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2004)-以色列及佔領區

事件發生範圍:2003年1月至12月

以色列國
國家元首: Moshe Katzav
政府元首: Ariel Sharon
死刑: 一般犯罪廢除
聯合國婦女公約:持保留地批准
選擇性婦女公約議定書:未簽署

總結

以色列軍隊殺害至少100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150名以上的小孩,且大部分是非法殺戮,如任意射殺、砲轟平民區、法外處決以及濫用武力。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以自殺攻擊及其它任意方式殺害約200名以色列人,其中至少有130位平民、21名小孩。以色列軍隊在佔領區對巴勒斯坦人行動上漸增的限制,導致了前所未有的貧窮、失業與健康問題。以色列拆除了上百間巴勒斯坦人房屋,摧毀了廣大農地以及上百棟商業及其它屬性建築。以色列也加緊圍牆的興建。這些牆深深切入約旦河西岸土地,成千上萬的巴勒斯坦人因此被圍困,無法接近農地,也無法取得鄰近村鎮的生活基本服務。以色列持續在佔領區擴張屯墾區,進一步剝奪了巴勒斯坦人的自然資源,如土地與水源。有上千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軍隊拘留,其中大部分未經起訴就被釋放,有上百人以危害以色列安全為由被起訴,至少有1500人未經起訴或審判而被「行政拘留」。軍事法庭的審判並沒有達到國際標準。許多被拘留的巴勒斯坦人宣稱被刑求並受到不人道的殘酷待遇。以色列在軍事行動當中,也挾持巴勒斯坦人做為「人肉盾牌」。以色列軍方許多行為也構成戰犯行為,包括有:非法殺戮、阻撓醫療援助、鎖定攻擊醫療人員、任意且大規模毀壞私人財產、刑求與使用「人肉盾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任意鎖定攻擊平民的行為,也構成「違反人道罪行」(crimes against humanity)。數十名因良心理由拒絕在佔領區軍隊服役的以色列人被監禁,其中部分被軍事審判。

背景說明

2003年6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當局接受了美國、聯合國、歐盟以及俄羅斯所聯合提出的「路線圖」和平計畫。這個計畫要求在2005年成立巴勒斯坦國,但是並沒有提出任何機制能夠確保雙方履行國際法下的義務。它呼籲巴勒斯坦人停止攻擊以色列人,也呼籲以色列停止擴張屯墾區、拆除新建立的屯墾區、停止摧毀巴勒斯坦房屋、停止暗殺巴勒斯坦人、放鬆對佔領區的封鎖管制與路障等。6月,巴勒斯坦主要武裝團體「阿克薩烈士旅」(al-Aqsa Martyrs Brigades;法塔一分支)、「哈瑪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宣布片面停火。以色列釋放約60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刑期即將期滿的受刑人。9月,「路線圖」協議失敗,11月當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支持「路線圖」之決議後,協議再度進行。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請求國際法庭針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內興建圍牆一事提出諮詢性意見。

以色列軍隊的殺戮與攻擊

以色列以任意掃射、轟炸或濫用武力的方式,殺害了約60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大部分是非武裝平民,且有超過100名小孩。另有90名巴勒斯坦人死於非法處決,其中超過50名為毫無涉案的旁觀者,當中還有9名小孩。其他人則死於與以色列的武裝衝突中。

    • 6月25日,19歲的Nivin Abu Rujaila於乘坐計程車時,與計程車司機Akram ‘Ali Farhan同被以色列軍隊武裝直昇機所發射的飛彈誤炸身亡;以色列欲攻擊目標乘坐在另一輛車上。
    • 6月12日,懷有身孕的Islam Taha以及她18個月大的女兒在迦薩市一輛車內被以色列軍隊武裝直昇機所發射的火箭炸死。以色列鎖定的暗殺目標-她的先生Yasser Taha–也死於車中。另外還有4名路人受波及身亡,並有約20名路人受傷,其中許多是小孩。前兩天,在其它3起類似的以色列攻擊事件當中,有11名路人被殺,數十人受傷,其中包括超過10名小孩。

 

數名「國際團結運動」(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Movement;ISM)的志工、新聞記者以及醫療工作者被以色列士兵殺害或殺傷。

    • 3月,ISM的美國志工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在迦薩南部的拉法地區被以色列軍隊的推土機輾死。4月,ISM的英國志工湯姆亨道爾(Tom Hurndall)還有美國志工布萊恩艾弗力(Brian Avery)分別在拉法以及葉寧被以色列軍隊射殺;兩人都受重傷(譯註:亨道爾已於2004年1月13日過世)。5月,英國新聞記者詹姆斯米勒(James Miller)在拉法地區被以色列士兵射傷頸部導致身亡。

以色列士兵持續在軍事行動當中,以巴勒斯坦人做為「人肉盾牌」,強迫他們執行一些會傷及生命的任務。

大部分以色列軍隊和安全部隊成員持續享有免責權,很少人因人權侵害行為而受偵查、起訴或判刑。根據以色列軍隊的說法,自從2000年9月巴勒斯坦人第二次抗暴運動以來,有61位士兵被起訴;其中17人因暴力被判刑,2人因不當使用武器被判刑,22人因掠奪或破壞財產而被判刑。自抗暴運動開始以來,以色列士兵上千起的非法殺戮以及其它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絕大部分都沒有被調查偵辦。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殺戮與攻擊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殺害了至少130名以色列平民,其中包括21名孩童;這些人近半數死於自殺炸彈攻擊,其他則死於射殺攻擊。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也在類似攻擊事件中殺害了70名以色列士兵。多數以色列平民死於以色列境內,而多數以色列士兵死於佔領區。

    • 8月19日,22歲的Lilah Kardi女士連同其他19名平民,其中包括小孩,在耶路撒冷的一輛公車上被巴勒斯坦自殺攻擊者殺害。據報導,哈瑪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都宣稱這是他們所為。
    • 10月5日,來自同一家庭的3名分別為54歲、29歲與1歲的女性-Bruria、Keren、Noya Zer-Aviv-以及另兩名親屬,在一起造成20名以色列人身亡以及更多人受傷的自殺攻擊事件中喪命。這起攻擊事件是由一巴勒斯坦婦女於海法(Haifa)一餐廳所執行。伊斯蘭聖戰組織宣稱是他們所為。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持續自迦薩走廊砲轟鄰近的以色列城市以及以色列在迦薩的屯墾區。這類攻擊通常沒有傷及以色列人。

佔領區以色列屯民對巴勒斯坦人的攻擊

以色列屯民在佔領區持續攻擊巴人與摧毀他們的房子,這類攻擊事件在10月橄欖收成時尤其增多;以色列屯民在約旦河西岸數個村落破壞巴勒斯坦人的果樹。以色列屯民攻擊巴勒斯坦人及其財產的案件通常不會被偵查,應負責者也不會被判刑。

    • 10月27日,一群以色列人權志工在西岸Einabus村附近幫助巴勒斯坦農夫採收橄欖時遭以色列屯民攻擊。「拉比人權組織」(Rabbis for Human Rights)主席Arik Asherman拉比以及66歲的新聞記者John Ross是其中兩位受攻擊者。
    • 10月,有3名以色列屯民因為於2002年企圖炸毀巴勒斯坦一女校而被判處12至15年不等的刑期。

佔領區巴勒斯坦人財產之摧毀

以色列軍隊在佔領區各地摧毀了數百間巴勒斯坦房子和數十項商業與公共設施並且破壞了水源、電力和通訊設施。以色列軍隊這類摧毀行動一般是為了要集體懲罰當地居民,以做為報復當地或鄰近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攻擊行動或組織運作。

對那些被懷疑攻擊以色列士兵與平民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也加緊對他們親屬住屋的破壞。

當士兵使用大量爆炸物破壞住屋時,往往會波及鄰近住屋,有時甚至會導致住民被殺害或傷害。以色列軍隊在摧毀房屋前通常不會事先通知住戶,以致於住戶往往來不及搶救任何財產和所有物。

    • 3月3日深夜,以色列在摧毀迦薩走廊Bureij難民營一房屋時,連帶造成附近一房屋倒塌,使得一位懷孕9個月,有10名小孩的母親Noha Makadmeh被壓死在床上。她的先生和大部分的孩子均受傷,有些甚為嚴重。這次炸屋摧毀了鄰近6間房屋,造成約90人無家可歸。
    • 9月9日夜間,以色列軍隊在希伯倫炸燬了一間八層樓高的公寓,造成68人無家可歸,其中53名是婦女和孩童。以色列士兵撤出當地居民時,不允許他們帶走任何財產與物品,之後並殺害了兩位因躲避以色列士兵而進入這棟建築的兩位巴勒斯坦持槍者。當這兩位持槍者的屍體被移出這棟建築後,士兵就將這建築炸燬。一名住在附近建築的18歲女學生Tartil Abu Hafez Ghaith因而受重傷;她的鄰居,一位9歲小孩Tha’ir Muhammad al-Suri,也被以色列坦克在這次攻擊中所發射的炸彈碎片擊中身亡。
    • 10月,以色列在拉法難民營摧毀了超過100間以上的房屋並且破壞了數十間房屋,使得上百名巴勒斯坦人無家可歸。以色列宣稱這些摧毀行動是為了揭發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用來從埃及走私武器入迦薩走廊的3條地道。
    • 6月,在對迦薩走廊一次持久的入侵行動當中,以色列軍隊摧毀了數十棟建築以及橋、道路與其它基礎建設。摧毀的財產包括佔領區最大最先進的Abu Ghaliun瓷磚工廠。以色列士兵摧毀了所有的機械與已完工的瓷磚,造成約600萬美元的損失。

集體懲罰、封鎖地區與對經濟與社會權的侵犯

以色列當局在佔領區對巴勒斯坦人行動上漸增的限制造成前所未有的生活上的艱難;人們無法出門工作、接受教育、取得醫療資源、探訪家人以及從事其它各種日常活動。封鎖地區、軍事檢查哨、宵禁還有一連串的其它限制使得巴勒斯坦人大多數時間都被限制在家中或狹隘的鄰近處。這些限制是造成巴勒斯坦經濟實質瓦解的主要原因,並造成失業率的大幅提高,達到近乎50%,讓三分之二的巴勒斯坦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更導致愈來愈多比例的人營養不良或有其它健康問題。上百個以色列軍隊的檢查站和路障使得巴勒斯坦人無法使用主要與次要道路,只有居住在佔領區非法屯墾區的屯民才有辦法不受限制地使用。地區性封鎖與行動限制漸漸地被用來報復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的攻擊。

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西部以及耶路撒冷所興建的圍牆使得巴勒斯坦人的行動受到更多限制。以色列宣稱這道由鐵絲網、水泥牆、深溝與坦克巡邏道路所組成的圍牆,是為了防止巴勒斯坦人進入以色列從事攻擊行動。然而,這圍牆大部分都建立在深入西岸地區的巴勒斯坦土地上,使得成千上百的巴勒斯坦人無法於鄰近城鎮取得基本生活服務,也無法接近他們所賴以維生的農地。以色列宣佈這道圍牆與以色列間的西岸土地為「關閉軍事區」,要求居住此地或是於此地擁有土地的巴勒斯坦人申請特殊許可證以出入他們的住屋和農地。以色列士兵經常拒絕當地的居民和農民通行,使得他們無法出門工作或回家。

為了執行宵禁與封鎖,以色列士兵慣例地發射槍砲與瓦斯槍,使用驅散用手榴彈,拘留、虐待巴勒斯坦人,並且沒收車輛以及身份證。以色列也經常拒絕或耽擱巴勒斯坦救護車與乘車或走路的病人通過檢查站,一些婦女因而被迫在檢查站生產。

    • 8月28日,以色列在Salem村與納不魯斯(Nablus)間的Beit Furik檢查站拒絕來自Salem村的一產婦通行進入納不魯斯,29歲的Rula Ashtiya因而被迫在檢查站旁滿是塵土的路上生下孩子。她的女兒出生不久後即死去,這時士兵才讓Rula Ashtiya步行通過檢查站前往納不魯斯的醫院。

因良心理由拒服兵役者

有數十名以色列猶太人因為拒服兵役或拒絕前往佔領區執行勤務而被判處6個月以上的徒刑。有6人因拒絕在以色列軍隊服役而仍在等待軍事審判的結果。這些人都是良心犯。

強制遷移

10月,以色列軍隊下令將至少18位未經起訴與審判而被「行政拘留」的巴勒斯坦人由他們的家鄉約旦河西岸地區遷徙到迦薩走廊。這些人全數在年底前被強制遷徙。

聯合國各單位的擔憂

8月,「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以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要求以色列撤消7月所通過的一項法律,這法律禁止以色列以及佔領區巴勒斯坦人通婚者團圓及居住於以色列。「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向以色列提出幾點要求,其中包括停止於佔領區內興建隔離牆、允許行動自由、結束拆除房屋、停止利用巴勒斯坦人做為「人肉盾牌」、調查各項有關刑求、非法殺戮及其它侵犯行為的指控。

執法

許多人權團體向以色列最高法院遞交數份陳情書,涉及議題包括:以色列士兵利用巴勒斯坦人做為「人肉盾牌」、法外處決巴勒斯坦人、佔領區內興建隔離牆、禁止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配偶團圓的法律、欠缺調查以色列士兵殺害巴勒斯坦平民案件、以色列秘密拘留所-俗稱「1391設施」–的存在。這些陳情書至年底為止都尚未得到回應。

國際特赦組織國家訪視

國際特赦組織(AI)代表在5月以及8、9月間訪視了以色列及其佔領區。AI代表與以色列政府當局進行了會談,並且表達了AI的關切。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