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伊戰大戲(一)

立報《哈巴狗電台》2009. 09. 21.

英國itv4電視台在伊戰初期製作一部記錄片叫《The True Face of War》(戰爭的真實面貌),片中訪問英美義及半島等媒體記者或主管。受訪者說,西方主流媒體經過層層管制剪裁,最後呈現在螢光幕上的所謂「戰爭報導」,95 % 與戰爭無關。換言之,它不是報導,而是一齣戲,一種廣告。

比方說,你從電視上看過一滴血嗎?看過伊人民對美軍的恨和恐懼嗎?聽過伊人發表過什麼看法嗎?看過男女老幼碎屍滿地的鏡頭嗎?聽過百萬伊兒童死亡的研究報導嗎?看過只剩半個頭顱的少年嗎?見過一家十幾口被美軍滅門的慘況嗎?看過因出門養雞而逃過轟炸的一位伊拉克阿嬤,用塑膠袋撿拾黏滿家中廢墟牆上地上的幾位孫女的內臟與屍塊嗎?

美國強調戰爭是為了和平民主與人權,但你在電視上可曾見過層出不窮的姦殺擄掠及殘酷虐囚真相?可曾看過代表回教文明的重要博物館慘遭美軍破壞與劫掠?看過醫院如人間煉獄嗎?看過因非法禁運以致無麻藥可用的手術嗎?看過一個個血肉模糊的奇異恐怖傷口嗎?看過十年貧鈾彈轟炸所造成的違反一般生物醫學常態的無數先天畸形兒嗎?看過美軍如何威脅恐嚇甚至用坦克大炮攻擊企圖報導真相的記者嗎?看過伊人和平示威卻被開槍鎮壓的場面嗎?

有位被美軍逮捕圍毆的記者說,一位美軍將領對他說:「沒辦法,我底下這些兵就像狗一樣被訓練,他們(對生命)沒什麼感覺。」影片還公開了一些漏網鏡頭,鏡頭中,美軍所到之處,沿路民眾竟自動趕緊高舉雙手做投降狀以免被殺;美軍所到之處,血肉模糊,男女老幼的手腳四肢肝腸腦漿散落道路四處,並禁止伊民眾救治路邊傷者,違者一併遭到槍殺;連毫無抵抗能力的平民竟也能一路追殺,轟得稀爛。看到公車就炸,看到農夫開小貨車也炸,救護車炸,娃娃車也炸,連結婚車隊也不放過,新郎新娘及賓客全數殲滅,還說什麼懷疑裏頭可能有反美敵人。

影片指出,伊拉克人民於是學會了一點,那就是要盡量對美軍表示友善,以求自保;並說這樣的媒體操控,恐怕是史上最嚴重。一位美國記者說,主流媒體就像在製作一種電動遊戲(video-game),而不是報導新聞。你看,整天不是訪問美軍家人,製造溫馨感人鏡頭,就是拍攝美軍如何「童心未泯地」逗弄伊拉克街頭流浪狗,或是拍攝伊兒童的「歡顏」,甚至還說兒童看到美軍就高興地撲上前去抱抱;並拍攝嬌美的美國女兵騎著腳踏車「巡邏」並沿路向伊拉克人民問好的天真可愛表情。

受訪記者們表示,這一切跟真實的戰爭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只是精心拍攝的一齣戲,使人們失去對戰爭與謊言的反抗能力。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