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蒼蠅瓶的出口

陳真 2005. 11. 28.取自留言板

我看艾蜜莉驅魔失敗後跳窗而逃那個背影畫面挺難過,好好一個人,承受這樣一些痛苦。這片子或許挺嚇人,但那些嚇人場面與其說嚇人,不如說令人不忍。我另外還喜歡神父唸出艾蜜莉的信那一段。邊唸邊哭,挺感人。

剛剛電視演Martin Scorsese拍的《Kundun》。這片我也看過了 N 遍,整個台詞幾乎會背,有時候想,各種宗教不過是敘述同一故事的不同說法,如果有人認為自己相信的宗教是唯一真理,那肯定是一種誤解。它不僅不是唯一,甚至也不是真理。世上沒有宗教是真理,真理無法被擁有,只能被歌頌。而各種不同宗教只是一首一首不同的情詩,歌頌同一種「東西」,但這些歌頌本身卻不等於那個「東西」。

維根斯坦說,「所有課程,都是道德課程。」武術如此,數學亦然,所有學科都一樣。當老師教你各種招式和演算,他其實就是在教你一種有關「是非」的道理。不管你選擇當好人或當壞人,如果你不在乎「是非」,如果你缺少一種與「是非」連結的鮮明個性,你不可能學好一門學問。你當然可以功成名就,位高權重,但那所謂功名權位,將如屁一般,猥猥瑣瑣地消失在空氣中。

接觸西方哲學這麼多年,從分析哲學到歐陸哲學,從邏輯實證到存在主義,從科學哲學到美學,我發現,不管外在形式上如何抽象如何客觀如何數理邏輯,哲學若不是一種處方,那它將什麼都不是。即便表面上只是解決一種數學問題或邏輯問題,實際上都是解決一種生存的痛苦,提供一種說法,一種意義,一種仰望。

維根斯坦說:「哲學具有這樣一種基本形式:我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也就是說,我不知道生命的出路在哪,我不知道我從哪裏來,我往何處去。因此他說,哲學的目的就是:「給蒼蠅指出蒼蠅瓶的出口。」

他還說,「上帝有兩個頭,一個頭是『我』,一個是『世界』。」而「我就是世界」;「追尋世界的意義,就是追求生命的意義。」「當一個人想到這樣一些問題,那他就是想到上帝。」

哲學家給這些問題提供了各種解答(即便是一種數學式的解答),而維根斯坦跟艾蜜莉一樣,最終都體認到這一切所謂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答案不存在,因為問題也不存在;它們根本不是一種問題。命運是上帝的劇本,只能接受,無法質問。換句話說,「問題」不是被解決(solved),而是被融解(dissolved),使問題從根本上消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接受世界如其所是,相信這整個世界是一種「善」(good)。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