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世界法庭判決 國際制裁的第一步

國際法庭於7月9日宣告以色列於約旦河西岸所建立的隔離牆違反國際法,要求以色列停建與拆除圍牆,並依法對巴人所承受的傷害與損失做出賠償。判決並譴責隔離牆攫取了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且嚴重侵犯巴勒斯坦人受國際法所保護的各項基本人權。

這個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並不是同位於海牙剛成立不久的「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她於1946年開始運作,取代國際聯盟下的法庭,曾對許多國家間的紛爭、疆界、人質等問題做許多重要決議。她的判決並沒有強制力,但是卻有指標性意義。

阿拉法特認為此次判決代表著世界所有受壓迫人民的勝利。巴勒斯坦民間團體也歡迎這項裁決。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法律顧問Anwar Darkazally認為這是巴勒斯坦運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並期待這個判決能如1971年國際法庭針對南非佔領納米比亞所做出的譴責性判決一樣,引發聯合國安理會與大會通過決議,對南非採取各項經濟、文化、體育上的制裁,最終導致種族隔離政策的結束。

反種族隔離牆運動」組織在獲知國際法庭判決後,立即對各國政府與國際社區提出強烈呼籲,要求實行國際制裁,拒購以色列產品,並斷絕與以色列種種經濟、文化、科學等合作關係。

長年以來,人權團體對以色列的譴責有如「蚊子叮牛角」,毫無效應,也因此,世界許多民間或學術團體在多年前就展開了「杯葛以色列」的運動,期望透過公民與消費者的力量,帶給以色列實質上的壓力與孤立。不過這個運動雖然行之有年,但在尚無國際政府正式支持下,尚未對以色列構成強大壓力。

我們期望國際法庭此次的判決,能夠成為一個觸媒,配合著持續壓力,成為國際制裁以色列的第一步,結束「非法」隔離牆以及「非法」佔領。

支持杯葛以色列運動的南非前大主教圖圖是這麼說的:「南非的種族歧視已經結束了,以色列的佔領也一樣可以。但是我們必須堅守同樣的道德力量和國際壓力。現行的杯葛努力雖然不是唯一的,但卻是第一項必要的行動。」1

相關文章及網站:

1Desmond Tutu, ‘Israel: Time to Divest,’ New Internationalist, Jan./Feb., 2003.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