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如果我能從頭來過……

第七屆雄獅美術新人獎又揭曉了。在許許多多決心將一生獻給美術工作,並且勤勞、忘我地工作了好幾年的美術青年中,在這一個年度裡,初步又挑出了幾位好和比較好的年輕的美術工作者。雄獅美術新人獎前後辦了七年,但是由於參加的青年重視這個獎,參加評選的美術界先進態度很嚴肅、公正,這個獎,已經初步建立了自己的信譽和聲望。從發展的觀點看,這不是一件小事,應該向雄獅美術新人獎和歷屆得獎的藝術家道賀。

培養出優秀的藝術工作的人才,的確很困難。不僅僅出好畫家、好雕刻家難,即使出個好的詩人、小說家、音樂家,也一樣難。但是好的畫家、雕刻家、詩人、文學家和音樂家,特別是對於飽經憂患的我們的民族,卻是非常需要的。

許多人都說,藝術家的成就,才華最關重要。這當然是對的。但是,似乎很少人想到,藝術家的工作態度,往往也很重要。端正的工作態度,可以使才華比較差的藝術家,做出更好的工作成績來。不端正的工作態度,有時也會使一個原來頗有才氣的藝術家一事無成。到了這個年紀,我常常想:要是我能從頭來過,我一定要要注意到這幾件事:

首先,我要對藝術上真正偉大的作品和人,懷抱最深的禮敬,並且從真切認識到藝術上偉大的心靈,使我真正地從內心深處謙卑下來。在世界的巨匠之前,讓我一刻也不敢對自己小小的、初步的一點成績和虛名,產生驕傲、自滿的情緒。當我偶爾聽見向着我來的掌聲,讓我立刻想起那些真正偉大的作品,使我自知不及遠甚,而更加辛勞、努力地學習、生活與創作。

其次,我要緊緊把握我年輕、强壯的體力和比較活潑的創作力,加倍努力、辛勤地學習和工作。讓我有很高的學習與工作的自覺性,決不為了皮相地裝扮成一個藝術家,使自己在名實不符的狂放、不羈的生活作風上,浪費時間與金錢。我要永不知飽足似的,向一切可以學習的人和事物,把自己的基礎好好地鍛鍊起來。吹牛、鑽營、出風頭、搞宗派、爭名奪利的事,我連邊邊兒也不去沾。

我也要儘量在知識、思想上做好長時期學習、研究的工作。我要從古今中外偉大的藝術家、思想家的成就中,搞清楚「為誰創作?為誰去畫?」和「畫些什麼,創作什麼?」這些基本的藝術表現內容上的問題。當然,我也要在把上回的兩個問題聯繫起來的基礎上,勤勞、認真、虛心地鍛鍊好「怎麼創作、怎麼畫?」這一個藝術表現技法上的問題。

最後,我想儘量為自己磨礪出一切偉大的藝術巨匠所共有的精神面貌:為藝術長時期辛勤、勞苦、堅忍地工作,不為暴至的虛名和金錢利益改變志節,也不為長久的寂寞稍受挫折;儘最大的才能和體力,創作出鼓舞被挫敗的人,安慰受侮辱的人,振起失去勇氣的人,並且為光明、幸福與公理高歌——這樣一種藝術作品,使我們民族和人類全體的心靈,更加的豐盛…。

歲月蹉跎,轉眼己是中年初老的人了。在為了少時的荒廢深自悔恨之餘,也把這些追悔中生出的祝願,先勉勵我自己,也和這次得獎與未得獎的年輕的藝術家們共相勉勵。

(《雄獅美術》135期(1982年5月號),第20頁。)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