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歷史將宣判楊儒門無罪

本文《當愛向我們呼喚…──「二林子弟」楊儒門自我犧牲為台灣農民請命的故事》,三萬四千多字,同時刊登在彰化「二林地方文史第三輯」及「苦勞網」。我未經作者同意,節錄其中第九小節,希望她若看到不會介意。

陳真 2005. 7. 13.

======================九、歷史將宣判楊儒門無罪

作者:楊祖珺

2005年5月18日楊儒門案第五次開庭,在書記官並未登錄開庭紀錄的情況下,審判長當庭針對檢方及律師兩造可能接受未來刑期的長短,進行口頭協商或理解。坐在旁聽席上,隱約聽得到:「…這案子不可能判輕,社會大眾恐怕不會接受…。」

誰是「大眾」?

政府為了「權力」的虛榮,比照日本先進國家的農業條件加入了WTO。那些被犧牲的十三萬台灣農民及其家人是「大眾」!楊儒門自首以後,長年致力於台灣社會問題改造的老、中、青三代的社會運動人士是「大眾」!楊儒門自首後,紛紛陸續加入連署行列、甚至在長達半年的聲援行動中,陸續加入研究台灣農業、舉辦社會論壇、傳佈農業困境、設法突破司法困境、設計聲援活動、參與法庭旁聽等等的學術界、商界、社會人士、以及學生們是「大眾」!

就在楊儒門案地院第五次開庭的次日,台中市發現蠻牛飲料的「千面人」案件。5月19日晚,汪笨湖在他有線電視節目「台灣心聲」之「台灣雞婆」中,邀請了簡余晏等人參加閒談。簡女士信口將楊儒門案與千面人以及歷年傷及無辜的案件隨意串連,論及這些年輕人「為了打知名度而犯案」,並以輕佻的口吻批評「二林鄉親還來聲援」,汪笨湖靜坐一旁微笑不答。

當天晚上,我及聲援的大學生、以及林深靖等人緊急討論後,立即聯絡了積極聲援的羅瑩雪律師、及法律顧問石南陽,主動替楊儒門準備好能夠控告他們譭謗楊儒門以及二林鄉親的工作,希望社會「大眾」不致於因為這些人的不負責言論,而造成這次的社會運動以及所有聲援朋友們不必要的騷擾。第二天下午,我趨車前往台北看守所,將情形告知楊儒門,等待他的決定。楊儒門聽完,平靜地微笑:「所有的人都有他說話的權利及自由,我不想進入他們的口水戰!」我再問:「如果因此對你的案情不利?」他回答:「我本來就決定進來坐牢了!」我決定尊重楊儒門的決定!

事後,二林鄉親告訴我,汪笨湖的節目在此之前曾力邀楊儒門親人接受訪問,但遭拒絕。

離開看守所,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居然數次錯下「二高」的交流道,一直拖延了近三小時才返抵台北市。是農家子弟長期堅忍培養出來的氣度?是這位年輕人早已抱定為台灣農民犧牲的決心?還是…?楊儒門豁然大度、從容就義的「坐牢」態度,是我個人從1978年加入反對運動以來,鮮少見到的「政治犯」表現!

自從去年11月25日楊儒門自首後,所有主動加入聲援楊儒門案的人們,清一色地不曾認識這位「二林青年」。然而,就在一次次的聲援活動中,人們親眼見到了楊儒門這位年輕人的人格特質。當代新儒學代表性人物之一的楊儒賓,在去年12月31日發起學界百人聲援楊儒門的行動前,特地與其它六位學者一齊「探監」,他們在「探監記」中寫著:

「我們對楊儒門的印象與楊案的觀感,與先前從辯護律師及楊儒門親人那邊所得的消息很接近:樸素平實,談吐謙和。在他身上不但看不到社會邊緣人物的特質,連基本教義派者的性格都不容易找到。我們認為他是具有素樸道德情感的政治良心犯,…」。

而在楊案第二次開庭時,辯護律師為了證明當初警方「楊儒門弟弟楊東才『檢舉』楊儒門」的筆錄為警方刻意誤導的製作,而要求審判長聲請這些警局到庭上作證時,楊儒門面對審判長詢問是否需要傳訊那些警員,為了不要讓這些警察因為製作「假」筆錄,而遭到上級懲罰,面對自己被判重刑的可能威脅,他居然回答:「不用啦!」幸好,一直進行到第五次庭訊,由於律師們鉅細靡遺的查證,當初楊儒門自首的證據一一浮現,這也是為什麼檢察官在5月18日當天終於鬆口「楊儒門自行投案」的來由。

楊儒門長期被不當羈押在看守所中,心情是平靜的!他除了不斷寫信給許多立法委員呼籲他們關切台灣農民的問題,對於前往探視的人們,為了強調「不要關心我,只要關心台灣農業就好」的心意,他一再告訴前往探視的人:「我在這裡過得非常好!」

在一封信函中,楊儒門像他的老農阿公一般幽默地說:

「煩惱在我這顆腦袋中,是多餘、而且不切實際的念頭。我只會在靜坐、修禪中,偶然想起人世間的苦,但尼采說過: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常理,付出十分收成一分,該改正的是做事的方法與方向,而不是抱怨。出一分力,卻收到99份禮物,那是上帝在開玩笑。人應該要更謙虛,而我就是收到禮物的人。對我來說,沒有因身繫囹圄而苦,反倒是感到不好意思!」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