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扣稅金擴屯墾 以巴前景糾結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2.12.06

左看:兩國方案現困局

世界各國向以色列發出明確的訊息:「夠了!停下來!」歷經數十年,巴勒斯坦人終究贏來國際的普遍支持與同情。雖然這是國際社會難忍以色列過火作為的集體表態,但長期來看,巴勒斯坦建國的兩國方案仍不利於和平到來。

薩伊德曾強調兩國制是行不通的:在一個小小的土地上,有兩個不同國家、相互對立的民族,身陷於彼此鬥爭的過往歷史,怎會有助於和平實現?更何況以巴人民的生活早已緊密纏繞難以劃清彼此,只有建立一個兩民族共存的國家,仿效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制度,審慎處理這數十年來的不幸過往,才是真正通往雙方和解之途。反之,兩國方案將使雙方更陷對立,讓巴勒斯坦更難以脫離如南非黑人早先被種族隔離的困境,是為「巴勒斯坦『班圖斯坦化』」。

更何況,此刻巴勒斯坦當局的運作基礎,相當程度依賴著美國金援與以色列授權,稅款、水源與電力供應,亦皆掌握在以色列的手裡,這正是美國與以色列能用中止金援作為威脅巴勒斯坦的緣故。看似建國成功,卻無助於翻轉主奴位階。因此,當巴勒斯坦獲得聯合國承認其國家資格,換來以色列擴張屯墾區與凍結預算扣留稅款的報復,雖有各國出面譴責,卻也突顯兩國方案的真實困局。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屯墾扣錢皆挑釁

138國贊成,41國棄權,只有美國與以色列、捷克、巴拿馬與4個太平洋島國(編註:還有加拿大)等9票反對,這回世界明確地回應巴勒斯坦人的呼聲。正當巴勒斯坦人歡慶「建國成功」的同時,以色列也宣佈其報復行為:將原本要移交給巴勒斯坦當局的稅金,轉為支付巴勒斯坦所賒欠的電費;並將在E1區進行屯墾。後者被視為以色列最為關鍵的報復,美英法中等主要國家皆齊聲譴責以色列的作為。

以色列對於巴勒斯坦的應對邏輯數十年來相當一致,蠶食鯨吞任我所為,像個不受控制的惡霸,若遇反抗,必施以數千倍暴力奉還。扣留稅金,將影響巴勒斯坦當局的正常運作;屯墾E1,則是對巴勒斯坦建國希望的致命打擊。無論是扣下稅金或是進行E1屯墾,都是對於主張和平談判路線的否定,必將引發新一輪的殺戮暴力。

以色列此二報復作為,雖用來挑釁巴勒斯坦,卻也讓自身陷入史無前例的外交困境。世人正逐步清理過往對巴勒斯坦的誤解,以色列至今卻仍誤判情勢一意孤行,終於招來國際同聲譴責與空前的國際壓力。局勢正在逆轉,無論此舉究竟是納坦雅胡的競選考量,還是該國向來的應對國策,還望以色列懸崖勒馬,切莫為了選舉算計,反讓自己成為世界公敵。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