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色列65週年國慶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3.04.18

左看:它歡慶獨立 咱紀念囚犯
1948年5月14日(猶太曆依雅爾月15日)以色列宣布建國,隔日即為第一次中東戰爭,巴勒斯坦人被逐出家園,此後每年5月15日是為巴勒斯坦災難日,猶太曆依雅爾月15日則為以色列獨立日。今年以色列獨立日是4月16日,為65週年國慶。

擁有無人機隊為殺人武器,握有核化武卻不許他人有,伴隨著近年高漲的宗教極端勢力,這般霸氣的以色列將如何影響中東和平,頗令人擔憂。屠殺浩劫為神主牌,反猶主義為血滴子,現代軍武為狼牙棒,整部以色列建國史可說就是與鄰國為敵史。對於這種國家,吾人又如何能與之同舞歡慶獨立?

去年4月17日巴人囚犯集體絕食,抗議以色列對他們的無理監禁,至今仍有4千9百人被囚,當中有2百餘名未成年人,亦有未滿16歲者。4月17日本是巴勒斯坦囚犯日,紀念那些被以色列所監禁的人們。當以色列歡慶獨立與紀念陣亡將士,忽視自身罪行強調受害形象作為國族聖召,且讓我們與巴勒斯坦人一同紀念囚犯日:「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以鄰為壑 仁人所惡

在戰後初期成立的眾多國家,大多本是帝國殖民地,或是受宗主國扶植或是與之戰鬥,才得以獨立建國。只有以色列最為獨特,本欲租地建國的猶太復國主義者,在英國為主的西方世界的利益考量與贖罪心態下,不顧巴勒斯坦早有世居千年的住民,就此佔地為王,落地生根。

說佔地為王並不為過,以色列從立國以來,對於巴勒斯坦蠶食鯨吞,1948年的獨立建國,趕走了世居該地的巴勒斯坦人,聯合國194號決議文確認巴人返鄉權,但以色列至今仍當作沒這回事。1967年六月戰爭,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等地,聯合國242號決議文要求以色列撤出,不但沒有落實,佔領範圍還不斷加大。

屯墾區與檢查哨將巴人生活空間加以零碎化,巴人社區宛如住在一個個陸上孤島。壟斷水資源讓自己用水無虞,卻使巴人難以灌溉耕作。簡言之,若沒有透過對巴勒斯坦人的長年掠奪,以色列無以立國。視存在即合理,視歷史為包袱的吾輩當代,當巴人困境仍為以色列生存基礎的此刻,真能無視以國罪行而隨之歡慶嗎?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