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小武們(一):四面楚歌

小武們(一):四面楚歌

陳真

2020. 10. 25.

我是小武,但我不知道有沒有「們」。朋友易尋,知音難求。

告訴各位一件天大的好消息,賈樟柯的《小武》又來了:

https://bit.ly/3dXBThc 

但我很痛心,因為剛剛晚上十一點多才知道它今天下午在高雄上映。不過,還好十一月一日還有最後一次機會。

就我的品味來講,《小武》肯定是中國大陸至今最偉大的電影,沒有「之一」。它曾榮獲2014年哈巴狗電台金狗獎最佳影片。六年前第一次看,很受感動,於是陸續寫了些文字。

舊文新登,打算整理出一個系列。不過,我有好多系列,往往開個頭就沒了下文。其實,系列分類全屬徒勞,因為,不管我寫些什麼主題,不管寫上幾千萬字,終歸也就只是同樣一點意思反覆陳述、表達方式與深淺略有不同而已,就像蜘蛛織網,朝每個方向來回編織,不管多麼錯綜複雜,到頭來不過也就只是同一張網。

講到《小武》,賈樟柯說:「這是一部關於現實焦灼的電影,一些美好的東西正從我們的生活迅速消失。我們面對坍塌,身處困境,生命再次變得孤獨,從而也顯得高貴。」

我對這些話頗有同感,有時還真有一種四面楚歌彷彿真得烏江自刎的衝動。(2019.02.12.)

如果上帝規定每人只能帶三部電影下地獄或上天堂,我估計會帶走這三部:Emir Kusturica的《亞歷桑那夢遊》,金基德的《聖殤》,以及賈樟柯的《小武》,因為它們看起來就像在拍我的自傳,談的就是我家的事,我一個人的事。(2016.06.09.)

《小武》是近年來看過最好的電影之一,希望這一生能看上一千回。每看一回,一回得著安慰。有一次,我學小武的表情動作,馬上被學姊識破。這角色要是由我來演也絕無問題,搞不好能當上坎城影帝。其實我哪需要演,就演我自己就很傳神了,我跟小武靈魂是相通的。

片中有首曲子,貫穿全場,是項羽和虞姬之歌,叫做《霸王別姬》:

https://bit.ly/3mnUFRP

https://bit.ly/37CnghX(現場演唱版)

https://bit.ly/31GD6Vb(附英文翻譯)

很好聽。平常悶得慌,想舒懷,特別喜歡大唱前面幾句:「我站在烈烈風中,恨不能蕩盡綿綿心痛。望蒼天,四方雲動。劍在手,問天下誰是英雄。…來世也當稱雄,歸去斜陽正濃。」

小武就是項羽,四面楚歌,無路可走,只能自刎烏江。項羽虞姬,一把劍,兩刎頸,傳頌千古。但在那當下,卻眾叛親離。(2014.10.25.)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