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當記者成為槍靶

陳真 2006. 10. 9.

原載蘋果日報 2006 10 10.

俄羅斯女記者 Anna Politkovskaya以其專業正直與勇氣,長年報導俄國在車臣進行「反恐戰爭」之人權慘況,屢獲新聞自由及國際人權獎項而廣為世人尊敬,近日竟遭謀殺。美出面譴責普丁就任六年來,12 名記者遭殺害,是對民主自由的挑釁。這話沒錯,但美國恐怕更是始作俑者。根據「記者保護協會」(CPJ)統計,俄羅斯是當今世上排名第三的記者死亡國度,第二名是阿爾及利亞,而近年來躍居世界冠軍的卻是美國實質統治下的伊拉克;光是在2003-2005兩年間,美軍在伊拉克一地就直接殺害 13 名記者,並且迄今不斷非法拘捕毆打或秘密監禁記者。

俄羅斯女記者 Anna Politkovskaya以其專業正直與勇氣,長年報導俄國在車臣進行「反恐戰爭」之人權慘況,屢獲新聞自由及國際人權獎項而廣為世人尊敬,近日竟遭謀殺。美出面譴責普丁就任六年來,12 名記者遭殺害,是對民主自由的挑釁。這話沒錯,但美國恐怕更是始作俑者。根據「記者保護協會」(CJP)統計,俄羅斯是當今世上排名第三的記者死亡國度,第二名是阿爾及利亞,而近年來躍居世界冠軍的卻是美國實質統治下的伊拉克;光是在2003-2005兩年間,美軍在伊拉克一地就直接殺害 13 名記者,並且迄今不斷非法拘捕毆打或秘密監禁記者。

CJP 並指出,去年(2005)是歷史上記者遇害人數最高的一年,全球一共死了 63 人,1300人傷殘。今年已有 56 名記者被殺,看樣子很可能再創歷史記錄。這幾年,將近一半死者發生在伊拉克;該地區今年已有 23名記者遇害。CJP 表示,反美武裝勢力應負最大責任,其次就是美軍。也許你會說,三年來在伊拉克一共殺害58 名記者不算什麼;戰爭嘛,槍桿子不長眼睛;美國既已把伊拉克搞成另一個越南,烽火蔓延,難免傷及無辜。但這樣講不對,CJP的統計並不包括意外死亡或疾病等非人為蓄意攻擊;CJP並同時公佈一些歷史數據以資比較:越戰打了20 年,66 名記者遇害;二戰烽火蔓延全球,也僅有 68 名記者被殺。

過去大小戰爭中,記者及醫護人員被交戰雙方所共同尊重。但在反恐旗幟下,非白即黑,就如布希所公開恫嚇:「與我結盟,或與我作對」,非友即敵,沒有中間路線。如果你關心戰爭,你將發現這樣一種思維轉變:在反恐名義下,記者醫護及人權工作者全成為「潛在敵人」而遭攻擊;黑名單範圍擴大,從非敵即友變成非友即敵,只要有助於恐怖份子便是敵人。也因此,遇有人員傷亡,美軍居然禁止救助,動不動就對救護車開火,說車裏有恐怖份子,或說救難人員跟恐怖份子一夥。這樣一種現象與說詞,在過去戰爭中很少見。

伊戰之始,MSF(醫師無國界組織)曾發表聲明強烈反對美國強制收編統籌國際救難組織之戰場運作,譴責所謂「軍事人道救援」概念之包藏禍心,反對結合「軍事攻擊」與「人道救援」兩種對立概念,要求維持徹底中立性,否則將使救難人員身陷險境,因為那將使敵對者同樣視其為美軍同夥而進行攻擊。當記者成為人質與槍靶,當醫護上了助敵黑名單,這意味著理應為各方尊重的中立普世價值也已一併淪陷。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