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聯合國安理會譴責隔離牆,美國動用否決權

新聞來源:http://www.palesintemonitor.org

如預期地,美國於10月12日的聯合國安理會動用否決權,阻撓通過譴責以色列隔離牆的提案。

這次會議是由敘利亞代表「阿拉伯聯盟」要求召開的。會議上共有44名代表針對以色列正在迦薩與西岸興建的隔離牆發言。巴勒斯坦的永久觀察員Nasser al-Kidwa在開幕時表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內所興建的隔離牆是對巴勒斯坦人的戰犯行為,也是一種擴張政策。

與屯墾區一樣,隔離牆將不折不扣地非法兼併廣大的巴勒斯坦地區。隔離牆不但使得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人口將被迫遷徙,其餘人口也將被侷限在如南非「班圖區」般與外界隔絕的落後地區。Nasser al-Kidwa指出,以色列宣稱這道牆是為了安全目的顯然並不可信;若是如此,以色列大可將保護牆沿著1967年的停戰線興建,而不是藉機佔領大量土地。

然而美國代表John Negroponte卻說,針對隔離牆的安理會決議並不會對中東和平目標有何貢獻。

美國是五個永久會員國中唯一否決這項決議的國家。安理會15名會員國中,有4名棄權。英國外交部雖然曾在10月1日發表聲明表示:「任何防禦性圍牆都必須建在停火線或是以色列境內。隔離牆切割西岸,如艾瑞爾(Ariel)般的屯墾區,都將阻撓兩國方案(two state solution)的進行」。但是此次會議中,英國仍然棄權並未支持譴責決議。以色列的聯合國大使Dan Gillerman荒謬地堅稱隔離牆並沒有任何政治意圖。他說:「以色列並沒有因為這道牆而兼併領土,也沒有改變所牽涉領域的地位、主權,或是當地區民的法律身分。」

Gillerman大使顯然沒有讀過以色列軍方在10月2日所下達的命令,當中宣布「安全牆」和以色列於1967年佔領前的疆界間均為「關閉區」。這命令表示「沒有人可以進入關閉區,也沒有人可以在裡面停留。」只有以色列人(指以色列公民、住民與所有猶太人)才能自由進入關閉區。居住在關閉區的巴勒斯坦人必需申請許可,才可在當地居住、耕作農地,或是行動。不住在此地區但在此地區擁有農地的巴勒斯坦人必須申請許可證,也才可以前往農地耕作。

但是這命令也不保證如果獲得許可就一定有用。

這命令很清楚地顯示以色列企圖要將更多的巴勒斯坦人從他們的土地上驅逐,也是公然地將關閉區收歸為以色列所有。這重新劃下以巴疆界的隔離牆,此舉將會破壞中東和平的可能性,也將使得巴勒斯坦建國更寸步難行。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