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3)–以色列及佔領區

事件發生期間:2002年1月至12月

以色列國

國家元首: Moshe Katzav
政府元首: Ariel Sharon
死刑: 一般犯罪廢除
國際刑事法庭: 撤銷簽名

總結

以色列軍隊殺害至少1000名巴勒斯坦人,大部分是非法殺戮,其中包括150名小孩與35個鎖定目標式暗殺。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以鎖定目標或任意方式,殺害了420名以上的以色列人,其中至少有265位平民、47名小孩、20名外籍人士。以色列軍隊在佔領區長時期關閉各個地區並實行宵禁;超過2000間房子被毀。上千名巴勒斯坦人被逮捕;大部分未經起訴就釋放,但超過3000人仍滯留在軍事監獄中。有超過1900人未經起訴或審判而被「行政拘留」,超過5000人以安全理由被起訴,如攻擊以色列人。超過3800人在沒有達到國際應有標準的軍事法庭受審。巴勒斯坦人在拘留期間也被惡劣對待。在軍事行動中,以色列軍人挾持巴勒斯坦人作「人肉盾牌」。以色列軍方許多行為也已構成戰犯行為。這些包括非法殺戮、阻撓醫療援助、鎖定攻擊醫療人員、任意且大規模毀壞私人財產、刑求與不人道的殘酷待遇、非法拘禁及使用「人肉盾牌」。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任意鎖定攻擊平民的行為,也構成「人道罪行」(crimes against humanity)。至少有158名以色列人與後備軍人因良心理由拒絕在佔領區軍隊服役而被監禁。有幾位以色列軍人和屯民被以販賣武器與彈藥給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之罪名而被起訴、逮捕;也有4名以色列屯民因企圖炸毀巴勒斯坦學校而被逮捕、起訴。

背景說明

2002年11月,工黨退出由夏隆所領導的聯合政府。工黨領導人與國防部長Benyamin Ben Eliezer辭職,由前「以色列防衛部隊」(Israeli Defence Forces;以下簡稱IDF)參謀總長Shaul Mofaz所取代。以色列在佔領區的殖民地,一般稱為屯墾區,仍然持續擴張,而且數目不斷增加。以色列政策性地攫取巴勒斯坦土地來增建屯墾區基本建設。

以色列防衛部隊在佔領區的行動

2002年,巴勒斯坦人的第二次抗暴運動,一般稱為al-Aqsa intifada,仍然持續進行著。年初,以色列加緊了對巴勒斯坦當局(Palestinian Authority;PA)管轄地的軍事入侵。3月以來,緊跟著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對以色列平民的連續攻擊,IDF對多處難民營和約旦河西岸大部分城鎮,展開了一系列重大攻擊。「防衛盾牌行動」(Operation Defensive Shield)自3月29日起,由攻擊巴勒斯坦當局領袖阿拉法特在拉馬拉的總部展開。IDF接著進入伯利恆、土喀倫、誚N利耶、葉寧、納不魯司等地,宣布這些地區為「關閉的軍事區」,不允許居民離開,切斷大部分地區的水電供應,也對居民實行嚴格的宵禁。即使是國際性的非政府機構與媒體要求進入時,也常被拒絕;甚至聯合國一個蒐集資料的團隊,也被拒絕進入。在此次以及其他行動中,IDF摧毀超過兩千棟巴勒斯坦房屋以及許多公共建築,還破壞了水電供應設備。另外,軍人也破壞、掠奪上百間房子、許多公共與私人建築,包括非政府機構辦公室。

IDF持續在迦薩走廊摧毀房屋、破壞農地與工業設備,尤其是在猶太人屯墾區、及其居民專用道路及邊界之附近地帶。以色列軍隊也開始炸毀那些他們懷疑涉嫌攻擊以色列人的親戚的房屋。上千名巴勒斯坦人因房子被摧毀而無家可歸,其中大部分是小孩。以色列在西岸城市初步開始興建的圍牆,也大量破壞了巴勒斯坦農地。以色列對佔領區巴勒斯坦人的集體懲罰還包括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封鎖以及宵禁。

IDF慣例性使用F16戰鬥機、重武裝直昇機與坦克車砲轟巴勒斯坦住宅區。這些是為了要報復巴人的槍砲攻擊,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以色列城市與佔領區之屯墾區所進行的自殺炸彈或其他攻擊。

以色列軍隊在軍事行動當中,時常以巴勒斯坦人做為「人肉盾牌」,強迫他們執行一些會傷及生命的任務,如進入他人房屋驅逐住民、搜查爆炸物品或移動危險物品,以及在射擊巴人時拿他們當掩護。至少有1名巴人因被IDF充當「人肉盾牌」而喪命。

IDF成員的免責是關鍵問題。有軍人因偷竊巴勒斯坦財產而被起訴;兩名軍人因拿巴勒斯坦人當「人肉盾牌」而被判處 28天監禁;有一名軍人因殺害一位95歲的巴勒斯坦婦人而被判處65天監禁。根據IDF所言,自第二次抗暴運動以來,共有127起針對IDF失當行為的軍警調查,其中有12起被正式起訴,8起最後被定罪。然而,自抗暴運動開始以來,以色列軍人上千起的非法殺戮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絕大部分都沒有被公正、獨立地調查,儘管以色列政府在10月時曾宣稱他們將致力調查所有對孩童的殺戮。

以色列軍隊的殺戮

有上百名非武裝的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超過100名小孩,死於以色列的任意掃射、轟炸或濫用強制力(包括實施宵禁)。另有上百人死於與以色列的武裝衝突中。至少有35人被鎖定性暗殺,而這類暗殺行動時常波及無辜。以色列在摧毀房屋時,也殺害了一些巴勒斯坦人。

    • 6歲的Ahmad Ghazawi與他12歲的哥哥Jamil,6月21日在葉寧郊區住宅區,被IDF坦克彈砲擊斃。他們另一名11歲的兄弟Tareq和鄰人Samer al-Ahmad在同一起事件中,也受到重傷。整個事件過程,被另一鄰人攝影紀錄下來。
    • 7月22日,在迦薩市中心一個人口稠密的地區,IDF由F16戰鬥機,丟下一顆一磅重的炸彈,殺死了他們鎖定的目標,哈瑪斯活躍成員Salah Shehada。有7名大人和9名小孩同時被害身亡,超過70人受傷。IDF指控Salah Shehada籌畫攻擊以色列。鄰近六間房子也毀於此次攻擊。隔天,以色列總理夏隆稱這次攻擊為「最成功的行動之一」。
    • 13歲的Baha al-Bahesh,9月22日在納不魯斯與4名「國際團結運動」(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Movement)的國際援助工作者站在一起時,被一顆子彈射殺。
    • 9歲的Shaima’ ‘Abu Shammala,10月17日在迦薩走廊拉法地區家中父母與兄弟姊妹面前,被IDF所發射的砲彈射中身亡,當時砲彈的目標是一處人口稠密的難民營。有其他5位居民死於同一事件,其中包括一位15歲的男孩和一位70歲的婦女。
    • 「聯合國難民救濟署」(UNRWA)的英國工作人員Iain Hook,11月22日在葉寧難民營UNRWA轄區被IDF部隊殺害。IDF延誤了救護車,導致他不治身亡。在同一天,一名叫Cahoime Butterly的愛爾蘭援助人員在葉寧難民營,遭IDF在營中的武裝運輸車射殺受傷。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殺戮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殺害了至少265名以色列平民,包括47名孩童與20名外籍人士。在這些人之中,有180人死於自殺炸彈與以色列境內的其他攻擊事件。自殺攻擊事件大部分發生在擁擠的地區如咖啡廳。在佔領區,有超過80人死於槍戰和其他攻擊事件。也有超過150士兵被殺,其中超過100名死於佔領區,47名死於以色列境內。

    • Wafa Idris於1月27日在耶路撒冷Jaffa街上將自己引爆,造成81歲的Pinhas Tokatli身亡,以及其他一百人受傷。Wafa Idris是第一名巴勒斯坦女性自殺攻擊者。阿克薩烈士旅(Al-Aqsa Martyrs Brigades;法塔的一個分支)宣稱是其所為。
    • 4月27日,在Adora屯墾區,5歲的Danielle Shefi被3名巴勒斯坦武裝人員殺害。她的母親及分別為二歲與四歲的兩個弟弟也受傷。在這個屯墾區的其他地方,也有槍手殺了三名大人。哈瑪斯的軍事分支 The Izz al-Din al-Qassam Brigades,宣稱是他們所為,並稱這是個「英勇與大膽的行動」。
    • 7月31日,在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國際學生中心的餐廳,一顆炸彈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括53歲的 Levina Shapira以及29歲的David Ladovski。共有超過70人受傷。The Izz al-Din al-Qassam Brigades宣稱是他們所為。
    • 11月21日,在耶路撒冷的Kiryat Menachem區的巴士上,一巴勒斯坦人引爆自己身上的炸藥,造成11人死亡,47人受傷。死亡者包括13歲的Hadassah Ben David以及16歲的Michael Sharshevsky。哈瑪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Jihad均宣稱是他們所為。

佔領區以色列屯民對巴勒斯坦人的攻擊

在佔領區,以色列軍人持續攻擊巴人與摧毀他們的房子。以色列屯民在10月橄欖收成時經常攻擊巴勒斯坦村民,不讓他們採收橄欖,或甚至破壞、焚燒橄欖樹與其它財產。有數起攻擊事件發生在納不魯斯。在亞農村,巴人因以色列屯民持續不斷的攻擊,只得全數被迫逃離。這些村民後來在國際以及以色列和平工作者的保護下,才返回村落。當巴人受到攻擊時,IDF大多不會介入保護,並且經常關閉這些地區,使得巴勒斯坦農人不得進入。8月,有6名以色列屯民在東耶路撒冷一所女子學校外放置炸彈時被逮捕。審判於9月開始,但是年底時尚未終結。

    • 14歲的Nivin Jamjun,6月28日在希伯倫被以色列屯民射殺身亡。這些以色列屯民曾破壞並搗毀巴勒斯坦房子與財產。

關閉地區與宵禁

IDF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關閉佔領區部份地區,並且實施宵禁。在過去一整年當中,大部分的巴勒斯坦村落與城市被切斷彼此聯繫,主要的人口聚落也被施以強制長期宵禁。自8月初開始,以色列對有12萬巴人人口的納不魯斯持續106天實施24小時嚴格宵禁。這些大規模的集體懲罰,使得上百萬的巴勒斯坦人全年大部分時間都無法從事工作、上學、就醫。「國際特赦組織」的代表幾次前往約旦河西岸與迦薩走廊的城市時,被拒絕進入,其他的國際援助工作者以及醫療人員和新聞記者也遭到同樣的拒絕。

房屋、農地與其他財產被摧毀IDF摧毀了2000間以上的巴勒斯坦房子和廣大農地,並連根拔除了上千株樹木。IDF在摧毀房屋前通常不會事先通知住戶,以致住戶往往來不及搶救任何財產和所有物。

在軍事行動中,有上百間的房子被摧毀。4月,當IDF與武裝巴人的武裝衝突結束後,IDF摧毀了葉寧難民營整整四分之一地區,使得800戶人家無家可歸。

    • 4月6日在納不魯斯,IDF用推土機摧毀了一戶有10口人的al-Shu’bi家庭。當時,這一家人仍在屋中,有8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小孩、他們懷有身孕的母親以及85歲的祖母。一個星期之後,人們才在瓦礫堆中發現這一家人還有兩位年長的成員尚存活著。
    • 在迦薩走廊以色列屯墾區附近、沿著屯民專用道路、埃及與以色列邊界地區,以色列IDF也摧毀了上百間的房子和大量的農地。
    • 1月10日,IDF摧毀了拉法難民營約60間房子,使得約500人無家可歸。

IDF摧毀了約100間疑是恐怖份子之親戚的房子。以色列在過去十幾年間曾使用這種連坐懲罰方式,但是自1993年後,就沒有再使用了。在大部分的狀況下,IDF會引爆這些房子,以致連帶摧毀或是嚴重破壞鄰近房子,有時也會傷害到住民。

在去年下半年,IDF為了興建隔離牆,防止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進入以色列,在蓋吉利耶、土喀倫以及葉寧附近摧毀了大量農地。這道隔離牆築在安全線(與以色列的疆界)的東邊,位於西岸地區內,這樣一來使得許多農家與他們的農地被迫分隔兩地,往往導致他們失去主要或唯一的生存依靠。

對巴勒斯坦人的大量逮捕、拘禁、刑求或虐待

IDF在佔領區逮捕了上千名巴人,其中有上百名是未成年人。大部分的人沒有被起訴或審問就釋放。在逮捕與審問時,巴人經常受到不良待遇;在拘留期間,也遭到刑求。根據被拘禁者指出,虐待與刑求的方式包括毆打、長時期以不良姿勢被手銬銬住、威脅他們及親戚、剝奪睡眠。至少有一人在被拘留期間被毆打致死。

有超過1900個遭逮捕的人被「行政拘留」超過一年以上。他們從未以任何罪名遭到起訴,而只根據「秘密證據」被拘留。但是這些當事人及他們的律師都沒有辦法取得秘密證據的內容或在法院中對此提出質疑。約有1000人被以參與攻擊以色列的罪名被逮捕,有超過3800人在未達國際公正審判標準的軍事法庭中受審。

親屬們無法探視大部分被拘留的巴勒斯坦人,即使當國際紅十字會說,這些親屬能夠遵守必要的安全要求時也一樣。

因良心理由拒服兵役者

至少有158以色列的猶太人因為拒服兵役或拒絕前往佔領區執行勤務而被判處六個月以上的徒刑。這些人是良心犯。

強制遷移

9月4日,Intisar與Kifah ‘Ajuri被強迫由他們原居住地納不魯斯,遷移到迦薩走廊,因為以色列宣稱他們協助已在8月6日被IDF暗殺的兄弟從事自殺攻擊。這兩個人分別自6月4日與7月18日起被拘留,但是他們從未被起訴或進入審判程序。

聯合國

4月,由於以色列政府不願配合,以致一個由「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帶領的代表團被拒絕進入佔領區。以色列原本允許聯合國調查團的訪視,因為這乃遵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於4月19日通過的1405號決議文要求,但是後來以色列政府又拒絕讓這個小組進入,聯合國秘書長在5月3日只得解散這個小組。

8月,以色列政府告知聯合國秘書長,她決定撤銷簽署國際刑事法庭。

10月,聯合國兒童人權委員會建議以色列停止以孩童為攻擊目標並且指出:「(以色列的)非法佔領巴勒斯坦領土、轟炸平民地區、法外殺戮、IDF不當使用武力、拆除房屋、摧毀基本建設、限制行動自由,以及日復一日對巴勒斯坦人的羞辱,只是使得暴力不斷循環。」

國際特赦組織國家訪視

國際特赦組織(AI)代表在1, 3, 4, 5, 6, 7, 8, 10, 與11月訪視了以色列及其佔領區。AI的秘書長也在4月至5月間訪視了這個地區。AI代表與以色列政府當局及IDF官員進行了幾次會談,表達了AI的關懷,並且調查了數十起案子。AI收到了關於兩個拘留案子的回覆。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