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簡介以色列史家—伊藍.培皮(Ilan Pappe)

Ilan Pappe 是一名猶太裔的以色列史家,也是對以色列官方史學提出挑戰之以色列修正派史學之代表人物。他的著作包括有 A History of Modern Palestine: One Land, Two Peoples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Press, 2004), The Ethnic Cleansing of Palestine (Oneworld Publications, 2006), Out of the Frame: the Struggle for Academic Freedom in Israel (Pluto Press, 2010) 以及最近與Noam Chomsky合著的
Gaza in Crisis: Reflections on Israel’s War against the Palestinians (Haymarket Books, 2010)。

Pappe的父母早年因受納粹迫害,逃離德國,來到了以色列。Pappe於以色列完成大學教育,亦曾服役於以色列國防軍,後赴英求學,於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返國後於以色列Haifa University政治系任教。

Pappe不畏以色列社會之主流意識形態,不斷於其著作及各種公開言論中譴責以色列1948年對巴勒斯坦人之屠殺與驅離乃是一種族淨化政策,並且積極揭發猶太復國主義背後之殖民心態和種族意識形態。甘冒以色列輿論界之大不韙地,他並且承認哈瑪斯之合法性,支持巴勒斯坦人之返鄉權,批判猶太復國主義之概念是無法與民主概念相容的,也因此,在對以巴問題之前途上,他所支持的並非「兩國論」,而是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共存之「一國」解決方案。

Pappe非但是一名學者,同時也更是一名改革行動者。他向來積極參與實際改革運動,與國際支持巴勒斯坦之社群與團體廣泛連結,並且針對一般大眾著書論述。他的言論與作為也使之贏得了以色列「國家公敵」之名號,廣受攻擊並備受孤立。

當被問及他如何看待其「國家敵人」之身份時,Pappe說這當然並不讓人愉快,但是他也別無選擇。他表示,在目前以巴緊迫之政治局勢和人道災難下,做為一名史家,他無法不感到憂心,因為種種毀滅性的災難,隨時都在發生,也因此,他特別感受到一種時局的迫切性(urgency),使得他不得不同時做為一名改革者,盡其所能來減少危機以及人們之苦難。這段話,是在一段名為「Ilan Pappe談做為一國家敵人」(Ilan Pappe on Being an “Enemy of the State of Israel”)之簡短訪談影片中所說到的。Pappe帶著溫和的笑容,淡淡地說著,倒沒有多談到他為其抉擇所付出之個人代價。

Pappe長年因為其言論,後又因公開支持抵制以色列學界、投資和商品之運動,數度受到暴力威脅,甚至連其家人亦同樣遭受威脅。他對以色列學界正當化巴勒斯坦之佔領之批判,以及對杯葛以色列學界之國際運動之支持,最後也讓他失去在以色列學界之立足地。Haifa University校長表明,既然你要抵制以色列學界,何不乾脆走路,迫其自行辭職。Pappe數年前於是移居英國,前往University of Exeter任教,曾擔任過此校歷史系系主任,目前為其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之教授。

我在英國時,曾有機會聽過Pappe在倫敦一場會議中的演說。他看似溫文儒雅,但是談論起政治卻犀利中肯、不搪塞、不含糊,且在這之外,更散發了一種對其所論之人事物的深刻憐憫和道德熱情。自那次演說後,我即經常留意他的言論,一如我對Edward Said及Noam Chomsky評論之關注。

Pappe的著作,A History of Modern Palestine: One Land, Two Peoples,去年已經有了中文簡體版,名為《現代巴勒斯坦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所出版。期待今後還能有更多的Pappe的作品,得以以中文問世。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於2006年曾經取得Pappe教授之同意,翻譯刊載了其發表於劍橋大學History and Policy網站之文章「巴勒斯坦和平進程:我們尚未記取的歷史教訓」。有興趣者可以回顧參考。

此次我們再度翻譯了Pappe去年於德國一場關於巴勒斯坦問題之會議中之演說「支持巴勒斯坦難民返鄉權,便是向種族主義說『不』」,其訊息簡單明瞭,直指以巴問題之核心。若欲了解以色列政權之真實本質,以及巴勒斯坦人之返鄉權之重要意義者,不可不讀。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