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何力介紹若雪

2005年5月17 號下午,詩人,音樂人何力在清華大學新齋樓為來自韓國,馬來西亞,日本的留學生進行了一次小型的面對面演出活動。本次活動由中文系的田老師聯繫並主持。起因自4月底何力帶著詩歌和音樂作品參加清華大學中文系藍棣之教授的研究生博士生課堂的一次交流。藍教授的弟子田老師出於對何力作品的熱愛,欲把何力介紹給自己執教的留學生班,便有了這個約定。

著名出版人,青年學者陳子寒先生致開場詞,向大家介紹了何力。他說: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位優秀的詩人,作曲家,和他創作的有別於時下流行的作品。他用獨特的藝術視角涉及和表現了對人的關懷,對人性、愛、女性、和平、環保等問題的思考。他致力於為新詩和現代音樂的結合拓展道路。他的作品保持了濃厚的現代中國音樂特徵,又不受地域限制——紮根在中國的土地上,以開放的姿態融合並拓展各地優秀民間音樂文化傳統。大家可以來感受一下。

田老師將自己專門為此次活動列印好的何力的歌詞一一散發給同學們。其中關於若雪的簡介,『紀念若雪巴勒斯坦網』的網址以及獻給若雪的《第一支歌(Rachel corrie之歌)》引人注目。留學生來華學習漢語已經三年,水平已經相當高。

何力自彈吉他演唱了《我》《抵達》等歌曲之後。向大家介紹了若雪和『紀念若雪巴勒斯坦網』。令人欣慰的是,當說到若雪,有三分之二的留學生都發出了由衷的讚歎,並報以熱烈的掌聲。

何力說:“我非常感動於她的事迹,『若雪家書』深刻的影響了我。為若雪歌唱,為和若雪一樣熱愛和平,熱愛生活的人們歌唱,已經成為我藝術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的星球上有若雪這樣偉大而美麗的女性。”因為參加此次活動的留學生大多數為女性,當何力演唱為若雪寫的《第一支歌(Rachel corrie之歌)》的時候,全場悄無聲息,何力的歌讓大家沈浸在對一位偉大而美麗的女性的懷念之中。

歌聲中,時間不知不覺溜走。原定演出之後和大家的交流因為時間關係不得不遺憾的中止。此次活動在留學生和何力的留影紀念中宣告結束。
(巴勒網睡覺的番薯北京報道)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