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迦薩需要即刻重建

原文出處:2009年12月19日英國衛報

一般認為,中東和平進程已經陷入停擺、甚至完全崩盤之狀況。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境內持續擴大屯墾區;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領導人也拒絕重啟和平對話,除非以色列凍結屯墾;他們並且也知道,沒有阿拉伯或伊斯蘭國家會接受任何允准以色列持續控制東耶路撒冷的全面協議。

美國的反對阻礙了埃及為解決哈瑪斯與法塔之間的紛爭、並促成2010年大選所做的努力。在此僵持局面下,巴解領導人已決定由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繼續掌權,直到選舉舉行,但是此決定受到許多巴人譴責。

即使在歐麥特政府時代,以色列在土耳其的協助下,幾乎與敘利亞達成協議,但是現任首相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拒絕土耳其在戈蘭高地問題上扮演調停者角色。目前這個僵局仍無轉圜。

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一份由人權議會所提出的報告,要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調查並追訴不久前加薩戰爭的戰爭犯罪責任,但獲得正面回應的希望似乎不大。

總之,聯合國的決議、日內瓦公約、以巴過去的協議、阿拉伯世界的和平倡議、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官方政策全都被置之不理。同時,以色列對阿拉伯人房屋的破壞、在東耶路撒冷及西岸的擴大屯墾、巴人的頑強抵抗等,都再再威脅著真實的和平前景。

此外,更需要我們即刻關注的是,那些在迦薩遭受封鎖的人們正面對極其嚴酷的寒冬。在毀滅性的一月戰爭之後,我探望了迦薩,發現無家可歸的人們擠在臨時帳棚裡、塑膠板下,或在他們過去屋宅的破碎瓦礫中挖個洞棲身。儘管巴勒斯坦領導人及國際機構皆保證不會將進口建材用於軍事,水泥、木材及玻璃板材等都仍不被許可運入迦薩。美國與其他國家接受了這可憎的情況,沒有採取任何糾正行動。

我與幾位阿拉伯及歐洲領袖討論過協助迦薩人民的方法,他們共同的回應是:以色列的封鎖使得任何協助皆難以貫徹。許多贊助者指出,他們提供了龐大的援助基金來建學校、醫院與工廠,但是數小時後,卻眼睜睜地見到它們被炸彈與導彈精準地摧毀。所以在沒有國際保證下,他們也不想再冒著同樣風險做徒勞之重建工作。

是面對事實的時候了,過去三十年來,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或願意打破僵局,勸導爭執的各方遵守國際法。我們不能再等,以色列長久以來辯稱它不能和恐怖份子談判,即使已經一整年未見恐怖主義,她仍然不能談判。歐巴瑪總統曾承諾將積極介入,但卻仍然遲遲未展開正式和平對話,也未曾提出全面性的和平架構。不管是在個人層面或是集體層面,世界主要國家必須有所行動。

最近我們彷彿見到一線微光,十二月8日,歐洲外交部長們重申了國際社會長久以來所接受的和平基本要件,包括要求以色列採行1967年以前的邊界,除非在與巴勒斯坦談判後另有協議。一週後,新的歐盟外交政策首長亞希頓(Baroness Catherine Ashton)用更強烈的字眼重申這項聲明,並促請國際「中東四重奏」(Middle East Quartet;譯註:2002年由美國、歐盟、俄羅斯及聯合國所組成,以推動以巴和平進程為目的之國際小組)重新採取行動。這讓前景似乎充滿希望。

歐巴瑪總統堅持一個雙邊的解決方案以及完全凍結屯墾以作為談判的基礎是正確的。因以色列已拒絕凍結屯墾,而巴勒斯坦為此不參與談判,符合邏輯的下一步是「中東四重奏」成員需聲明任何擴張屯墾皆為違法,不再否決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屯墾的決議,以表示對歐巴馬倡議之支持。這也許能制止以色列的屯墾擴張,並將巴人帶回談判桌。

同時,「中東四重奏」須與土耳其攜手,邀請敘利亞及以色列一同就戈蘭高地的紛爭商議解決之道。

撇開各項紛爭之責任歸咎問題,「中東四重奏」也應該著手重建迦薩,在外交特使積極的監督管理下,給予組織化的救濟,監督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停火,調解促使迦薩通道之開放。無家可歸以及受寒受凍的人們所需要的是即刻的救濟。

現在是該大膽行動的時候了,此刻也正是寬恕、和解與和平的時節。

* * *

作者簡介: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長久以來關心中東和平問題,於2002年獲諾貝爾和平獎,著有Palestine: Peace Not Apartheid (2006) 一書。雖然我們對由美方所主導之「中東四重奏」以及這四巨頭所推動的「和平路線圖」無法如卡特般充滿期待,但是我們認同卡特所提出的「即刻重建迦薩」之迫切呼籲。

有關「和平路線圖」的諸多問題,參閱喬姆斯基著「歐巴馬冷峻的中東政策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