍方先進的技術與軍事設備,用以對抗以色列坦直稱呼作「巴勒斯坦恐怖主義」的活動。

此合作關係最早可追溯至1960年代晚期,美以兩國更在2003年開始大肆擴大該合作。

Greenwald實在不明白,美國國安局怎麼可能把以色列列為威脅中東區域安全的國家之一,而美國與英國官員公開發表的聲明,卻與最新的史諾登揭秘文件中的揭露完全相悖。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