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撤出迦薩?用意何在?

以色列總理夏隆最近宣布將在近期內拆除所有迦薩走廊的17個屯墾區。目前,7500名以色列猶太人屯民控制著迦薩大約1/4的土地,並且受到以色列軍事力量的保護。由於迦薩地區並沒有猶太教聖地,故此地對以色列來說並不若約旦河西岸重要,但是夏隆此次大方讓步,還是引起各界不同的反應和揣測。

以色列右派和基本教義派人士除了吃驚還有憤怒,認為夏隆可能年紀太大頭殼灰灰,否則為什麼要平白放棄土地。

對巴勒斯坦人來說,拆除猶太人屯墾區應該是件好事。迦薩地區副總警長穆罕默德.阿斯福爾表示,以色列一旦拆除了屯墾區,巴勒斯坦的安全部門就可以更有效地管理迦薩地區的安全。目前由於屯墾區的存在,以軍經常關閉貫通迦薩地帶南北的主要公路,阻斷巴勒斯坦人員和貨物流通,也妨礙了巴勒斯坦安全部門執行任務。

但是巴勒斯坦方面還是有許多人對夏隆的誠意抱持高度懷疑。夏隆向來被稱為「屯墾區教父」,一上台就積極擴建以色列屯墾區;執政近三年內就使得屯墾區人口成長了16%。而且夏隆歷來承諾撤離屯墾區時總是假動作不斷,所以一般人並不抱持太高信心。更悲觀的人則認為,夏隆撤離屯墾區的計畫是要進一步由外圍將迦薩地區完全關閉與隔絕的第一步。

國際觀察人士則認為,這可能是以色列採取單邊行動的開端。夏隆在2003年底所提出的單邊行動原則,是要停止與巴勒斯坦的和談與實質接觸,逕行採取維護以色列國家安全的種種措施。這將會是枉顧巴勒斯坦民意的決絕手段,難以為中東帶來真正和平。

其它揣測還包括認為夏隆是要轉移外界對他貪污案的注意力,以及為不久後的訪美之行鋪路,以小讓步來換取美國對隔離牆規畫和其它更具關鍵性之屯墾區的支持。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稱這個計畫為中東和平關係上的一項「正面發展」,但是認為這應該是以色列退讓領土的第一步;以色列還得完全撤出約旦河西岸地區,使巴勒斯坦得以建國。

我們拭目以待以色列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膏藥吧。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