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伊戰大戲(二)

立報《哈巴狗電台》2009. 09. 28.

我們常說世界世界,其實哪來世界?世界不過就是一個電視螢光幕,由主流媒體來告訴你一個純屬虛構、電動遊戲般的幻像;沒有血跡,沒有哭聲,沒有哀嚎,玩完了還能重來。

《戰爭的真實面貌》記錄片指出,西方主流媒體的所謂伊拉克「戰爭報導」,連要怎麼結尾(拉倒海珊銅像),都是經過精心設計。那不叫新聞,而純粹是一種表演,連感人道具都是事先準備好,蓋在海珊銅像臉上那面美國國旗就是從911事件現場所「拯救」出來,多感人的「美國精神」不是嗎?拉倒銅像的現場不是還有一些「歡聲雷動」的伊拉克民眾?其實也全是自己人,事先找來充當臨時演員。這樣一些所謂「報導」,跟好萊塢電影毫無兩樣,你看不到任何真相,看不到伊拉克人民普遍的饑餓病痛傷亡憤恨和恐懼。

《戰爭的真實面貌》還播出一些被主流媒體刪除的鏡頭與文字報導;幾位受訪記者說,他們只能捕捉到戰爭的一小部份,但即便是如此微不足道的一小部份,也不容許出現在螢光幕上。有位記者說,他看到幾位平民竟被當街屠殺,死狀極慘。比方說他看到一名伊拉克小女孩倒在街頭,還活著,但她的胃和腸子已流滿地,無人敢伸出援手,怕遭美軍一併射殺。他想用攝影機拍下,但又作罷,因為他知道這樣的鏡頭根本不可能出現在螢光幕上。

半島是伊戰報導中最不聽話的電視台,於是就在「解放」巴格達的前一天,美軍竟在光天化日下把半島電視台的辦公室炸毀,並殺掉記者;甚至對著許多歐洲記者下榻的「巴勒斯坦旅館」,用坦克車和直昇機發動攻擊,殺死三名記者。

受訪記者表示,在平常,隨隊記者們不時遭到美軍恐嚇,有位義大利記者說,他因為沒有接受指示拍攝,竟遭到逮捕,一堆美軍在大街上公然對他拳打腳踢。他說他當時心裏感受到的並不只是一種壓力,而是一種攸關性命的恐懼。你想,如果你是記者,目睹這樣一群連老弱婦孺都敢當街屠殺凌虐的美軍暴徒,而你平常就跟他們一起吃住(所謂「隨隊採訪」),你敢隨隊拍下暴行並公諸於世嗎?

所謂報導和實況,相差竟如此巨大。螢光幕上的美軍如此天真甜美善良可愛充滿正義感,而其侵略戰爭是如此正義如此謹慎節制,伊拉克人民是如此歡樂如此歡迎美軍,但這一切與事實正好相反。

千言萬語說不盡,我只想說,我恨美國;他們的人民太愚昧政府太無恥,他們兩手血腥滿口謊言,他們好話說盡壞事做絕,他們不把別人當人看。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