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毒豬啟示錄(二)

毒豬啟示錄(二)

陳真

2020. 11. 09.

11 月18日成大有個關於萊豬的講座,學姐主持的,請看:

https://palinfo.habago.org/taiwan/成大講座解構萊豬動保食安與政治/

台灣人被馴化到就像被安裝了開關,或是腦子被植入程式,人渣黨要他生氣,他就會生氣;要他歌頌,他就會歌頌。台灣的所謂民主,就是這麼回事。

就我長期的觀察與比較,對岸同胞的自主判斷力與是非道德意識,很顯然遠遠遠遠遠遠優於台灣人。簡單說就是,對岸人民比較具有所謂「公民素質」與「公民意識」,台灣人卻很像一種機器,根據黨和媒體的指令行事,特別是年輕一代,你幾乎已經找不到幾個有點腦子的人了,從小生活在一個徹底封閉的洗腦環境。

令人驚駭的是:腦殘們反而以為自己很有腦子,並且很得意於自己生活在多麼自由開放的環境,很不屑對岸,總是嘲笑說對岸如何封閉與不自由。對此我常感無言。

事實上,台灣人聽話到這樣一種程度:即便是面對同一件事,僅僅百分之一的惡劣,他卻「憤怒」極了!為什麼呢?因為黨和媒體要他「憤怒」,要他起來「革命」、「抗爭」。可是,同樣一件事,惡劣程度在一百倍以上,他卻反而變得很欣慰,很感激,為什麼呢?因為黨和媒體要他欣慰,要他感激。

美國毒豬進口就是一例。這麼嚴重與惡劣的一件事,你看,幾乎一點反對聲音也沒有,就連最該反抗的幼兒園或中小學學生的家長們也一樣靜悄悄。不但靜悄悄,當他們知道你反對毒豬時,還會對你不屑或對你產生疑慮與排擠,認為你「不單純」,一定是人格有問題,或是別有不良居心或政治陰謀。

可是,今天倘若是國民黨執政,開放毒豬進口,我敢說,所有綠媒,所有親綠學者與文人走狗們,以及掛羊頭賣狗肉的所有所謂「社運」團體,統統都會跳出來「革命」與「抗暴」,而且會馬上蔚為流行風潮,整個校園會熱血沸騰,男女學生們會連夜糾眾奔走呼號救台灣,說不定連總統府都已經被包圍、被攻擊、被佔領了。

我常說起三十幾年前,我和戴振耀等人開始推動台灣的環保運動時,光是批評高雄幾條河川被重金屬嚴重污染,一堆警察馬上就攜帶槍械前來查緝,像在圍捕什麼江洋大盜那樣,而且動輒會被廠方以黑道暴力威脅。當時,甚至在高雄楠梓區的飲用水裏頭,一度居然發現含有油漬;整個城市,特別是楠梓、仁武與林園區的路樹統統蒙上一層厚厚的空污毒塵。

結果呢?你以為人們會感激你在戒嚴時期冒著生命危險跳出來指出問題嗎?那你就錯了,幾乎所有人都會開始懷疑你的人品,你將會失去所有朋友,人們甚至會懷疑你的精神狀態是不是有問題。

高醫校方就曾經向我父母說我可能是精神病,要他們帶我去精神科就診。校方說,若不是精神病,怎麼會參加黨外呢?怎麼會去批評什麼環境污染呢?怎麼會關心什麼人權呢?怎麼可能會反戒嚴呢?戒嚴是要保護好人,防止壞人的啊!若不是人格有問題,怎麼可能會去批評偉大的蔣公和蔣經國,反對偉大政府的施政呢?認為你若不是腦子有病,就是人格敗壞不單純,一定別有居心,一定有著什麼卑鄙動機。

高醫當時有個學生社團,叫做什麼生態社還是什麼社我忘了,我也加入了,在開會時,我只不過是站起來說關心生態不是整天搞賞鳥活動;我還引用一些研究數據說,我們應該關心高雄嚴重的空污和水源污染所可能導致的超高癌症罹患率 (特別是楠梓區的肺癌,是當時全台灣平均值的七倍)。

結果呢,你以為老師或同學們會感謝或肯定我冒著生命危險為眾人發聲嗎?當然不會。人們不但不會感謝你或敬佩你,反而會對你開始攻擊或不屑或猜疑,開始造謠抹黑。

我在高醫社團發言之後沒幾天,一群同學居然去教室堵我,要我自動滾出社團,最好滾出高醫,不要污染純潔的校園;甚至還有學弟企圖對我動粗。

前些日子,有事得辦,回去高醫一趟。我帶小孩一起去,因為她很想看看我過去上課的教室和校園。我帶她走了一圈,往事栩栩如生:

我就是在這個東側門出口處因為散發自己寫的反蔣文章被捕;我就是在高醫的學生餐廳裏因為散發黨外競選傳單遭到同學們的熱湯攻擊;我就是在這個校園廣場聚眾演講主張台獨,成為叛亂犯…等等等。

不過,我並沒有告訴小孩這些事,畢竟她才五歲,不可能理解為何僅僅說些良心話,卻得搞到變成全民公敵,搞到家破人亡。往事並沒有如煙一般消逝,反倒持續至今,一絲未改。我對個人一切遭遇無絲毫掛念,惟一難以釋懷的是連累父母,使父母終日擔驚受怕,使父母蒙羞。

幾十年來,台灣其實沒有任何本質上的不同。當然,現在你反毒豬,反對主流政治勢力的各種惡劣作為,後果並不像過去那麼恐怖。但是,這並不是因為統治者變得寬厚了,而是因為他總是有各種整你或孤立你、醜化與抹黑你的手段與方法,讓你的人格與言行失去影響力,甚至成為笑柄。

但我想說的不是統治者對付異己的惡劣行徑,而是想說台灣人普遍還是跟過去一樣,非常窩囊膽小,非常腦殘,非常明哲保身,非常不在意善惡是非,非常習慣於向主流勢力靠攏與爭相表態,排擠與輕視少數異己。這樣一些人民特質,始終沒有任何改變。

但有一些人,他並不腦殘,比方說醫界和學界很多人知道萊豬之可怕,但他就是不敢公開表態,只敢私下說說,而且很怕留下證據,非常窩囊。奇怪的是,這樣一些非常窩囊膽小、保護自己保護得滴水不漏的人,卻又往往很喜歡說我們台灣好民主哦,好自由哦。

在我看來,掌權者如何為惡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民的素質,因為那是防止掌權者為惡最有力的保障。就好像老虎喜歡怎麼吃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到底我們有沒有打老虎的素質和能力。

台灣人那麼愛誇耀什麼民主,其實毫無主人應有的素質;特別是所謂讀書人,絕大多數窩囊猥瑣得根本不像個人。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