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誰的勝利?

陳真 2007, 3, 20
原載蘋果日報 2007, 3, 24

侵伊屆滿四周年,儘管各方不忍卒睹的人權報告一一出爐,儘管出兵藉口一一證實為捏造或誇大,布希仍一如往昔訴說民主福音,只要耐心等候,勝利在望。但那將是誰的勝利呢?聯合國難民署指稱,伊戰創下中東自以色列建國以來史上最大一次難民潮;當三百九十萬人(總人口六分之一)成為難民,當難民以每月五萬人遞增,當六成的人失業,當七成的小孩失學,當婦女被迫從娼、兒童淪為奴工,當姦殺擄掠成為一種常態,那將是誰的勝利呢?

著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去年十月發表第二篇研究,估計六十五萬伊人死於戰亂,婦孺居多。當殺戮不擇對象不擇手段,當救護車成為槍靶,當醫院成為刑場,當九成醫療院所被毀或缺乏基本物資而停止運作,當七成病死兒童竟死於極易治療的腹瀉與感冒,當公費醫療成為高價商品,當原本中東首屈一指的公衛與醫療水平倒退半個世紀,當護士被輪姦,當兩千多名醫師被殺,當八成的醫師逃離家園,那將是誰的勝利呢?

當目標設定一百八十個醫療站的所謂重建計劃執行率為零,當大部份重建工程由美國公司承包,當九成五的「初級醫療照護中心」經費被貪污(世界衛生組織以「令人震驚」來形容),當國民所得由八零年代的三千美元倒退為八百,當美軍灑下一千兩百萬個任由兒童撿拾的未爆集束彈,投擲數百萬顆輻射貧鈾彈,當畸形兒及癌症發生率極度異常飆升,當國際法以戰犯罪禁止攻擊的民生設施成為美軍主要瞄準目標,當污染水資源成為五角大廈毫不掩飾的大規模殺傷人員戰術,當五十萬至一百萬個小孩死於長達十三年的非人道禁運,當河流飄著浮屍,當傷者廢棄於市,當天空灑下飄含血腥的雨水,當「世界銀行」估算未來十年重建經費是現有年度醫療預算的六千倍,我不知道世人究竟還「耐心等候」著什麼樣的「勝利」?

你可以不反戰,但你不能不反侵略;你可左傾也能右傾,但你不能不唾棄謊言;你可有所偏愛,但你不能說人命不等值,你不能說美國人的命較值錢。伊拉克很遠,但人心的距離並不遠;戰火蔓延,生命何辜?我為此惆悵,難道你真能釋懷?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