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美國對委內瑞拉發動右翼政變

文章來源:WSWS 2019.01.24

美國之承認瓜伊多 (Juan Guaidó) ,其未經選舉卻自稱為「臨時總統」之行徑,無異對委內瑞拉發動一場右翼政變。

上周三,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的一場反政府集會中,瓜伊多自行宣誓「就職」總統。幾乎就在同一時刻,川普在推特上寫著:「委內瑞拉人民在馬杜洛 (Maduro) 非法政權底下受苦太久了。今天,我要正式宣布承認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為臨時總統。」川普之顛覆委內瑞拉政權的企圖,立即獲得拉丁美洲幾個右翼政府的支持,其中包括今年初甫當選為巴西總統的法西斯軍官波索納洛 (Jair Bolsonaro)。加拿大亦不落人後,立即與美國沆瀣一氣。法國總統馬克宏據悉也正與歐盟密商,鼓吹對於美國傀儡瓜伊多的支持。

至於俄羅斯、土耳其和墨西哥,則重申對於合法選出的馬杜洛總統的支持,古巴和玻利維亞也表達了同樣的態度。

委內瑞拉具有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儲量。美國之承認瓜伊多,無疑對委內瑞拉發動一場赤裸裸的帝國主義入侵,遂行其掠奪目的,並藉以打擊中、俄與委內瑞拉在政治與經濟上的密切連繫。

事實上,美國的顛覆委內瑞拉行動已部署二十多年。早在2002年,美國總統布希就曾下令中情局 (CIA) 對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發動一場武裝政變,歐巴馬更隨後以委內瑞拉「已構成對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之巨大威脅」為由,發動經濟制裁。當今的川普政府,更是企圖在委內瑞拉發動內戰,並派遣美軍裏應外合。

政變發生後,馬杜洛總統近日旋即與美國斷交,並命令美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境。瓜伊多則有美國撐腰,以「臨時總統」的身份宣稱美外交人員無須離境。美國方面則表示將不理會馬杜洛的限時離境命令,此舉顯然是想藉機製造衝突,為美軍入侵提供藉口。果不其然,在一項發給媒體的文件中,川普明白表示正積極考慮軍事介入的可能性,揚言「所有選項都已端上檯面」。一位美國官員表示,如果馬杜洛膽敢鎮壓瓜伊多及其支持者,那麼,「他們的死期就來臨了。」媒體並報導,美國亦考慮海上封鎖,阻止委內瑞拉石油的出口,並將代表「臨時總統」瓜伊多,搶奪委內瑞拉在美國的各項資產。

說到馬杜洛,儘管他滿口「玻利維亞社會主義」的理想,實際上卻推展資本主義政策,捍衛私有財產之餘,卻把委國內部的經濟危機重擔,加諸於勞工階層,並對其罷工與示威行動展開殘酷鎮壓。前任總統查維茲也沒有好到哪去,國家經濟不但走向私有化,並挹注大量社會資源圖利金融產業,以償還債務給美國華爾街及各大跨國銀行。

不過,儘管馬杜洛施政並不令人滿意,川普對其所謂「非法政權」的指控與「捍衛民主」之宣稱,卻是十足的猥褻。同樣一個美國政府,卻又和擅於謀殺異己的警察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現任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 (Mohamed bin Salman) 十分友好,埃及的現任獨裁者塞西 (Sisi) 將領以及許多類似的獨裁政權,恰恰都是美國在中東的主要盟友。

另一方面,美國對於馬杜洛之「篡位」指控若能成立,那麼,任何人將更有理由指控川普「篡位」,因為當下這個美國政府在總得票數上其實輸給了對手,亦即「大多數」美國人其實並不支持川普。依照美國指控委內瑞拉政府的邏輯,川普政府更是「非法政權」,並且應該立即被推翻。

尤有甚者,任何由美國策畫的行動中所產生的政權,將會是一種由跨國企業與銀行所掌控的右翼獨裁政權,將對委內瑞拉勞動人民展開腥風血雨般的鎮壓與掠奪。其慘烈程度,恐怕將遠勝1989年的卡拉卡斯大屠殺。那是一次針對國際貨幣基金會撙節政策所引發的工人與窮人之反抗行動 (導致數以千計的人死亡)。

文件揭露,從2017年秋天到去年這段期間,一些美國官員頻頻和委內瑞拉一些掌握政府重要單位的軍方將領接觸,說服他們武裝叛變,推翻馬杜洛總統。這項計畫後來流產,原因是美方認為該計畫尚未準備妥當。

支持委內瑞拉政變的並不僅僅是川普及美國中情局。世界經濟論壇這星期在瑞士的達沃斯召開,與會者包括世界各地的億萬富豪與銀行家及對沖基金經理人與世界各國領導人。會議一開始就鋪上了紅地毯,歡迎今年初甫當選為巴西總統的法西斯軍官波索納洛,由他發表開幕致詞,內容古怪而簡短,但國際投資者卻為之鼓掌叫好,稱讚該演說所帶來的私利遠景「令人興奮」。然而,這位總統所組成的政府,卻與軍方極右人士結盟,大力支持巴西過去的軍事獨裁以及針對左翼人士的屠殺與刑求。

波索納洛並自我期許:這樣一種針對左派所進行的屠戮消滅行動,不應僅僅侷限於巴西,也不應止於南美洲,而是應該擴展到全世界。波索納洛的想法獲得各財團巨頭及其相關政府的讚賞。這些人,自認飽受經濟危機的困擾,更是對於勞工階級的國際性團結行動感充滿敵意;他們都期待能發展出一套更有效的獨裁、鎮壓與監控方法,乃至於赤裸裸的法西斯體制,以捍衛自己的財富及遊戲規則。

至於美國,儘管內部政治鬥爭不斷,但在對於發動委內瑞拉政變的問題上,各黨立場卻完全一致。例如美國民主黨黨鞭迪克德賓 (Dick Durban) 周三發表聲明,讚賞瓜伊多這個美國走狗 (stooge)及其支持者們「是一群勇敢的愛國者,勇於為委內瑞拉人民追求充滿希望的民主前景」。

另一方面,就在瓜伊多自己宣佈自己是總統的當下,紐約時報立即發文致敬,標題寫著:「在委內瑞拉的崩潰瓦解中,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異議之聲誕生了!」而這個所謂「令人耳目一新的異議之聲」,恰恰就是美國所出資培植的傳聲筒。

紐約時報的「自由主義」行徑始終如一。比方說,2002年,美國中情局對當時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發動軍事政變,紐約時報大力讚揚之。當查維茲總統被一群武裝人員拖出辦公室,並由其中一名政變帶頭者自我宣布成為總統時,紐約時報隨即發文歌頌,宣稱「委內瑞拉的民主已不再受到威脅」。

委內瑞拉此刻正在進行之中的政變,不僅影響了整個拉丁美洲,同時也將傷害全世界。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