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我們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二)

我們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二)

陳真 2020. 03. 17.

「沙丁魚運動」是在去年 (2019年) 十一月由幾位義大利年輕人所發起,反對法西斯和挑撥族群仇恨,獲得許多年輕人的支持。在西方主流媒體的刻意淡化與全面封殺下,依然逐漸在其他一些歐洲國家擴散,例如西班牙、比利時與法國等等,並成功阻止義大利的人渣黨 (聯盟黨,Lega Nord) 黨主席 Matteo Salvini 登上大位,使該黨在上個月底的地區選舉中落敗。

「沙丁魚運動」不但對抗義大利的人渣黨,反對「愛義大利」等排外意識 (該黨最喜歡喊的口號就是所謂「義大利優先」),並以實際行動聲援外來移民或難民。比方說上個月,他們在幾乎已門口羅雀的中餐館發起聚會用餐活動,義賣餐券,鼓勵大家多多來中餐館消費,活動所得款項用來購買口罩等醫療物資送往中國。

「沙丁魚運動」如果在台灣進行,絕對會成為全民公敵,會被人渣黨及綠蛆們攻擊得體無完膚,會被罵「滾出台灣」。義大利當然也一樣,各國法西斯人渣叫囂的台詞其實都差不多,除了「XX 優先」之類的「愛XX」口號之外,也經常會叫外來者 (例如被認定「不愛義大利者」) 滾出去。

前年 (2018年) 七月十二日,義大利最高法院裁定一項判例,凡是叫非我族裔「滾回去」(go home) 者,將會被視為仇恨言行,課以刑責。該判例起因於一樁酒吧之間的肢體衝突,施暴者對被害人說:「你還待在這裏做什麼?你應該滾回去。」因此而被加重刑責。

當然,義大利的人渣黨不會鳥這項裁定,人渣政客們照樣每天發表這類挑撥族群仇恨的醜化言論與謠言。比方說,人渣黨黨主席 Matteo Salvini,前義大利副總理及內政部長,便故意在臉書上貼上一些非洲人的照片,然後在照片旁邊寫著「GO HOME!GO HOME!GO HOME!」,法院也拿這混蛋沒輒。

但是,幸好義大利的法院基本上還不是人渣黨開的。比方說去年三月,Matteo Salvini 身為副總理及內政部長,違法下令驅逐一艘難民船靠岸,被義大利民間團體以「綁架罪」一狀告上法院,隨後於上個月十九日,遭義大利參議院剝奪其司法豁免權,令其接受審判。

Salvini擔任副總理與內政部長不到兩年之間,涉及煽動族群仇恨與造謠毀謗等相關訴訟就有幾十件;甚至罔顧人命與法律,在暴風雨之中,驅逐載有婦孺小孩與傷患、急待救助之難民船,任其漂流大海,舉世大譁。

國際特赦組織屢屢針對義大利人渣黨的諸多挑撥族群仇恨言行以及嚴重傷害人權與人命之卑劣冷血反人道行徑,發表譴責聲明與研究報告。Matteo Salvini 竟也多次反嗆。他刻意高調稱呼難民是「髒東西」、「忘恩負義的強盜與罪犯」,完全口不擇言,全面醜化;並鼓吹義大利社會應「大規模全面淨化」(“mass cleansing”),驅逐外來者。義大利近年來的種族攻擊案例層出不窮,在政客們無日無之的仇恨煽動下,加害人往往認為自己的行為是「為了愛護義大利」的「正當之舉」。

媒體說,Salvini 等政客很「享受」(relish) 各項法律指控。為什麼呢?因為有恃無恐。這些人渣政客很聰明,他們明白,越是囂張跋扈,越是醜化外來者,違法案子越多,聲勢就越高漲,選票就越多,儼然成為「反中、反移民、反難民、保衛義大利」的民族英雄,只差一點點就能登上總理大位。

這個義大利人渣黨,跟台灣人渣黨極其友好、經常來訪,動不動就一起「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台灣媒體總是把大家當白癡,把這些法西斯人渣形容為「熱愛民主自由的國際友人」。事實上,你知道這個義大利人渣黨所推崇的政治偶像是誰嗎?就是墨索里尼!就連美國的主流保守雜誌–《時代》雜誌都形容他是「全歐洲最可怕的人」。

這個人渣,三月底要去英國利物浦訪問,許多英國民間團體正準備要效法沙丁魚運動,前往圍堵、抗議。

西方政府很壞,但西方社運及其諸多成員所展現的勇氣、淡然與堅持,卻往往贏得我很深的敬意。

舉個例,比方說,西班牙、德國、挪威、希臘與法國等等一些歐洲國家,都有由民間 (包括無國界醫生組織) 所成立的難民救援組織,在海上救援難民。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利比亞、敘利亞等國發動侵略戰,導致數千萬難民,由陸上、海上逃往世界各國,特別是鄰近的歐洲。

逃難過程中,每年有成千上萬的難民葬身大海;特別是小孩,往往經不起怒海風霜。這些救難船隻,冒著風浪危險,拯救難民。但是,義大利人渣黨黨主席Salvini 擔任內政部長及副總理期間,卻以暴力手段加以驅逐,並逮捕救難人員,課以刑期可高達20年之重刑及鉅額罰金。

比方說,德國非政府救援組織「海洋觀察」(Sea-Watch)有艘船叫做「海上觀察3號」(Sea-Watch 3),船長是位現今年僅32歲的女生,名叫 Carola Rackete。照片請看:

https://bit.ly/2ISXEju

去年 (2019年) 6月,她在海上用充氣筏救起四十多名難民,船隻在海上漂流,四處連絡呼救,前後花了兩星期與義大利官方連繫,要求准許進入義大利水域。依照歐盟法律,不得攔阻難民船上岸。但是,Salvini 卻派出警衛隊船艦非法攔阻。僵持不下之際,為了緊急救助船上健康狀況持續惡化的難民,女船長 Rackete 決定硬闖,旋即當場被捕。

當時,港口岸邊聞訊聚集大批當地義大利民眾,高聲叫罵,揚言要殺害、強姦女船長,群情激憤,企圖施暴。但同時也有數百人歡呼鼓掌。人渣黨黨主席Salvini 指控女船長此舉是「對義大利人民的一種戰爭行為(an act of war)」(他媽的這些義大利人渣跟島內的人渣講話風格真的很像,口舌伶俐,什麼鬼話都敢講),並造謠抹黑女船長 Rackete是個「歹徒、海盜、人口販子」說她撈了很多錢,說她載來了「一整船的人肉」;除了課以鉅額罰金五萬歐元 (台幣180萬),並打算以種種莫須有的罪名關她十年。

Rackete 說,如果事情可以重來,她還是會毫不猶豫做出同樣的行為。她說她不怕牢獄之災:「我沒有房子,沒有車,我也不在意收入多少,同時也沒有家人,因此,沒有什麼事情能阻止我 (對於救援難民) 的承諾。」

Rackete 的勇氣感動了許多人,當然也感動了我。於是,一時之間,對於義大利官方的抗議信件從世界各地如雪片飛來,各方捐款十分熱烈,高達數百萬歐元,而Rackete 也因此終於獲得釋放,免除牢獄之災。事實上,在她之前,十多年來,已有多名難民救援者遭義大利政府以重罪求刑,刑期長達十至二十年不等。

記者問Rackete 此事結束後有何打算,她說,「我只想儘快回到海上,那裏有很多難民需要救援。」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