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受囚巴人再度絕食抗議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3.02.21

左看:用死為價 向世界控訴

想像一下,你被佔領軍抓走,沒有任何理由的將你帶走並加以監禁半年,期滿後可一次又一次地延期。這是佔領巴勒斯坦的以色列軍人長期以來對待巴勒斯坦人各種不義之舉的其中之一。去年今天,阿德南為此絕食抗議,歷經66天後取得勝利,於4月17日獲釋。

此刻,尚有Samer Issawi、Ayman Sharawna、Tareq Qaadan、Jafar Ezzedine等4人持續絕食抗議,其中絕食213天的Samer Issawi體重剩不到46公斤,絕食80餘日;Tareq Qaadan與Jafar Ezzedine亦因健康急速惡化轉送醫院監禁觀察,3人身體狀況相當危急。絕望的是,以色列仍一意孤行置之不理,這兩天法院先後宣告,Samer Issawi得等下回3月中旬再次開庭、駁回Ayman Sharawna的上訴。

Samer Issawi等人的絕食,並不是為求自保,反是用盡自身所僅剩的也是最其珍貴的生命來控訴這世界的偽善與冷漠:列強不時以民主、人權、解放、自由為名對付異己,卻長期默許以色列的惡行,總是漠視與噤聲於巴勒斯坦人數十年來不斷加劇的悲慘命運。他們不惜以死為價所要控訴的,也包括對此冷漠的你我。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施行公義 才有真和平

受以色列所監禁的Samer Issawi等4名巴勒斯坦人先後絕食抗議,其中 Samer Issawi、Ayman Sharawna皆已逾兩百多天,Tareq Qaadan、Jafar Ezzedine則有80多天,除Ayman Sharawna因誤信謊言曾中斷過之外,其他三人身體狀況急速惡化,生命垂危。

另有數十名囚者加入絕食行列,亦有8百名於19日藉由一日齋戒作為聲援。各地皆有聲援4人的抗議活動與網路串連,近日就連歐盟對外事務高級代表阿什頓、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聯合國巴勒斯坦問題特別報告員福爾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人也相繼對以色列表達不滿與關切。

Samer Issawi等人本應受到良好對待,甚至予以釋放,一如去年的Khader Adnan。但就算 Samer Issawi等人獲釋又如何?以色列的佔領,就是巴勒斯坦人活在「監獄」裡:你不反抗,就可以住在大一點的,用種族隔離牆予以圈禁的地方;你要反抗,就算只是參加和平示威,也可以抓你到監牢與世隔絕。

因此聲援Samer Issawi等人,不應只是反對不當監禁,更要為巴勒斯坦的生存權利而發聲。唯有公義得以施行,才能有真和平的實現。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