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美軍襲擊巴勒斯坦駐巴格達大使館:一種政治黑幫行逕

今天的新聞,大概翻譯如下。這樣的「新聞」實在多到根本不知道還該算不算是新聞。哈巴狗記者流年不利,身心靈俱疲,不在話下,仍然擠壓出一點睡眠時間把它翻出來或做點別的什麼,做為我的一個聊勝於無的反彈,或者說「貢獻」。

習慣看英文或其它外文的人應該不少,在我們大發議論或個人心得的同時,如果能夠做點舉手之勞,翻譯或轉述一下你所接觸到的外文訊息,久而久之,也許華人才能在「愚化式的親美」和「民族主義式的反美」之間,找到一條比較健康的路。畢竟我們不可能憑空想像,我們得需要充份的資訊做為一種基礎,才有可能做出適當的判斷。

答案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足以做成判斷的基礎之健全與否。一個人莫名其妙地反美,就跟一個人傻乎乎地跟著主流媒體一起親美一樣,毫無意義。

Chomsky說,他相信在美國軍事主義的拳頭下,世界局勢越來越惡化,越走越極端,就像個鐘擺那樣,幾乎快擺到了頂點;但是,也正因為如此,他相信鐘擺終究會向另一頭擺去。

如果這叫做一種「社會的發展」或「文明的進展」,那麼,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華人,無疑是在這個進展中缺席或成為幫兇。在我看來,這時候,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吶喊,不只是舞文弄墨,不只是發表個人心得,我們更需要一些事實性的東西。

每個人的道德感都極其類似,不可能有一種人事物,我覺得罪大惡極到簡直是喪失人性的地步,而你卻覺得道德崇高、美妙非凡。只要有適當而充份的資訊,我們自然就會做出適當且相似的判斷。正是這樣的一個共同的道德感,才足以讓這個星球可以讓人住得愉快。


美軍襲擊巴勒斯坦駐巴格達大使館:一種政治黑幫行逕

作者:Jean Shaoul
日期:2003.6.5
來源:WSWS News

美軍在前幾天(五月底)衝入巴勒斯坦駐巴格達大使館,「逮捕」(應該說是綁架才對吧?)11名使館人員,包括高層外交人員。這項武裝行動是美軍非法佔領伊拉克底下的一種「政治黑幫行徑」。此一行徑,乃是出自以色列財政部長即前外交部長Binyamin
Netanyahu的直接要求。

根據聯合通訊社(AP)報導,使館人員之一Abdul Wahab說,「他們(指美軍)甚至連水壺和便當盒都拿走了,他們的行徑就像一般的盜匪。」

Wahab 繼續說,在 5 月 28 號,數十名美軍和軍車,闖入巴勒斯坦大使館,立即逮捕了所有人;迄今仍監禁在美軍基地。美軍衝入後,到處胡亂掃射,甚至連館內房間的許多門,根本也沒有上鎖,他們卻硬要用機關槍把門轟開,四處翻箱倒櫃;主席阿拉法特的肖像,則被撕下丟在地上。

Wahab 說,美軍搜走了兩面使館的旗子以及三枝自動來福步槍。Wahab 說,這是每個大使館都會有的必要配備;特別是在美軍佔領下的巴格達,城市大部份設施遭受劫掠、破壞,這時候,使館警衛更需要這幾把步槍。而且,「攻擊大使館是犯罪行為,侵犯外交豁免權。」

但是,美軍說巴勒斯坦大使館沒有獲得美軍「授權」使用武器,並且宣稱這是使館人員涉及恐怖主義的證明。Wahab說,他們的每枝槍都擁有伊拉克政府的許可,而且,「每個大使館本來就都會有槍,我們用它來防止搶劫。」

報導還指出,自從美軍推翻海珊政權後,法律和秩序崩盤,有錢的伊拉克人或外國機構,都得雇請武裝保鑣,方能自保。

攻擊事件發生後的隔天,美軍地面部隊總司令David McKiernan證實了這項消息。這位總司令說,美軍有一位士兵在巴勒斯坦使館附近失蹤了。報導指稱,總司令的意思很清楚,他是說:巴勒斯坦必須為此負責,而且,更必須為巴勒斯坦大使館做為「恐怖份子之軍火庫」負責。

之後,美國政府發言人Richard Boucher宣佈說,所有過去獲得伊拉克海珊政府許可的外交人員,一概都不再能獲得外交豁免權;任何來自前伊拉克政府的授權,即日起一概失效。美國政府並公開「勸阻」各國外交人員進入伊拉克,他們說,你們「這時候來這地方,實在沒什麼意思」。(“at this point there is really no purpose”for them to be there.)

這是繼上次四月七號美軍轟炸巴勒斯坦駐巴格達大使館的第二次行動。上一次是用飛彈襲擊,整座大使館嚴重毀損。巴勒斯坦發言人之前針對該飛彈襲擊事件說,這是有計劃的行動,而非誤詐。他並譴責美軍違反國際慣例或國際法,使外交人員身陷險境。

報導譴責美軍完全不顧國際法的規範,為所欲為。並且提及上次的轟炸半島電視台的事件,造成一位記者當場死亡。

報導指稱,美國藉著這樣的武力威嚇,希望迫使巴勒斯坦當局聽命於以色列。這次的襲擊事件完全和以色列脫離不了關係。據以色列財政部長的網站一篇文章指出,「以色列政府有相當多的實質證據顯示,巴勒斯坦大使館人員知道伊拉克的大規模毀滅武器藏在哪裡。」

該文章繼續說:「證據指出,該大使館藉著外交豁免權,讓聯合國武檢人員無從進入檢查。」並且說這裏頭涉及生化原料的採購,讓伊拉克政府發展大規模毀滅武器。並且指證歷歷說,一個總部位於倫敦、現在位於華盛頓的伊拉克反海珊勢力指稱,巴勒斯坦大使館藏匿一些祕密文件,是有關伊拉克的大規模毀滅武器,「而且很可能就是核子武器」。

該報導指稱,美國企圖藉著這類武力威嚇行動,讓巴勒斯坦當局明白,他們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屈從於以色列,一個是面對恐怖份子的罪名而遭到美國殲滅。同時,美國也藉此向世界各國發出一個訊息,要他們小心一點,不要逾越美國的意志。

報導說,此次攻擊事件的主要特色就是各國政府對美國之非法暴行噤若寒蟬,即便是資助巴勒斯坦的歐盟和聯合國,對此也保持沉默。列強之沉默,無非是怕損及瓜分伊拉克的種種帝國利益。與美國敵對的敘利亞,也趕緊關閉駐巴格達的大使館,撤出外交人員,以免遭到傷害,並且停止批評美國。

WSWS的報導也譴責世界各主要媒體,對此隻字不提。報導最後說,我們如果對此保持沉默,類似的作風和行徑就會持續存在。這樣的行為,破壞了國際上應有的基本規範和權利;國際安全秩序的淪喪,對美國和歐洲各國而言,其實也不會是一件好事。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