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反抗戰爭,從反抗全球最大軍武展開始

原文出處:《報導者》2017.09.20

(本文由非營利深度報導網站《報導者》授權轉載)

自1999年開展、每隔一年辦展的英國國際防務裝備展(Defence and Security Equipment International,下文簡稱DSEI),於今年9月11日至9月15日在東倫敦登場。由大型展覽公司(Clarion Events)與政府的國防國際貿易與安全組織(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Defence and Security Organisation,下文簡稱DSO)攜手,合作打造這場全球規模最大的軍武展。

以外銷英國軍事武器為目標的DSO,亦負責協調國內外的軍武展,並廣邀各國的國防代表及軍武廠商出席。今年的DSEI,經DSO策劃,有超過40國、1,600個參展單位共襄盛舉,槍枝、艦艇、裝甲車、直升機等海陸空軍武的展示一應俱全。

然而,在DSEI開展前一週,展覽的佈置頻頻受阻。通往展覽中心的馬路上,輪番堆放了彩虹旗、貼著孩童遺照的棺木、哀悼的花束,或出現綁著繩索自天橋垂吊的人們、或躺著把彼此綁在一起的人們,層出不窮的路障迫使警方出面清場。開展後,隔著一站地鐵站,還有號稱與國際防務裝備展打對台的藝術展,同樣於9月11日登場⋯⋯。

CampaignAgainstArmsTrade

「他們從這裡發動戰爭,我們就從這裡遏止戰爭。」(War starts here. Let’s stop it here.)反對軍武貿易非政府組織(Campaign Against Arms Trade,下文簡稱CAAT)聯合了多個民間團體,帶領著人群、拿著顯眼的巨幅標語,用馬拉松接力的精神阻礙DSEI的一切活動。

CAAT在1974年成立,致力於英國國防的研究,並以終結軍事武器的貿易為主軸,進行倡議。英國的軍武外銷從二次世界大戰、冷戰之後,產業的前途愈趨不穩定。CAAT聯合其他團體,曾趁著和平觀念及產業私有化觀念的興起,於2007年成功要求政府解散國防出口貿易服務組織(Defence Export Services Organisation)。

可是隔年,政府立刻成立了新的DSO。而英國軍武的外銷,逐漸轉向以非西方國家為貿易對象;軍武產業亦逐漸轉型,提供防止駭客入侵或監視系統的教學等更多元的技術服務。

十幾年來,每逢DSEI,CAAT必定大舉抗議。尤其進入後脫歐時代,英國政府可能打算藉軍武外銷促進經濟成長;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更直言,脫歐有利於英國與其他國家買賣軍武。這使得今年這場脫歐後首次辦展的DSEI,格外重要。

根據DSO統計,作為全球第二大軍武外銷國的英國,十幾年來有一半的裝備都銷往中東地區,其中最大的貿易對象為沙烏地阿拉伯。今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和樂施會才指出,持續受戰爭蹂躪的葉門,已經爆發了全球最嚴重、甚至歷史上最為嚴重的霍亂危機。CAAT嚴厲抨擊英國政府將軍武賣給參與葉門戰爭的沙烏地阿拉伯,尤其,相較於英國政府投入葉門1億多英鎊的救助資金,賣給沙烏地阿拉伯的設備,價值超過30億英鎊。

加上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標示為「不自由」(not free)的49個國家中,有36個持有英國製造的軍事武器。CAAT更批評,DSEI竟邀請了阿爾及利亞、埃及、越南等「不自由」國家、迫害人權的國防代表作為賓客。

因此,從9月4日DSEI開展的前一週,CAAT試圖以各種強硬的方式阻礙運送軍武的卡車佈展。除了遊行,有躺在馬路上的人龍、在馬路中央自行車隊與跳舞大隊、從天橋垂吊的大海報、把自己跟卡車銬在一起等等。開展後,還有一群人化妝成血肉模糊的屍體倒在展覽入口,讓展覽的通道寸步難行。

圍繞著DSEI,CAAT以及上千位抗爭者亦透過晚會、舉標語、宣講,聲援了各式各樣的議題。包括聲援受以色列政府迫害的巴勒斯坦平民、受土耳其政府迫害的庫德族,或呼籲比起邀請軍武商人更應該歡迎難民、比起投資核武研究更應該投資再生能源研究等等。

而9月11日在DSEI展覽中心附近,CAAT聯合了劇場表演(Arming The World)、藝術展(Art The Arms Fair),打算用比劍更銳利的創作之筆,反擊DSEI。知名的反戰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展出了最新作品,並捐獻了用新作品募得的20萬英鎊,以表達對藝術展的支持。班克西的畫看似普通地掛在客廳牆上,但英國壁紙上常見的3隻雁鴨被替換成了轟炸機,且再仔細一看,班克西童趣的作品卻畫著被轟炸的房子。

StopDESI

長達兩週的反DSEI行動轟轟烈烈,但今年竟有上百位抗爭者被逮捕,是CAAT進行阻礙活動以來最多人被捕的一次。拉吉・查打(Raj Chada)是往年協助因抗議DSEI被捕的抗爭者處理訴訟的律師,他表示曾提出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證明DSEI展示著酷刑用的非法裝備。而當阻礙DSEI的正當性成立,不僅成功讓所有的抗爭者無罪獲釋,這些證據還能將官司的矛頭指向軍武供應商。

相較於世界各地慘絕人寰的戰爭,CAAT阻礙DSEI的活動就像螳臂擋車。不過,軍武貿易的賄賂狀況嚴重,且軍武產業通常收取大筆政府的國防經費,政府更被批評長期容忍沙烏地阿拉伯的賄賂行為。曾有軍武商因為在展覽會場買賣非法裝備,遭下一年的DSEI禁止參展,顯示DSEI作為戰爭產業的縮影,確實有受社會大眾檢視的必要。

在與DSEI打對台的藝術展上,有一幅作品模仿手機螢幕,畫著各地的天氣狀況:羅馬下雨、巴黎下雪、倫敦打雷,只有葉門下的是炸彈。相信直到所有下著炸彈的地區放晴之前,CAAT的抗爭者們,都會舉著「他們從這裡發動戰爭,我們就從這裡遏止戰爭。」的標語,一次次冒著犯法的風險,去對抗更大的罪惡。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