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nfo Logo
Palinfo Title

以色列殘暴鎮壓反對佔領的運動人士

新聞來源:WSWS

夏隆領導下的以色列政府、軍方和司法體系對反對佔領約旦河西岸和迦薩地區的猶太裔人士及國外和平運動者的回應,變得比以前更加殘暴。

以色列抗議人士Gil Na’amati在去年12月17日靠近Maskha村莊附近所進行的反對約旦河西岸隔離牆的一場示威活動中,遭到以色列防衛部隊射中腿部。該示威遊行是由「無政府主義者反對圍籬」(Anarchists Against the Fence)組織所策劃,當他們正在切割某一段圍籬時,以色列防衛部隊向他們開火,Na’amati受了重傷,另一位美國公民則受輕傷。

以色列防衛部隊時常用真槍實彈來驅離巴勒斯坦民眾,但這是第一次他們對猶太裔抗議人士開火。

軍方稍後的調查發現,士兵是遵循規定執行任務。以色列防衛部隊在聲明中說:「我們考慮了所有因素,包括士兵覺得他們的安全受到威脅以及缺乏鎮暴工具,還有部隊一般所必須遵守的原則,我們認為部隊的執勤並沒有違反任何規定。」

以色列防衛部隊長官Moshe Ya’alon告訴記者:「他對士兵的證詞有信心,因為他們覺得生命受到示威者的威脅」,「他們不認為他們是在跟以色列人打交道。」

槍擊事件發生後,「無政府主義反對隔離牆」(Anarchists Against the Wall)和「以色列民權協會」(Association for Civil Rights in Israel)共同召開記者會。在記者會上,Na’amati的父親Uri表示:「只有醉漢才會相信以色列防衛部隊的說法。」

根據外界報導指出,記者會上提供的資料和Haaretz報社所進行的獨立調查已經駁斥了軍方許多的說法。

記者會上的影片顯示,當時在場的三部攝影機所拍攝下的畫面並未顯示出士兵的性命受到威脅,此外,士兵們也知道這些抗議人士是以色列人,因為雙方的距離只有26公尺,而不是Ya’alon在Knesset外交事務及國防委員會中所宣稱的100公尺,何況抗議人士以希伯來文對士兵喊叫。

影片顯示,士兵在對示威者開槍前並沒有先行警告。當示威者只是在搖晃圍籬時,士兵們已經擺出射擊的姿態。

以色列防衛部隊堅稱Na’amati是帶頭的暴力煽動者,然而錄影帶中卻顯示,他稍後才抵達現場,而且也沒有軍方宣稱的戴著面具。

以色列在2002年6月開始建造所謂的安全圍籬(security fence),反對者則稱為這道牆(The Wall)。這道牆在建造上花費了18億美金,穿越了佔領區,將許多村鎮切割成兩半,甚至禁止巴勒斯坦人的自由遷徙,包括接近日常生活所需的各項服務,如學校。

新年1月1日,有15位民眾在參加一項反對建造安全圍籬的抗議活動中受傷。其中兩位受傷人士是來自國外的和平運動人士,這是他們在約旦河西岸城市Budrus第三次參加類似活動。此外也有30名抗議人士和一位邊境警察受傷。

安全圍籬沿著Bodrus西邊建造,使得一些農夫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工作。遊行示威一段時間後,一些年輕人開始對士兵丟擲石塊,士兵則回以催淚瓦斯和塑膠子彈。以色列防衛部隊並對村莊實行宵禁並逐戶搜索,逮捕了5名巴勒斯坦人。

4名以色列人和4名外國人士也遭到逮捕,其中包括瑞典綠黨國會議員Gustav Fridolin,他稍候被釋放並在瑞典大使館人員的陪同下搭機返回斯德哥爾摩。Fridolin表示,逮捕他的士兵對他很粗暴。其他三位外國人士為瑞典籍的Fredrik Batzler和美國籍的Katherine Rafael,Kimberly Gray。

許多被逮捕的運動人士來自「國際團結運動組織」(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Movement;ISM)。以色列政府時常針對並惡意對待ISM的運動人士。

2003年3月,美國公民若雪‧柯利(Rachel Corrie)在迦薩走廊的拉法難民營阻止一輛以色列軍方推土機摧毀一棟巴勒斯坦人的房屋時遭到殺害。4月5日,美國公民艾弗利(Brian Avery)在葉寧遭以色列防衛部隊士兵射中臉部。4月11日,英國公民亨道爾(Tom Hurndall)在拉法幫助巴勒斯坦孩童躲避以色列防衛部隊的槍火時頭部遭到射擊。他目前處於昏迷狀態,隨時可能離開人世。就在這個月,一位以色列防衛部隊的士兵承認是他開槍射擊亨道爾,宣稱他只是想嚇嚇亨道爾。從巴勒斯坦抗暴運動開始,以色列軍事警察只調查了72宗案件,而這當中只有13件遭到起訴。

以色列對內部反佔領聲浪的強硬手腕,也表現在對待拒服兵役之人的態度上。去年7月4日,有5名拒絕加入以色列防衛部隊服役的良心犯,被Jaffa的軍事法庭判決1年徒刑。這是自1981年以來,首次有被徵召士兵因為良心因素拒服兵役而在軍事法庭受審。

Haggai Matar、Matan Kaminer、Shimri Zameret、Adam Maor、Noam Bahat現為高中生,他們在兩年前簽署了聲明並表示,只要以色列防衛部隊持續執行佔領任務,他們將拒絕入伍服役。

三位法官譴責這5位良心犯是逃避服兵役者,說當以色列正需要團結時,他們卻立下了壞榜樣。法官表示,他們已被拘禁的14個月將不能抵免刑期。其中一位法官甚至建議要從重量刑為22個月。根據以色列法律規定,逃避兵役者最高可判3年徒刑。

法院裁示,遵從良心而拒絕服役必須視國家安全而定。法院並堅持這5位人士的目標是要改變以色列的政策,因此並不能視為良心犯而是民事不服從。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法官表示,此次判決是為了警告其他有意效法的人。最近有一群優秀的後備役軍人拒絕在佔領區中服役。

已經有數百名以色列士兵拒絕在約旦河西岸和迦薩服役,其中包括13名隸屬於Sayeret Matkal菁英單位的成員。去年9月,27名空軍飛行員發表一份聲明,他們將不會執行在約旦河西岸和迦薩走廊的軍事行動。此外,還有釵h逃避兵役者則是以健康或宗教的理由拒絕服役,通常這些人只需被拘留一個月。因此,法院才會決定對這5名年輕學生判重刑以作為警惕。

然而這5名年輕人並不會因此而退縮。Shimri Tzameret並預測:「有道德良知的人將會跟隨我們的腳步。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像我們這樣的良心犯經歷同樣的過程。」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2002 - 2024