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抗暴運動三週年,整體狀況總評估

資料來源:http://www.palestinemonitor.org

巴勒斯坦的「健康、發展、資訊與政策研究中心」(Health, Development, Information and Policy Institute)負責人Dr. Mustafa Barghouthi今天舉行了一場記者會。在記者會上,他對2000年第二次抗暴運動以來三年的狀況,做了一個全盤性的回顧。他指出,與1948年比起來,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各種手段與措施似乎更粗暴。在夏隆的政策下,巴勒斯坦人的生存空間不斷被壓縮。他們目前只有居住在古巴勒斯坦9%的土地上,而且多是窄小擁擠有如貧民窟一般的地方。雖然許多人認為巴勒斯坦人摧毀了和平與建國的機會,事實上,以色列才是一切問題的始作甬者。

2000年9月29日至2003年10月14日這三年間,共有:

    • 2,654名巴勒斯坦人被殺害,其中493名是17歲以下的孩童
    • 47,000人受傷,其中2,500人將永久傷殘、500名是孩童
    • 100名孩童被橡皮彈頭射殺而失明
    • 279人被以色列暗殺,其中132人是被無辜牽連的旁觀者,這之中又有32名孩童與25名婦女。

 

2003年10月,以色列佔領軍重新入侵位於迦薩走廊的拉法,造成了:

    • 8人死亡
    • 114處庇難護所被毀
    • 117棟建築被破壞
    • 120棟房屋被剷平
    • 1240人無家可歸

 

最年輕的受害者是被子彈射殺身亡的15歲的Sami Salah。這次對拉法的攻擊,使得第二次抗暴運動以來無家可歸的人數,已高達7,523。整個迦薩地區無家可歸的人數總計是11,987。

西岸與迦薩地區,目前共有482個以色列軍方的檢查站。這些檢查站將西岸阻絕為300個區塊,也將迦薩走廊一分為四。共有82名巴勒斯坦人因為被拒絕通行以致無法就醫而死亡,其中27名是小孩。此外,52名孕婦被迫在檢查站生產,造成17名新生兒死亡。整體而言,檢查站、封鎖措施以及宵禁使得巴勒斯坦兩百多萬人民長期過著囚禁般的生活。

隔離牆由於並沒有沿著1967年的停火線修築,因此使得大量巴勒斯坦土地被以色列兼併。第一階段隔離牆興建已完工。根據以色列軍方最近的一項命令,這道牆和停火線間的地方乃是「關閉區」,只有以色列人和猶太人可以進入。巴勒斯坦人必須申請許可才得以繼續居住當地,其他的巴勒斯坦人將無法進入。根據最新估計,整個西岸地區的隔離牆興建完畢後,將有60萬人將被孤立在關閉區內,也將有58%的西岸土地被以色列兼併。這道隔離牆再再顯示了以色列的擴張與種族歧視政策。

我們正在推動一項叫做「推倒隔離牆」的行動。11月9日這一週,全球各地,包括佛羅倫斯、羅馬、巴黎、斯德哥爾摩、布魯塞爾、倫敦、雪梨、里約熱內盧、聖地牙哥、貝爾發斯特、都柏林、洛杉磯、西雅圖、瑞士、孟加拉、以色列等多地以及巴勒斯坦所有受隔離牆波及的村落與地區,將聯合舉行示威活動,抗議隔離牆明顯違反人權與國際法。

目前日內瓦正在討論兩國方案的可能性。但是這道隔離牆,卻徹底摧毀了兩國制的建立基礎。就如同薩伊德曾說的,「我們被迫成為受害者的受害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