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所謂學者,不都是這樣嗎?(上)

2019. 01. 10.

念高一時,有一天,無意中讀到愛因斯坦的一段文字,感覺似乎有了點衝擊,但究竟是衝擊了什麼,一時也說不上來,只是對那當下一刻,留下一個很深的記憶。愛因斯坦那段話其實也沒什麼,不過只是說他認為道德和智能之間有著某種密切連結,如此而已。其實語焉不詳,也許他的意思只是要說,做出道德判斷需要一定的智能,光憑著善意是不夠的。

二十年後,我走上哲學之路,不知道為什麼,對道德和知識之間的關係特別感興趣。換個方式說,究竟道德跟知識是否具有類似本質?抑或兩者之間扯不上關係?知與善,善惡與對錯,基本上是兩回事?再換個方式說,道德究竟是否是一種 “命題” (proposition)?它如何可能被 “知道”?有著何種 “知識論”(epistemology)?

我的哲學困惑,跟愛因斯坦那段話,表面上風馬牛不相及,但也許骨子裏依舊有著某種概念連結。這樣一種困惑,很容易就連結到了維根斯坦。我跟維根斯坦一直扯不清,與其說他啟蒙了我,不如說我們只是各自被同樣的問題或痛苦所折磨。這樣一個有關知識論本質的問題,大約也就是晚期維根斯坦的主要關切所在,同時也是他和G. E. Moore的爭論焦點:我到底有沒有可能 “知道” 這是我的手?

出國前,常有人問我為何要念哲學?我都只能用一些庸俗甚至低俗的方式來迎合對方想聽到的答案,儘量想法子結束這類事關個人的話題,儘量把它給敷衍過去;並非我不想談,而是因為我知道我就算講了,也不會有人相信。就算有人願意相信,也不可能真實體會,除非對方也得到同樣的 “病”。

但是有一天,差不多是我出國前三年,有個護理系學生很認真地一再追問我為何想出國念哲學,我就問她說:”妳是想聽真話還是聽假話?” 她當然會回答想聽真話。當時桌上有杯水,於是我就指著桌上的茶杯說:”我想念哲學的原因就是:我很想弄清楚,到底為什麼我能知道這是一個茶杯?”

哲學做為一種學術,如果稱得上是一種 “知識”,倘若它只是一種智能上或思考上的操作與分析,那我不知道類似像 “我怎麼知道這是一個茶杯?” 或是 “我如何可能知道這是我的手?” 這樣一種問題,究竟有何意義與價值可言?惟有當它不僅僅是一種知識上的困惑,更是一種精神上乃至道德上的折磨與痛苦時,也許它才具有了真實的意義。

自高一之後,於是又再經過了第二個20年,我似乎解答了自己的困惑,我的研究結論是這樣那樣,沒啥好談。總之,道德和知識也許不是平行線,而是交會在一個神祕的基礎上。生命似乎 “自動” 就能明白一些事,不管它究竟是一種事實或評價。

講這些,跟我原本要講的好像沒有任何關連,但如果把問題往前推到一種粗糙通俗的層次上–也就是愛因斯坦的那些話,差不多也就是我現在想說的。可以簡單這麼說:做出一種知識分析也好,道德評價也罷,其實並不容易,它需要一定的智能與聰慧。

蘇格拉底說,我們之所以會做錯事,是因為我們沒有把事情 “想” 清楚。我知道有些人渣很壞,但仍有一些人其實並不壞,他們之所以做壞事並不是因為心眼壞,而是因為笨。當然,又笨又壞恐怕更是一種常態。

以下要講的,跟上面這些都沒什麼直接關連。但是,許多時候,看著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鳥事醜事窩囊事,我常感納悶:人們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做什麼嗎?或者是,人們其實只是一種習於群體活動、習於趨吉避凶的群眾一份子?各類群體中,就如Chomsky所常提起,所謂知識份子,是所有人之中最順服的一群人。可笑的是,他們卻常深信自己具有什麼獨立思考的能力甚至道德勇氣。

這兩天,台灣新聞做很大,說有八百多位女醫生,在島內外報紙上登大幅廣告,發表聲明,支持所謂 “總統” 蔡啥小,嗆聲習近平,高喊 “捍衛民主自由”。這類專家學者之類的愛國聯署,我從小看到大,實在有夠煩,內容都很類似,每次句子幾乎都一模一樣,永遠就是 “捍衛民主自由”;不管怎麼改朝換代,始終就是擁護當下那個最主流的想法。

從擁戴偉大領袖兼世界民主的燈塔蔣介石、蔣經國之 “堅守民主陣容” (蔣介石遺訓)與漢賊不兩立,一直到根本數不清的 “捍衛民主自由”,這類學者專家的愛國聯署,少說也有一百次吧。美麗島事件那一次,學者專家們更是瘋狂集體簽名表態,爭先恐後譴責 “暴徒” 與 “叛國賊”,”捍衛民主自由的甜美果實不容黨外人士破壞” 云云!

我在台北念高中,每天上下學經過台北火車站的地下道,兩旁牆壁上常有大型白布條四處懸掛,供大家簽名。每天總是有一堆學生擠在一起,個個一臉正氣,爭相提筆簽名,譴責黨外人士是中共同路人,企圖破壞我們的民主自由云云。我還見過當場咬破手指頭寫用鮮血簽名的,相當 “感人”,媒體歌頌。布條上不外就是寫著捍衛民主自由,不容黨外人士破壞民主自由的甜美果實,或是直接要求槍斃,或是請政府把黨外人士空投到 “匪區”,讓他們嘗嘗獨裁的滋味云云。

不服氣者請告訴我,有沒有哪一次這樣一種專家學者的愛國聯署是真的展現一種勇氣與真理的?沒有。零!一次也沒有。不管怎麼改朝換代,每次都是集體表態當下最最最主流的政治正確。在過去,誰敢質疑反攻大陸的可行性,誰敢質疑兩岸統一的必要性,誰就是全民公敵。現在也一樣,只是旗子顏色變了,誰膽敢支持統一,誰就是台奸,而專家學者們永遠是那最擅於集體表態擁護當下主流的一群人。

信不信哪天解放軍來了,我敢保證,照樣會有幾百幾千個專家學者或醫生教授什麼的,聯署歌頌;至於口號是不是依舊是 “捍衛民主自由”,這就不一定了,主流口號應該會換吧我想。

陳真 2019. 01. 10.

=====================
「女醫守護民主台灣」聲明如下:

這是一群理念相同的女性共同發聲。我們堅信台灣的民主價值及主權,值得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去關心及守護。

我們上班時是女醫師,下班則是深愛著家園與土地的媽媽、女兒、姊妹或妻子。我們關心台灣的主權、民主自由及人權。我們穿梭於職場與家庭,最大的願望,便是家中長輩安享晚年、子女快樂成長。

然而,近期的動盪與假新聞充斥,漸漸成為我們的隱憂。對岸領導人近日發言,與對豬瘟疫情的隱匿,讓我們深感威脅,更對於盤旋不去的併吞陰影坐立難安。

美國、歐盟、澳洲等大國,已聯合拉起民主守護陣線。民主是世界潮流與普世價值,我們願與國際接軌,共同守護民主的價值及尊嚴。

日前蔡英文總統針對台灣主權堅定而明確的發言,紮實地守護了台灣的民主尊嚴,也真切地表達了我們的心聲。在此,我們齊心協力表達我們的共同立場:捍衛民主台灣,支持蔡英文總統。

830位女醫師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