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屯墾區未解 和談停滯不前

文章出處:立報左右看 2013.11.7

左看:以色列執意擴張 技術阻撓和談

以色列10月30日釋放了第二批巴勒斯坦囚犯26人。承諾分成4批釋放104名巴人,被以色列官方被說成是展現和談誠意的具體作為,但這「誠意」卻與另一個「敵意」同行。與前幾個月釋放首批囚犯時相同,總會跟著宣示屯墾區再次擴張:這回批准在東耶路撒冷興建1,500套房屋。此舉隨即引起聯合國、歐盟公開表示關切與遺憾,巴勒斯坦加以譴責。

屯墾區早已被國際視為違法,以色列非但不能擴張屯墾區,既有的屯墾區也應設法終止運作,無論是一次撤離或是逐年撤出。可它總反其道而行,看似配合美國參與和談,但另一方面卻執意擴張屯墾區,並加碼建造與埃及、約旦的邊界圍牆,深化對於巴勒斯坦的實質掌控。

用擴建屯墾區作為對和談的「技術阻撓」,既是強硬表態,擴張自身權力,還可分化巴勒斯坦內部,引發武裝抗爭與和平建國的路線之爭,若能激發暴力反抗,便可送上恐怖份子的舊帽。只是時局已有變化,在百餘國家力挺巴人建國的當代,這帽早已不適用。以色列若仍獨斷專行,將只能活在自己的圍牆裡。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屯墾區不減反增 如何寄予希望

以色列不顧國際壓力,執意批准新的屯墾區住屋建造,並開始對在東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等地共1,859棟住宅的興建工程進行招標。有人認為這是以色列政府安撫極端民族主義者,尤其是對內閣裡頭反對以巴和談者的妥協示好。畢竟以色列為了展現和談誠意而釋放百位巴人囚犯的計畫,至今仍飽受反對者抨擊。

但屯墾區本是以巴和平的主要阻礙之一。中斷3年的以巴和談,當初便是中斷在以色列通過新增屯墾區的政策,引發巴勒斯坦的強烈不滿。更不用說,早在1979年聯合國就已表態,認為以色列佔領區的存在是對日內瓦第四公約的傷害,因而呼籲以色列停止屯墾區,1980年更呼籲各國不可協助以色列屯民政策。就連美國對以色列相關經援,也總是避開與屯墾區有關。

即便國際社會視為非法,屯墾區數十年來不減反增,總為以色列佔有愈來愈多的巴勒斯坦地土。因此,當以色列再次搬出屯墾區政策,勢必只會增加和談難度。當世人和平意願屢遭漠視,聯合國相關決議又總被視如敝屣,教人如何對以巴和談寄予希望?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