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聖地上的種族隔離

作者: 南非杜圖主教; 前開普敦大主教, 南非真相與復和委員會主席
譯者: 楊國強
出處: The Guardian, 2002.4.29

在我們與種族隔離的抗爭中,猶太人是我們最大的支持。他們像是出於本能地站在被剝奪公民權的、無從發聲的人那邊,為著不公義、欺壓和邪惡而戰。我一直對與猶太人有強烈的認同感。我是南非一個紀念二戰猶太人大屠殺的中心(Holocaust centre)的贊助者。我相信以色列有權維護邊境的安全。

可是,猶太人為了確保自身生存而對另一民族所作的事,卻是不易理解,甚至是無理的。我在探訪聖地(the Holy Land,指以色列)時,感到無比的傷痛,它讓我憶起太多過往發生在南非黑人身上的事。我看到巴勒斯坦人在檢查站和路障前所遭受到的侮辱。他們所受的苦,就像我們被年青白人警官阻止自由行動的情況相若。

我在一次探訪聖地時,與一位聖公會的主教開車前往一座位於耶路撒冷的教堂。當他指著猶太定居點(Jewish settlements)時,我可以從他的聲音中聽到眼淚,我能想及以色列人對安全的期望。可是,那些失去了土地和家園的巴勒斯坦人又如何?我曾經見過巴勒斯坦人指著那些曾是他們家園,現在卻已被猶太以色列人侵佔了的地方。我與迺南˙阿迪法政牧師(Canon Naim Ateek)在耶路撒冷同行,他是撒布爾合一中心(Sabeel Ecumenical Centre)的主管。他指著說:「我們的家園就在前面。我們被驅逐離開家園,現在被以色列的猶太人侵佔了。」

我感到心痛。我問,為什麼我們的記憶是那麼短暫?我們的猶太姊妹和兄弟,是否已經忘記了自己曾受的屈辱?他們是否那麼快便忘記了自己歷史中的集體懲罰和家破人亡?他們是否已背棄了自己那麼深厚和崇高的宗教傳統?他們是否忘記了上帝深切地關懷那些被踐踏的人?

以色列永不會透過欺壓另一個民族,而獲得真正的保護和安全。真正的和平最終只能建立在公義之上。我們譴責進行自殺式炸彈行動人士的暴行,也譴責人教導青年人仇恨,污染了他們的思想。可是,我們同時譴責在佔領地區的軍事侵略暴行,以及阻止救護車搶救傷者的非人道行為。

我可以肯定地預測,近日的軍事行動,不會給以色列帶來他們所期望的安全與和平;這樣做只會加深仇恨。

以色列有三個選擇:回復以前雙方的膠著狀態;消滅所有的巴勒斯坦人;或是像我所期望的,為建立在公義之上的和平而努力,而這同時要求以色列撤出所有佔領地區,以及在那裡建立一個可實行的巴勒斯坦國,可以與以色列並列,彼此擁有牢固的邊界。

我們在南非的過渡是相對和平的。如果我們能夠結束瘋狂,而且真的完成了,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必定可以做出相同的事。如果和平可以來到南非,也必定可以來到聖地。

我的兄弟迺南˙阿迪法曾說過我們經常說的話:「我不是支持這些人或那些人。我只支持公義、支持自由。我反對不公義、反對欺壓。」然而,你和我都很清楚,不知何故,〔在美國,〕以色列政府被放置在神壇上,任何對它的批評,都會被視為反閃族主義的(anti-semitic),好像巴勒斯坦人就不是閃族人似的。我甚至不是反白人的,即使他們有過瘋狂的表現。為何以色列竟會就安全措施問題,與種族隔離政府勾結?

這個國家〔美國〕的人民,害怕直斥其非,因為猶太人的政治游說工作是強大的,是非常強大的。那又如何?天啊,這是上帝的世界!我們住在一個道德的宇宙中。族隔離政府曾經是非常強大的,但它今天已經消失無蹤了。希特勒、墨索里尼、史太林、皮諾切特、阿敏(Idi Amin)全都曾經是強大的,但最後都倒地不起。

不公義和欺壓永不會得勝。那些強大的人必須記著上帝給予他們的試金石:你怎樣對待貧窮、飢餓及無聲的人?上帝會以此為據作出審判。

我們要向以色列人的政府和巴勒斯坦人民發出響亮的呼籲:和平是可行的,以公義為本的和平是可行的。我們會竭盡所能協助你們達致和平,因為這是上帝的夢想,你們將能夠成為姊妹和兄弟,友善相處。

南非杜圖主教(Desmond Tutu)是前開普敦的大主教,及南非的真相與復和委員會的主席。這篇演講是於本月初,在麻薩諸塞州波士頓舉行的停止佔領會議(conference on Ending the Occupation)上發表的。較詳盡的版本,可在本期的Church Times(教會時代)中找到。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