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革命」不是發生在一瞬間//抹黑…就是要廢了關鍵力量

「革命」不是發生在一瞬間

陳真 2005. 12. 1.

選舉到了,推薦底下這文章。

我一直很反對所謂「兩個爛蘋果」理論。即便兩個都爛,其中仍然會有一個「比較」不爛。也許你會說,可是,這個「比較」太細微,幾乎看不出差異。問題是,如果你畫出乍看平行的兩條線,當它們逐步往外延伸,兩者差距將逐步拉大,導向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方向。

別說你比較基進(radical),別說你因此投廢票或不投票。Noam Chomsky夠基進了吧?但他向來反對投廢票或不投票。他有句話挺有道理:Little change makes huge difference.(微不足道的改變,將造成巨大的不同。)

擁有某種「革命」情懷或許不是什麼壞事,但「革命」並不是發生在一瞬間。相反地,那些以外力或武力強制改造的事件,乍看動人,但其實往往換湯不換藥。Karl Popper相信,逐步而緩慢,才是社會進化的真相,而我也這麼信。真正的革命是發生在那細微、甚至一時難以察覺的變化上,而絕不會是一種戲劇化的聲光效果。

唸高中時,讀到林義雄《從蘭陽到霧峰》的序言挺感動,他說,民主是「很瑣碎」的事業,「解決東一個問題、西一個問題」。他說,我們應耐得住這樣的枯燥和繁瑣,而不要幻想那種「五百年必有聖人出」的聲光刺激。

在那革命話語不斷任意拋出的激情年代,老實說,林先生這些毫不激情的話,反倒讓我感到振奮。

一個人不過就是一個人的力量,「分子」小得不能再小,但分子小無所謂,我們應把分母拉大,把「改革時間表」拉長,許一個千年諾言,許一個漫長歲月,而不要期待目睹何等輝煌。

千年之約理應令人感到振奮,而不是枯燥挫折;彷彿我們處於一種人類的歷史長河,成為故事的一部份,而不是在一種極其有限的時空下,欣賞與我無關的煙火秀,卻說那是革命。

那不是革命,那只是隔壁人家在放煙火。這種充滿聲光刺激的所謂革命,令人挫折。相反地,逐步而緩慢的改變,不但不是壞事,反倒是一種仰望。人家耶穌來世上兩千年了,天國也都還沒降臨不是嗎?

==========================

抹黑…就是要廢了關鍵力量

王萬邦/選舉公關(台北市)

【2005/11/30 聯合報】

十一年前開始接觸選舉活動,做了將近八年的文宣,寫牛肉、噴口水、抹黑的、反抹黑的,所有正面、負面的文宣都操刀過,常在想「選民到底在乎什麼」?

台灣的政治和國外有太大的不同,就是政治人物過去太過操縱族群對立,加上媒體推波助瀾之下,造成島內許多選民只有藍綠,沒有黑白;南部有一句話:「肚子扁扁也要投阿扁」,在北部我們看到馬英九的照片也比任何一位候選人的照片還多。

中間選民在哪裡?平常自命清高,但是選舉時投票率最低,這些中間的關鍵力量始終沒有發揮出來,所以讓候選人相信,只要能夠把對手抹黑,把他的道德形象戳破,把原本的支持者推向中間的不投票族,其他的就剩下藍綠的基本盤對決,只要基本盤夠,選舉就贏了。

我今年在候選人的支持下「從良」,選舉文宣一路走來正面清新,即使選一個鄉長也能提出一份完完整整的施政白皮書,牛肉巨細靡遺的端出來,只有快樂氣氛沒有選戰煙硝味。但卻也令我憂心,選民真的在看牛肉嗎?

消費者才是市場機制的仲裁者,選風的好壞也是選民所塑造的,我們這些只不過是挑動選民神經的幕後「白」手,要經常去品嗅選民的想法,但在行銷學上,「想法」與「決策」是不同的,前者是理性的,後者是衝動的,所以行銷手法都是為了引起衝動;但是面對國家的未來,所有理性的中間選民一定要出來投票,把理性的力量呈現在選舉結果上,否則混亂的政局,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多久,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與其詛咒黑暗,請出來點亮一根蠟燭吧!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