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甘地於 1939 年寫給希特勒的信 (短信)

作者:甘地 (Mohandas Gandhi);譯者:鄭啟承
信件日期:1939.07.23
原文出處:觀察家(The Observer) 2013年10月12日

甘地於 1939 年寫給希特勒的信
印度獨立與非暴力抗爭領袖對納綷德國領導人的懇求

觀察家(The Observer) 2013年10月12日

當歐洲陷入德國佔領捷克斯洛伐克而帶來的緊張情勢時,莫罕達斯‧甘地-印度獨立運動的非暴力領袖-寫了封簡明有力的信給希特勒,請求他停止戰爭。但在英國政府的干預下,此信從未能送扺希特勒手中。僅一個月後,在全世界驚恐萬分的眼下,德國入侵了波蘭。

===========

1939年7月23日

我親愛的朋友:

身邊的友人們一直催促我出於人道理由寫信給你,我先前都拒絕他們,因為我的信可能讓你覺得過於魯莽。有個聲音告訴我,我不應基於算計而寫,而該對那些真正重要之事提出我的懇求。

很明顯地,如今世上只有你能避免一場戰爭,避免它將我們的人性毀棄至野蠻的狀態。你非得為某個目的付出這樣巨大的代價,即便它在你看來有如是的價值?你是否願意聆聽一個畢生致力避免以戰爭為手段,卻也能取得巨大成功的人的聲音?不管如何,這信若有失分寸,我向你致上誠摯的歉意。

此致
你真誠的朋友
莫罕達斯‧甘地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