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生命何價?

原載:英國衛報

以色列軍隊射殺了我的兒子,傷亡人數仍持續增加。

在許多憂傷難熬的夜晚裡,我時常因人類賦予生命的不同價值而難過-如同我兒子一樣。

在這個月稍早時,我以著複雜的心情,讀到一則新聞,巴勒斯坦地區性民兵在迦薩走廊的拉法炸毀了一座以色列防衛部隊的觀察哨。這座觀察哨已經造成太多拉法當地無辜家庭的悲劇,而湯姆也是在去年四月被這座觀察哨中的士兵槍擊中頭部,只因為他正企圖保護巴勒斯坦孩童的安全。他目前躺在倫敦的醫院,呈現植物人狀態,沒有復原的希望。

就在這個星期,我們得知那位因為射擊湯姆而被逮捕的以色列士兵被指控曾和他的同袍吸食大麻。去年即將接近年關時,英國外交部打電話通知我,說該名士兵在經過審訊後已經承認射擊湯姆,而他當時也知道湯姆是身無寸鐵的平民。他宣稱他的射擊只是「威嚇」性質。威嚇什麼?威嚇湯姆拯救小孩?難道他已經被制約到當看到如此充滿人性的行為,只會以暴力相應?


湯姆的媽媽抱著湯姆當初所拯救的巴勒斯坦小孩

瞭解真相並沒有讓我得到慰藉,相反的,這是我第一次感到自己逐漸升高的憤怒。以色列防衛部隊無能到無法分辨朋友和敵人,事實和虛假,他們眼中只有自己。

我讀了湯姆在他中東之旅所寫下的觀察日記。日記裡顯示出一個年輕人下定決心要打開心胸去了解一切,最重要的是能藉此改善不公義的現象。他已經了解到(就如同我們現在也是)以色列防衛部隊如何慣常地利用這個觀察哨在當地社區執行非法且不人道的懲罰,但是他卻不知道這卻會讓他自己如今跟死亡只有一線之隔。

生命在佔領區裡似乎是廉價的。生命的價值往往取決於受害者是以色列人,國際人士或巴勒斯坦人。由最近一起事件以色列公眾的反應為例:一位剛結束三年軍警服務,遊行反對非法安全圍籬的以色列和平運動人士遭到以色列軍方射擊,兩天後,官方發表聲明,軍隊警察將會調查這起射擊事件,此外,以色列國會(Knesset)也針對此事件提出質詢。相反的,我們發起六個月的運動才促使相關單位調查湯姆遭射擊事件。

自從巴勒斯坦抗暴運動以來,已有數千人傷亡,而這當中獲得調查的案件屈指可數。目前以色列軍隊已經佔領納不魯斯(巴勒斯坦最大的城市)達三週之久,導致19人死亡,摧毀數十棟住家和建築物,使得大批無辜的巴勒斯坦人無家可歸,而這一切只是為了要搜尋一名恐怖活動的嫌疑犯。

要到什麼時候該為這些行動負責的人才會意識到,集體懲罰和壓迫整個社群是非法的?冥頑不靈的夏隆政府難道看不出他們對巴勒斯坦的殘暴侵略和當年猶太大屠殺的恐怖間的相似處嗎?無數有洞察力的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卻早已看出來。我們應該對歐盟最近民調顯示以色列被認為是對全球和平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這結果感到驚訝嗎?

我對英國政府對這些暴行充耳不聞感到傷心難過。我們的首相布萊爾怎能不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愚蠢的暴行或者慰問弔唁這些暴行下無辜的受害者?唯一打破沈默的是在聖誕節當天,美國總統「強烈譴責」在台拉維夫外的一個巴士站有四名以色列士兵遭到自殺炸彈的攻擊。而這不正顯示出英國和美國政府的雙重標準意味者他們並不在乎巴勒斯坦人的生命?

因此我要問布萊爾,他是不是認為巴勒斯坦孩童是失寵於上帝的孩子?他是否承認不採取任何行動是不是也該被視為摧毀中東和平的共謀者?布萊爾先生,你知道現在已經有一名以色列士兵承認他冷血的射殺了一位非武裝的英國公民?而他當時只是要保護孩童的安全。你什麼時候才會公開譴責這些行為?

  • 約瑟林‧亨道爾目前主持湯姆亨道爾基金會,該基金會致力於推動巴勒斯坦正義和平運動。
  • 湯姆亨道爾基金會


譯後註:湯姆亨道爾已於2004年1月13日下午去世。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