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向前奮鬥:關於BDS緣起、目標與奮鬥的13個問答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國際BDS運動已推行了頗長一段時間,日漸獲得國際廣泛支持,如國際特赦組織亦於2017年6月正式對各國政府提出呼籲—「禁止所有來自以色列占領區的產品,以協助終結對巴勒斯坦半世紀以來的佔領」。這運動日漸不可忽視的力量,亦可從以色列對運動支持者所採取的種種抹黑(如冠以「反猶」大帽)和報復性手段(如隨即取消AI的免稅資格)看出。我們在大方向,自然支持BDS運動,不過對於運動細節和具體做法,成員間自然有不同看法,如一部分認為經濟與學術、文化交流應分而論之,另外運動之部分目標由於牽涉到巴勒斯坦難民的返鄉權,亦會涉及對於巴以問題的最終主張—一國制或兩國方案。但無論如何,對於關切巴勒斯坦處境的國際社群來說,BDS除了是一股不得不關注的政治勢力,更是施壓以色列最直接的著力方式。以下簡單問答, 對這運動提供一簡單認識。更多BDS運動介紹與訊息,亦可見運動網站。】

文章出處與原載日期
Middle East Monitor / 2017.10.03

BDS指的是「抵制」(Boycott)、「撤資」(Divestment)與「制裁」(Sanctions)。BDS運動是第二次人民起義(Intifada)後巴勒斯坦民族抗爭與國際巴勒斯坦團結運動發展下的產物。

它建立在數十年以來的公民抗命與民眾反抗基礎上,也受到國際日益壯大之巴勒斯坦團結運動的鼓舞—如2001年南非德班的「世界反種族歧視大會」(the World Conference against Racism)。

2004年,「巴勒斯坦學術與文化聯合抵制以色列運動」(the Palestinian Campaign for the Academic and Cultural Boycott of Israel, 簡稱PACBI)首先呼籲抵制以色列政府與學術機構,因為它們直接促成了對於巴勒斯坦人的軍事佔領與壓迫。2005年,170個巴勒斯坦民間團體跟進呼籲抵制。

【什麼是學術抵制?】

PACBI 一直致力於透過媒體、學術與文化平台作為中介,向國際受眾傳達和呈現巴勒斯坦的觀點。他們從2004年以來不斷的努力與動員,讓全世界許多大學、教師工會、學生團體和藝術家們紛紛支持和聲援BDS運動。

【為什麼BDS重要?】

由於缺乏任何得以有效終結巴勒斯坦佔領的國際機制,再加上國際法往往未能落實(特別是展現於諸多未被執行的聯合國決議),BDS遂逐漸成為聲援巴勒斯坦人民的主要平台,向以色列與其資助者以及任何有助佔領的各方勢力施壓究責。

【BDS是巴勒斯坦的社會運動?或是全球的社會運動?】

BDS起源於巴勒斯坦社會。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只有巴勒斯坦人才有權利代表巴勒斯坦發言。

然而,雖然這運動源自於巴勒斯坦,也以巴勒斯坦人利益做為核心,卻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平台。它建立在人道精神上,企圖影響世界輿論,訴諸國際人道法,以求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帶來和平與正義。

【BDS運動有無歷史前例?】

「抵制運動」是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的關鍵推力,它最終擊潰了該國種除隔離制度。這個運動可以溯源到1950和1960年代,甚至更早。然而,一直到1980年代,它才急劇發展,最終在1991年終結了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

歷史上還有其它很多著名前例:像是抗議英國議會不公平徵稅的波士頓茶黨,還有1955年美國蒙哥馬利公車抵制運動(之後引發馬丁路德金恩帶領民權運動),以及1930年莫罕達斯·卡拉姆昌德.甘地的食鹽長征(成為公民不服從運動的起始,並影響了1947年印度獨立)等等。

這些都是利用經濟壓力終結一個團體對另一個團體的宰制,BDS亦然。

【BDS的主要訴求為何?】

BDS運動有三個主要訴求:

一、 終結以色列對所有阿拉伯人土地的非法佔領與殖民,並且拆除種族隔離牆。
二、 承認阿拉伯裔巴勒斯坦人作為以色列公民的基本權利與法律前的完全平等。
三、依據聯合國194號決議案,尊重與推動巴勒斯坦難民的返鄉權,回歸原家園與財產。

【BDS的力量來自哪裡?】

BDS運動是巴勒斯坦人民意志與願望的集體表現。巴勒斯坦人民也因此是這個去中央化群眾運動的基本骨幹。

此外,BDS有著全世界有良知者的支持,包括個人與團體代表如宗教團體、學術機構、職業工會、學生會與其它組織。

【以色列反對BDS的主要論據為何?】

以色列支持者將任何對於以色列與其右翼政府的批評,和反猶主義劃上等號,輕率指控BDS是反猶運動。

例如,親以色列的「反毀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簡稱ADL)即指控「許多參與BDS的個人,其實反對的是以色列作為一猶太國家」。

【為什麼以色列與它的支持者要扭曲BDS運動及其目標?】

前項說法不過是眾多扭曲BDS的方式之一,都是為了混淆與轉移眼前的討論。反BDS的人們以反猶主義指控其批評者,藉此完全擺脫對話,也避免正面應對這股為巴勒斯坦爭取正義與自由的國際行動。

【但,BDS是反猶的吧?】

一點也不。事實上,恰恰相反。BDS反對任何種族支配其它種族,也反對任何宗教凌駕其它宗教。正因如此,BDS也挑戰以色列的法律體系,因為它獨厚猶太公民,並歧視巴勒斯坦的穆斯林與基督徒。

【BDS是否會破壞「和平進程」?】

所謂的和平進程,多在國際法的框架外操作,並已證實徹底失敗。從1991年馬德里會談(Madrid Conference),與隨後的1993年奧斯陸和平協定(Oslo Peace Accords)、1994年巴黎協議(Paris Protocol)、1997年希伯倫協議(Hebron Protocol)、1998年懷伊河備忘錄(Wye River Memorandum)、2002年大衛營協定(Camp David Accords)與其他協定與共識,不過是鞏固了以色列的非法佔領、促使以色列非法屯墾居民增加三倍,以及非法屯墾網絡的大幅擴張。

自那時起,好幾回針對巴勒斯坦人而來的戰火,尤其是在迦薩,造成數千巴勒斯坦人死亡,重傷殘障者不計其數。這些攻擊被聯合國調查指出構成對於巴勒斯坦人的戰爭罪行,但是僅管如此,卻沒有任何一個以色列人被追究罪責。這國際壓力的闕如,正因為美國在聯合國不斷充當以色列靠山。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他首次任期初展開的幾個月,曾試圖對這已死的「和平進程」注入生機,提出凍結屯墾區興建的要求,卻遭以色列拒絕,談判也因此終止至今。

自1967年受以色列佔領以來,巴勒斯坦人此刻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苦難。迦薩處於令人窒息的圍困狀態已逾十年;被佔領的東耶路撒冷被完全隔絕於巴勒斯坦其它城鎮之外;西岸則是分割成數個區域(A, B, C區),處於以色列軍隊各種形式的控制之下。

【以色列與親以色列者如何奮力抗拒BDS?】

以色列政府贊助許多研討會,藉以籌劃各種詆毀並削弱BDS的戰略計畫。它也和北美與歐洲的以色列支持者合作,遊說政府譴責和取締BDS行動及各種對以色列的杯葛。

這些努力在2017年3月23日臻至高峰,美國參議院若原案通過S720法案,「杯葛以色列」將被視為非法行動,可被處以監禁與重罰。

與此同時,以色列已經頒布法律,禁止支持BDS的外籍人士入境,包括猶太裔的BDS支持者。

【至今為止,BDS運動具有哪些成果?】

歷經多年努力後,BDS已引發色列政府高層之高度關注,被認為是他們最大的威脅。

向BDS發動的各種攻擊與詆毀,恰恰證明BDS這立基於公民社會之運動的力量與決心。巴勒斯坦決心實現自己的「南非時刻」,等待海內外雙重壓力共同擊潰種族隔離制度那日的到來。

不僅如此,BDS也成功地將各類有關巴勒斯坦的討論,從邊緣帶到核心位置。以色列越是阻擾這杯葛行動,BDS支持者便有更多機會引發媒體與公眾關注。普及的社群媒體,正是這策略的成功關鍵。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響應BDS?】

BDS之所以茁壯,是因為它訴諸了人們的道德和法律職責,支持受壓迫人民,並施壓以終止國際法違反者之不當作為。

馬丁路德.金恩在伯明翰監獄的牢房裡寫著:「但凡有一處不義,便是危及天下正義。」

基於如此的道德準則,BDS為所有人提供一個平台,聲援為爭取自由、正義與人權而奮戰已有70年之久的巴勒斯坦人。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