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巴勒斯坦「入聯」申請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2.11.29

左看:妥協的和平方案

11月29日,是聯合國的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今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將在這天向聯合國大會提出申請,讓巴勒斯坦從原先的實體觀察員改為非成員國觀察員,預料此案將獲大會通過,成為聯合國間接承認巴勒斯坦國的歷史里程碑。

在先英後美的扶植下,以色列不斷蠶食鯨吞巴人土地,聯合國安理會亦為幫兇,在1947年的181號決議裡,已確立巴勒斯坦兩國(猶太國與阿拉伯國)一市(耶路撒冷市)的分治方案。

巴人本是要求以色列完全歸還土地,但終究妥協於現實政治,承認以色列的存在,改以1967年之前的邊界為基礎的兩國分治為訴求,作為以巴和平共存的一種方案。妥協的和平方案,並未獲得以色列認真以待,儘管曾有和平曙光乍現。但以色列擴張殺戮依舊,多次違反聯合國大會決議,儘管國際法庭認定種族隔離牆是占領他人土地且違反國際法的作為,依舊一意孤行。

這卑微妥協的和平方案,並沒有還給巴勒斯坦人應有的正義,且在以巴關係綿密的現況裡,兩國分立是否真能換來和平也讓人存疑,但藉此爭取巴勒斯坦國受國際承認,仍有利於制衡以色列的暴力橫行,間接表態譴責其作為,提升巴勒斯坦的國際地位。

妥協換來情勢逆轉,儘管歷時漫長。以色列,準備好面對新局了嗎?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還要以暴制暴嗎?

去年9月,受制於美國在安理會的反對,巴勒斯坦未能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隨即通過提案,接納巴勒斯坦成為該組織的會員國,表態承認巴勒斯坦國。因此,當巴勒斯坦向聯合國大會提出申請,期望成為如梵蒂岡一樣的「非會員國觀察員」,預料將獲得多數同意順利過關。

早先巴勒斯坦人以暴力為主要抗爭路線,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一度成為國際公認的暴力團體。只是以眼還眼難逃殺戮迴圈,巴解最終選擇放棄暴力抗爭,改用和平談判的方式繼續與以色列對抗與共存。只是以色列對此並不以為意,總是以暴制暴,並放大巴勒斯坦人的反抗,而合理化自己的屠殺作為。法塔主導的巴解所走的談判路線,並沒有為巴勒斯坦人贏得和平,反倒讓以色列軟土深掘,終究導致哈瑪斯在加薩地區的崛起。

再拿雲柱行動來說,此舉並未替以色列贏得更多的認同與聲援,反倒讓國際社會更加同情加薩處境,也讓哈瑪斯贏得更多巴勒斯坦人的支持。這回巴勒斯坦若無法升格入聯,形同國際社會否定法塔的和平路線,必將促使巴勒斯坦人更加支持暴力對抗的激烈作為。

已獲百餘國承認的巴勒斯坦,聯合國「非會員國觀察員」的資格已十拿九穩,以色列這次卻成了最大的輸家。試問大衛之星,還要以暴制暴嗎?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