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恐懼、謠言與歧視不會帶來安全

恐懼、謠言與歧視不會帶來安全

陳真2020. 02. 18.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中國所做的努力,近乎完美,並無任何所謂吹哨人 (Whistleblower) 的存在。吹哨人指的是揭發黑幕與陰謀、詐欺與隱瞞。那位張繼先醫師依照既有的流程進行層層通報,這完全是一種標準作業,也就是所謂 SOP,怎麼會是什麼吹哨人呢?

這理當只是一個普通常識,哪個國家不是依照某種流程通報疫情?疫情是一種高度專業的判定,跟言論自由扯得上什麼關係?

至於李文亮醫師之所為,就如他自己在當時所說,那只是一種私下言論,不應外傳;畢竟臨床醫師哪來研究工具進行病毒分析研究?更沒有全面性的公衛資料,哪有可能判斷疫情?只能私下瞎猜,並依照流程進行通報。

那些針對此次疫情大罵中國者,若非昧著良心故意睜眼說瞎話,就是腦殘,跟著反中潮流亂罵一通。但是,「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自然科學界最頂尖的學術期刊《Nature》,都一致讚賞中國之積極防疫作為。

《Nature》甚至早在1月27日,亦即疫情初發之際,便發文肯定中國的防疫表現,讚賞其「開放態度與迅速作為」,並對其公衛能力的長足進展特別推崇,認為這「標誌著全球公衛安全防護體系與國際衛生政策的一個嶄新黎明 (a new dawn)的到來」。

全文請看:

https://go.nature.com/3bIYEnf

在美國帶頭炒作的全球仇中反華熱潮中,誰肯定中國的表現,誰就會被獵巫,被羞辱,被謾罵,彷彿大家都必須昧著良心、昧於事實來妖魔化中國。然而,事實就是事實。

英國有一本同樣具有權威地位的醫學期刊叫做《The Lancet》,上周四 (2月13日) 由十六個來自加拿大、瑞士、智利、南非、英國、美國與義大利的相關領域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學者共同發表一篇文章,批評一些國家藉此疫情限制旅遊及貿易孤立中國,不但違背防疫原理與公衛科學,更違反對於全球196個國家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衛生條例」(The 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簡稱 IHR),破壞全球公衛防疫安全秩序;尤有甚者,挑起種族主義,渲染種族污名化及仇中反華甚至反亞裔的民粹風潮。

他們譴責:「在任何情況下,公衛與外交決策都不應基於種族主義與仇外意識。然而,目前很多國家卻針對中國人和亞裔實施種族主義措施」。種種限制舉措以及對於個人之過度侵入性干預,均不成比例地傷害了人權與尊嚴以及各項基本自由。

他們指出:

「有些國家表明,寧可違法也要自保。但是,科學證據表明,非法限制旅遊並不會使己身國家更安全。短期內,旅行限制阻止了物資進入受影響地區,延緩國際公衛行動,更使得相關全體人群遭受污名化,並對我們當中最脆弱的族群造成不成比例的傷害。

從長遠來看,這種對於國際法選擇性的遵守行為,將鼓勵其他國家將來也如法炮製,這將嚴重危及必須以法治規範做為運作基礎的世界秩序。當各國在國際協議上無法擔負應盡義務並互相信賴時,就不可能實現有效的全球治理。」

他們強調:

「透過操弄恐懼、散播謠言、渲染種族歧視與宣揚仇外意識所動員的各種行動,事實上不但無法讓我們免於新冠病毒的危害,反而只會製造更多傷害與危險。」面對疫情,「對於國際法相關規範的維護與支持,如今更顯得迫切。」因為,惟有「透過科學證據來衡量利害與風險,並顧及人權、尊嚴與各項基本自由」,植基於「科學原則、科學證據以及尊重世界衛生組織之建議的共同決策」,才是全球公衛安全體系的根本基礎。

全文請見:

https://bit.ly/2SXeiTM

一如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所發出的呼籲:「我們需要事實,不需要恐慌;我們需要科學,不需要謊言;我們需要團結,不需要污名化。」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