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美國否決聯合國對以色列屯墾區之譴責

原載:英國衛報

歐巴馬政府昨晚在聯合國安理會中第一次行使否決權,否決聯合國譴責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建立屯墾區之決議。

美國是安理會15位成員中唯一拒絕譴責屯墾區—這以巴和平進程中最大障礙—之國家。其他支持這項由阿拉伯國家所草擬之決議包括了英國和法國。

巴勒斯坦方面表示,以色列若不停止興建在東耶路撒冷以及約旦河西岸之屯墾區,他們將不會回到談判桌前。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Susan Rice解釋此次否決權的行使,「不應該被誤解為美國支持屯墾區之建立」。(譯註:那還能如何理解呢?)

她表示華盛頓認為以色列的屯墾區並沒有正當性,但是擔心「這項決議會讓以巴雙方立場更為強硬,以至於拒絕恢復談判」。(譯註:奇怪的邏輯,事實不正相反?除非美方明顯表明站在偏袒以色列之一方。)

巴勒斯坦於聯合國之觀察員Riyad Mansour對美國此次否決權之行使表示遺憾,並且說明這只會強化以色列向來不妥協之立場,並且讓以色列違反國際法之罪行持續被縱容。

華盛頓此次舉措相當引起爭議。英國、法國和德國聯合發表聲明表示不滿,並且說明他們之所以支持聯合國對屯墾區之譴責,「是因為我們對於屯墾區所持之立場,包括東耶路撒冷之部分,是非常的明確的:屯墾區之建立是完全違反國際法,是和平的阻撓,並且也威脅了以巴問題的兩國解決方案。所有的屯墾區建立,包括東耶路撒冷之部分,都應該即刻停止。」

英國的外交大臣William Hague表示他理解以色列對於安全問題的憂慮,但是這也正是為何英國會支持這項譴責屯墾區的決議。「我們相信以色列的安全和巴勒斯坦建國之權利並非相排斥的目標;相反地,他們是息息相關、相輔相成的目標。」

自2000年以來,美國已經在有關以巴衝突的聯合國決議案上,行使了十次的否決權,偏袒以色列一方。而此次乃是歐巴馬第一次行使否決權替以色列開脫罪責。這顯然與其先前對屯墾區之公開譴責有著嚴重矛盾(譯註:這可讓歐巴馬在開羅演說中贏得陣陣歡呼之對屯墾區的譴責,成為最大之歷史反諷。);此次美方之行動,也不禁讓人懷疑歐巴馬之中東政策,是否依舊走著美國向來之老路?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