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與前輩一席談(10)

與前輩一席談(10)

陳真

2021. 01. 20.

15. 政黨輪替很重要嗎?

前輩大力稱讚台灣的「政黨輪替」,但我不知道這事本身有何意義可言?怎麼會是一種目標?一家公司或任何一個機構,為什麼非得兩派人馬鬥來鬥去、輪替掌權?這事本身有何意義?有何值得誇耀?

你去一家公司上班,難道不是考量薪資與工作環境及休假、昇遷與育嬰政策,而是在乎公司高層是否能夠經常互鬥?在乎公司派與市場派是否常常火拼,定期拼出個高下,輪流掌權,才是公司長治久安的基礎?

如果小至一家公司都不需要這樣幹,為何大至一個政府或國家卻必須兩黨或多黨互相爭權奪利才叫做民主?憑什麼同一套領導機制或同一個黨就不能長治久安?道理安在?

16. 人類社會最龐大的民主典範?

前輩很推崇「一人一票」的所謂「民主」。全世界最大的所謂「民主國家」,就是印度。每次大選,大約有九億選民,差不多等於六個美國在選舉,光是選舉開支就得耗費一千五百億;「民主」幾十年,整個國家卻貪婪腐敗到不行,貪官污吏及權貴,相較於九成以上的一般人民,完完全全生活在兩個不同世界,一個極度豪奢,一個卻一貧如洗。

亞洲裏頭,我稍微比較了解的是印度。我喜歡印度社會的豐富精神內涵,但是對其政治之極端腐敗卻完全不敢領教,太可怕。

你去印度這個國家,得小心至少三件事:一是治安,特別是女性,毫無人身安全保障可言。一是飲水。你只能買瓶裝水喝,否則保證送急診搶救。一是交通。我至今無法理解到底是要經過什麼樣的特技訓練,才有可能在印度安全過馬路?

整個國家之內政,真的是腐敗到無法想像的地步,連基本的飲水設施都做不到,為什麼呢?因為讓你沒有乾淨的水可喝,你只好買瓶裝水,而這些瓶裝水公司就掌控在財團和政客手中,賺取天文數字般的暴利;水越髒,公衛設施越差,他賺越多。

這時候,歌頌一人一票有意義嗎?一般人只是更慘而已不是嗎?特別是在印度那樣一種極其不均質的社會組成中,所謂一人一票,根本就是自欺欺人。況且,大多數人貧窮到那麼可怕的地步,街頭住著無數孩童,逢人乞食,撿垃圾吃,個個骨瘦如柴。你不去改善這些問題,卻強調一人一票的「偉大民主」,豈不荒唐?

更可怕的是選出一大堆人渣,甚至是殺人魔,例如再度連任的莫迪,它媽的那還是個人嗎?還有人性嗎?我有一篇文章,叫做《卡韓政變 (89):印度大選啟示錄》,將近一萬字,拜託你仔細讀一遍,如下:

https://palinfo.habago.org/taiwan/卡韓政變-89印度大選啟示錄/

把這文章好好讀一遍,也許你會改變一些想法也說不定。

現代人很可悲,意見很多,偏見無數,整天在網上好發議論,卻又不肯深入理解問題,只喜歡嗆聲,喜歡酸言酸語,凡事以偏見為依據,不學無術,信口開河,看東西只願看圖看短短影片,文字只看兩三行,多幾個字就不想看,每天寧可浸泡在無窮無盡的簡短修辭與資訊垃圾之中。奇怪的是,對於自己一無所知的人事物,卻又意見一堆,口水一堆。

一個人恐怕得先自救,自我改造,再來說什麼改造社會也不遲;別讓自己成為腦殘,成為邪惡勢力的鐵桿部隊,就是對社會對世界最大的貢獻了。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