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與君共舞

與君共舞

陳真 2010. 01. 18.

上周五參加由勞動黨及勞動者人權協會發起的一個紀念活動,紀念以色列於前年對迦薩的一場轟炸。咱們巴勒網成員生性閉鼠,一如往常舉牌靜站一旁。其間,有位先生湊到我眼前認人,是一位失散多年的好友,也是學長。戒嚴時期我倆不顧一切投入黨外,約有三、四年時間,他是我在高醫唯一同志。

後來他返回韓國僑居地十年,改唸社會學。而我也於九零年初退出腐敗指數迅速攀升的民進黨。行醫八年後,考取公費留學,負笈英國十年,唸西方哲學。前後二十幾年沒有任何連繫,直到那天重逢。他2000年回到台灣,民進黨就在那年執政。他說他在飛往台灣的飛機上心裏想著我,擔心我是否也變了個樣,「很害怕」我還支持民進黨。他認為,稍有良心者不該對該黨之法西斯行徑視若無睹。當他知道我於上個世紀末便與該黨為敵時,鬆了一口氣。

我說我在乎的不是政治,而是美感,而美感是很難改變的;我不在乎任何政治立場或主張,但我在乎行使任何主張之手段;齷齪醜陋是很難忍受的。他說,多年來他也似乎體會了一個道理:唯有當你真的相信某個東西時,你才不會因為外在利益而改變。可是對政治商人來說,所謂理想,無非只是一種商品。他認為,民進黨並非因為理想而壯大,而是因為它繼承了某種劣根性,發揚光大之而茁壯。他還說,如果光談立場本身,他自己很難持續投入這麼久;不管是統獨或左派思維階級利益等,對他來說都沒有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恐怕還是那些涉及根本的東西。

我對他之「害怕」我還支持民進黨這番話,心裏很感動。維根斯坦常批評羅素言行之負面道德影響。羅素說,他其實為此心裏很感動,因為「想不到這世界上竟然還有人在乎我是不是一個好人」。我的感受亦如是,想不到這世界上竟然還有人在乎我有沒有良心。我跟他說,黨外同志個個當了官,他們只在乎我的立場是否與之一致,若不一致,便宛若敵人,倒是很少有人還在乎什麼良心。

臨走時問他勞動黨主席是誰,他說你應知道,是吳榮元。我心裏一陣酸楚,彷彿時光瞬間倒流了三十年。吳榮元是成大共產黨事件主角,一度判死刑。可是,幾人知道此事?即便我們都還活著,歷史照樣扭曲,朝著一種符合特定利益與立場的方向努力虛構與炒作,並刻意抹煞異己貢獻。人們追隨唯利是圖、詐騙集團般的大小政治明星,卻遺忘那些為了純粹理想而默默獻出生命與青春的人。

人事悲愴,不堪回首,我該說些什麼呢?與君共舞,與有榮焉;人們所遺忘所貶低所醜化的,天上神明會紀念這一切。

(2022.04.23 編按: 原本最後的圖片連結已失效)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