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埃及外長於耶路撒冷遭回教徒襲擊

12月22日,埃及外長馬希爾(Ahmed Maher)於以色列訪問時,在耶路撒冷聖地阿克薩清真寺外遭巴勒斯坦回教徒偷襲。這些回教徒高聲叫罵馬西爾是叛徒,並指責他為何要當以色列的座上賓,而不是巴勒斯坦的解放者。他們還以回教徒最嚴重的侮辱人方式,脫下鞋子丟他或打他。事發突然,馬西爾一臉驚恐,昏倒在地,但送醫急救後並無大礙。

馬希爾此次以色列之行的目的是要促成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重回談判桌,商討和平計畫。他主要訪問了夏隆、以色列外長以及反對黨工黨領袖。這也是埃及政府高層自兩千年巴勒斯坦第二次反佔領抗暴運動開始後,第一次正式訪問以色列。據報,此次外交之行除了襲擊事件之外,基本上相當成功,在會談結束後的聯合記者會上,以色列政府也承諾將努力避免武裝衝突,盡力尋求和解。

阿拉伯世界對馬希爾此次訪問與遭襲擊反應並不一致。有些人說只要夏隆還是以色列總理,和平就沒有任何希望;也有些人指出,埃及只不過是在當美國的馬前卒,試圖替布希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出面擺平中東這棘手問題。埃及雖然在巴勒斯坦人第二次抗暴後就撤出駐以色列大使館以示抗議,但是她也是阿拉伯世界少數與以色列及美國維持較好關係的國家。也因此,許多巴勒斯坦回教徒對埃及充滿不滿情緒,此次在阿克薩清真寺這回教聖地的事件,正反映了這股民怨。

我們也不知道這類自充和事佬的斡旋與調解工作究竟有無功效,或是背後到底在賣什麼膏藥。連台灣的聖嚴法師,最近也率領了各界宗教領袖赴中東會見巴勒斯坦總理柯瑞以及以色列高級官員,促雙方以慈悲與智慧解決問題。不過就我們所知,美國這頭號和事佬,倒是長期以來一方面讓雙方握手,一方面私底下卻又不斷提供以色列武器和各種軍事、經濟援助,好讓以色列繼續武裝佔領巴勒斯坦。

這一次,在與埃及外長會談後不到24小時,以色列馬上又出動武裝坦克車與直昇機,在迦薩南部拉法難民營區,殺害了8名巴勒斯坦人,傷了42人,其中包括9名孩童。這是繼10月份以色列在努塞拉特難民營殺害12平民後,最嚴重的一次攻擊事件。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