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卡韓政變 (199):廢票是什麼顏色?

卡韓政變 (199):廢票是什麼顏色?

陳真 2019.12. 03.

阿海,你不說,我也會寫,與你所言無關。

投廢票之說,甚囂塵上,但它是一種綠營陽謀。

廢票有兩種效應,一冷卻,一垃圾桶。

冷卻當然不利於熱的一方。冷卻原理是:把好壞落差如此明顯的一種選擇,故意說成「兩顆爛蘋果」或「全是一丘之貉」,冷卻人們的熱情與投票意願。

簡單說,當他知道在某個圈子裏頭很難替某方人渣等級的人選辯護時,他就改口承認說「對啊,她好爛」,但後面會接一句:「對方也沒有多好啊」,然後講一些諸如政治就是政客「他們」在玩的遊戲,藍綠「一樣」爛,我們應該投廢票來表達我們對於兩顆爛蘋果的不滿云云,講得彷彿廢票意味著「超越藍綠」。

2000年那一回大選就搞過這一招,很成功。阿扁藉著兩顆子彈也只贏了兩萬票,但是,那一年光是廢票就高達三十幾萬;裏頭恐怕至少九成五以上全是藍營的票。

廢票並沒有超越藍綠,但它究竟是藍或綠,得看當下情境而定。以這回選舉來說,投廢票就等於投給綠的(包括那些假裝不是綠的尾巴黨或郭柯宋側翼聯盟)。

投廢票者常有一種錯覺,以為藉此可表達什麼超越藍綠的企圖或對於藍綠的不滿,但它其實就只是一種毫無公眾意義的個人心理錯覺。選舉畢竟不是一種私密的個人心理遊戲,而是完全量化的公眾競賽。不管你投多少廢票,到時候一樣只是從有效票來計算勝負,因此,廢票的來源與數量,照樣影響了藍綠輸贏。

也就是說,你以為你是在投廢票或不投票,你以為你在超越藍綠,實際上它還是在藍綠架構下的行為,你只是多拐個彎,投給綠營而已,但你卻以為自己投了廢票,但實際上廢票並不廢;不但不廢,而且很陰,很有殺傷力,是一種政治暗器。

還有一種「廢票」類型,自認弔詭,但我看不出任何弔詭之處。簡單說就是:明明不喜歡某一方人選,但是,為了讓台灣爛得更快更顯著一點,說不定反而能促使台灣人早日覺醒,加快統一大業的腳步。

我也不相信這種說法,那就好像說我們如果是玻利維亞人,就宣稱說我們乾脆投票給美方支持的新納粹主義人渣卡馬丘 (Luis Fernando Camacho),而不要支持清廉正直、帶給玻利維亞脫貧脫盲邁入繁榮與民主的莫拉萊斯 (Evo Morales),說這樣可以反而讓玻利維亞爛得更快一點,以便置之死地而後重生。

這類一廂情願的思維,也許適用於個人,比方說適用於教育三歲小孩:他喜歡調皮搗蛋,就讓他去,最好更搗蛋一些,好讓他得到教訓,然後反而就能學乖了。

教三歲小孩也許可以來這招,但是公眾事務卻不是這樣一種私人的心理機轉。那就比方說一個腦袋正常的人理應不會投給香港的什麼民主派那些齷齪到爆的人渣,不會以為投票給他們以便讓香港更亂、反而能讓香港人早日覺醒。

至於廢票的另一功用就是垃圾桶效應,簡單說就是把原本好好的選票給當成垃圾丟掉。問題是,這一樣是一種投票,只是看誰能騙到更多有效票丟進垃圾桶。騙人的方法還是那一套說詞:一丘之貉、超越藍綠、兩顆爛蘋果、第三勢力等等。其實,超越個小鳥蛋啦。

這時候,騙到的通常是那些原本對於改變現狀仍懷有一點希望的人,讓他們以為既有的藍綠架構已不適用,或是以為一切改革只是徒然,或是以為有什麼清新可人的第三勢力出現 (往往以所謂俊男美女騙選票)。

這類傻蛋,通常就會投廢票或投給純屬虛構的什麼第三勢力,以為自己表達了另一種意向,其實他什麼新意向也沒表達出來,他只是滿足了一種個人的心理錯覺,卻圖利那些藉著所謂超越藍綠來謀取權位的詐騙集團。

你用屁股想也知道,如果藍綠可以超越,藍綠白當然也能超越,以此類推,所有顏色都可以超越,那不是很科幻嗎?到底你是在超越什麼?到底所謂超越又是意味著什麼?

我能理解面對所謂「兩顆爛蘋果」的不滿心理,雖然這回大選其實並不存在這個問題,但這樣一種感覺或錯覺始終存在,特別是那些比較不食人間煙火、比較喜歡唱高調的人,似乎也比較會有這樣一種道德「清高」。

對此,我腦海常浮現小時候學習三角函數時的一幅畫面:兩條乍看平行、但實際上略有細微差異的線條,當它們往外無限發散,實際上卻能指向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

Noam Chomsky也很反對「兩顆爛蘋果」的犬儒說法,他曾說:「小差異足以造成大改變」,就是這個意思。即便真的是兩顆爛蘋果,你還是能找出其中一顆比較不爛的。

就連道德那麼崇高的甘地也很反對「兩顆爛蘋果」的道德欺瞞。他說:「在大惡和小惡之間,我們永遠能做出必要的選擇」。為什麼呢?因為就如Chomsky所說的 Little difference makes huge change. (小差異足以造成大改變)

道德如此,知識也一樣,特別是自然科學或應用科學,又是自然,又是應用,知識原理和道德原理其實也沒啥兩樣:我們在各種或大或小的差異中不斷做出選擇,一步一步往一種更好、更合理的方向走去。

我們之所以選擇了某一種說法或某一套理論或某個實驗結果,不是因為它是真理,而是因為它是相對比較好的一個選項。哪怕差異如此細微,假以時日,在無數的選擇之後,一樣會產生巨大差異。

至於說什麼人渣黨和尾巴黨或柯郭宋側翼聯盟之間有什麼鬥爭,那是傻話,那是在演戲給傻瓜看,以便儘一切可能吸光藍營的選票。

當然,他們之間還是會有爭執,但是那個叫做窩裏鬥,叫做分贓不均,而非敵我衝突,基本上還是同一窩生物,來自於同一個詐騙集團。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