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中東札記(四)

2010.06.28

荒山、麥原、森林

Dear friends,

上次在朋友家附近看到了一座山,我知道,下次我一定會回來爬那座山。

以前騎單車環島時,腳踝舊傷復發腫大,幾乎不能走路,卻還能騎車。一天傍晚,在路上竟然看見一些零零散散的遊人獨自背著背包,沿著綿綿無盡的海岸公路步行前進。當時就開始有了步行旅行的想法。今天我決定回去爬那座郊山,當作一個簡單的練習。

這裡的山並不像台灣的山陡峭,像是一個又一個的山丘。越走進鄉間,四周越安靜。越走,路也越小,先是柏油馬路,走進農人的石頭小路,再走進牧羊人與羊兒的小逕,直到看不見羊屎,

也就從有路走到沒路了。山丘上是一片金黃,也遍布著看起來很古老的成堆亂石。走進這片金黃,原來是一片麥原。從遠處看,像是一片遊戲的溫床,走近之後才知路途難行,並且深陷其中。一面欣賞著眼前的天與地,地上帶刺的枯花與草籽們正向我裸露的小腿與鞋縫間襲來。天空的浮雲與地上的金黃太迷人,但地上、腳下卻不是太平世界。艷麗且壯碩的蜘蛛已經結成了網,就在花草間等待獵物。每往上踩一步,就越多刺往鞋裡鑽,這裡的麥田佈滿了荊棘。一邊心曠神怡,一邊惱人難行。唉,索性不管點點的刺痛,沿著麥原,往山上跨去吧。終於來到山頂,山頂沒有人,一條碎石小路上,只有風與枯花的嘶嘶共鳴。

山的另一頭是一片松樹林,據朋友說,狼就隱藏在這樹林裡。牠晚上才出沒,經常到山下把羊咬走,到山上去大快朵頤。我走著走著,被眼前一具怪異的白骨嚇到。是個動物的骨頭,長長的脊椎骨上竟然長了一排長刺,如果不是一隻大蜥蜴,恐怕就是一隻恐龍了。旁邊有一雙乾扁的羊腿… 也許在夜晚真的有狼出沒。但眼前一片寧靜,只有涼風吹散針葉的聲音。猶豫了五分鐘之後,決定穿越這片樹林。撿了三顆松果可以送給朋友,以及一根樹支以防萬一。松林裡好走得多,朝著已知的方向,迂迴下山。涼爽而安靜,心情也跟著平靜起來,但自己似乎是這裡唯一的噪音,樹上的鳥偶爾也向我發出抗議。

沒有路的路,引我來到一塊小空地。我坐下來,喝口水,休息一下。我想,夜晚的月光下,野狼一定也是從這裡往下望,因為眼前的景色太美,如果再加上星空與月光,保證任何動物都抵擋不了!呆坐了幾分鐘,喝了水。翠綠的枝葉隨風搖曳的樣子,怎麼看也不會膩。聽著這片寧靜,沒有狼的腳步聲。眼前是一片卡通般的景色,身後的樹林也沒有狼的蹤影,暫且讓我霸佔這個秘密基地吧…

到了山腳,走上一條小碎石路。一尾暗紅色的大蛇溜過,牠告訴我,此路不通,走回人群裡去吧!

回到了村子,買了西瓜與茄子做「等路」,拜訪附近的朋友。稍作喘息之後,滿足的回安曼去了~

智巽


來時的羊腸小徑


山頂碎石小路


麥原1


麥原2


麥原3


森林裡的秘密基地1


森林裡的秘密基地2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