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與前輩一席談(12)

與前輩一席談(12)

陳真

2021. 01. 21.

20. 一人聖經

同學,我不承認也不否認哦,畢竟這樣子一直猜,很快就能猜出誰來。

不過,「應美國國務院之邀」的人,早年很多,不只張俊宏;被邀者往往頗感榮耀。吾友柏楊先生因此常拿「應美國國務院之邀」這句話來搞笑、諷刺。

講半天,好像我都是對的,其實不然。概念力求純粹,但實務卻力求擴大灰色模糊地帶。思想概念也許起了某種澄清作用、防腐作用,但是一盤食物如果灑了一堆防腐劑也是不行的。我能理解這個區別,因此,我是這麼想、同時也是這麼做的:

一方面,我是某種絕對主義者(absolutist),例如道德,我相信它有著某種「絕對真理」的存在 (moral absolutism)。但是另一方面,我卻又是個熱烈的「有限主義者」(finitism)。簡單這麼說,我所相信的絕對真理,僅僅存乎一心,在於方寸之間,就像一種「一人聖經」,我一個人信,至於旁人信不信,我不強求,也不期待。

所謂「如是我聞」,我所見所聞就是這樣,如花一般,山頂或路邊綻放,過路人愛看不看,花兒沒意見;我不求諸位眼球,也不寄望它必須造成什麼影響。美就是美本身,美就是美自身最大的回報,無須外求。

這一點理解對我很重要,很根本,生命之所繫。

21. 反原則

可是,為何非得搞成「一人聖經」不可呢?擴大所謂影響力不是很好嗎?當然不好。為什麼呢?因為存乎一心的東西很難原則化,也不應該原則化。十多年前,我曾準備一系列關於維根斯坦的教材,原本是要在高醫拿來講課用的,課程之一的名稱就叫做「反原則主義」(anti-principlism)。美也好,道德也罷,虛無縹緲曖曖昧昧的很好,可當它一旦原則化,或進行正面表述,瞬間就崩盤而失去價值。

換句話說,美美的存在,美得不可方物是一回事,該怎麼幹活卻又是另一回事。我還不至於天真到拿著美的標竿來生活、來辦事,要不然我也不可能做出一些所謂貢獻來了。美這東西,就像北斗七星,高掛夜空,做為一種方向指引,但是腳底下的路該怎麼走,卻是塵土飛揚,不一定美不勝收。我只求別太難看,別太離譜。

星星指引了方向,但我們不可能每一個腳步都向著星子邁進;即便大江東流,也是曲折前進。我們應該搞清楚概念與實務這兩者的區別,兩者之間有著一種無可跨越、「範疇式的」(categorical) 鴻溝。在這個意義上,前輩之思想與作為,當然遠遠超越我們,不是我們做為晚輩所能輕易批評指教。種種批評,事實上也僅僅適用於某個很狹隘且極其有限的意義上。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